•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10-00032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回应】广德市医保局党组书记程亮:关于2021年城乡居民缴费的相关政策解答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22 发布日期: 2020-10-22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10-00032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回应】广德市医保局党组书记程亮:关于2021年城乡居民缴费的相关政策解答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22
发布日期: 2020-10-22
【部门主要负责人回应】广德市医保局党组书记程亮:关于2021年城乡居民缴费的相关政策解答
发布时间:2020-10-22 16:51 来源:市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市2021年度城乡居民征缴工作已全面开展,根据《广德市2021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参保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规定,缴费方式以线上缴费为主,具体如下:

一、参保对象

未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下列人员,应参加居民医保:

1、具有本户籍的城乡居民;

2、长期在本居住的非本户籍人员;

3、在本市各类在校学生。

原则上以户为单位参保,做到应保尽保,不断保、不漏保,避免重复参保。

征缴标准

个人缴费每人每年280元,缴纳保险费后,中途不予退保。

三、缴费期限及待遇享受期限

居民医保实行按年缴费,线上缴费截止至2020年12月31日,待遇保障周期为2021年1月1日—12月31日。新生儿实行“落地”参保,由新生儿监护人在出生后的3个月内完成缴费,自出生之日起享受当年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春节集中返乡的务工人员缴费期限延长至2021年2月底,待遇保障周期自缴费之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

四、缴费方式

1、已参加我2020年居民医保人员。通过登录皖事通、广德医保微信公众号、城乡居民医保在线缴费平台,自行续保缴费。到户籍地或居住地所在村(社区)委会参保缴费的,由村(社区)委会工作人员帮助居民通过医保在线缴费平台续保缴费。

2、新参保人员。到户籍地或居住地所在村(社区)委会参保登记后,再进行线上缴费。

3、2020年已参加我居民医保人员中,2021年参加城镇职工或异地居民医保的,由乡镇负责核实、收集相关佐证材料,修改征缴平台参保状态。

4、基本信息错误、家庭缴费成员变动等情况,于11月份后,携带相关证件到户籍地或居住地所在村(社区)委会进行信息登记,平台修改后,进行线上缴费。

5、因错误缴费、自然减员等原因需退费的,按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