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应急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应急局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734968061J/202010-00063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应急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广德市人民政府禁火令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15 发布日期: 2020-10-15
索引号: 11341723734968061J/202010-00063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应急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文字解读】广德市人民政府禁火令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10-15
发布日期: 2020-10-15
【文字解读】广德市人民政府禁火令
发布时间:2020-10-15 10:14 来源:市应急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上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和广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防火办始终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防火方针,在全市森林防火战线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森林防火形势平稳有序,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在日常森林防火巡查过程中发现,我市部分村民仍存在野外祭祀、烧荒、生产农事用火等用火行为,特别是在一些自然保护区内和森林高火险等级天气,林区吸烟、祭祀烧纸等违规用火现象屡禁不止,在2020年森林防火期到来之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国务院令第541号)《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省政府令第246号),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广德市人民政府森林禁火令》。

二、 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广德市位于安徽省东南部,苏浙皖38县(市)交界处,现辖9个乡镇,区域面积2165平方公里,属黄山余脉和天目山余脉所环抱的丘陵地区,最高峰为海拔846米的马鞍山,主要河流为桐汭河和无量溪河两大河流。境内拥有1处横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和3处省级森林公园(笄山、茅田山、阳岱山),1处国家级扬子鳄自然保护区和1处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1处安徽桐汭省级湿地公园,1处张家湾市级湿地公园,太极洞风景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全市拥有林地面积194万亩,有林地182.5万亩(其中竹林面积97.9万亩),拥有国家级和省级重点生态公益林53.75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58.38%,林业资源十分丰富,制定《广德市人民政府森林禁火令》有利于提高全市人民的森林防火意识,保护我市林业资源。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广德市人民政府森林禁火令》是在2020年10月14日由广德市人民政府印发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国务院令第541号)《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省政府令第246号),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在全市范围内征求意见,并完成了市司法局的法治审核后制定的。

2016年1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研究森林生态安全问题,并发表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森林生态安全和林业生态建设的高度重视,对于加快我国国土绿化进程、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为了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发展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研究我市森林防火工作形势,结合我市实际,由市应急局牵头起草了《广德市人民政府森林禁火令(征求意见稿)》,在全市范围内完成了意见征集,并完成了市司法局的法治审核,于2020年10月14日由广德市人民政府印发《广德市人民政府森林禁火令》

四、主要任务

提高我市广大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营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保护我市林业资源安全,确保我市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平稳顺利。

五、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宣传《广德市人民政府森林禁火令》,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文明用火,坚决制止野外违法用火,确保我市森林防火工作平稳顺利。

六、创新举措

一是本次《禁火令》强调的是在禁火期内全时段禁火,有别于以往禁火令的分区域禁火。

二是本次《禁火令》强调了对老、弱、智障人士森林禁火的管理办法,明确了违反《禁火令》将会收到的处罚。

三是本次《禁火令》在发布之前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征求意见,区别于以往的在市直森林防火相关成员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征求意见,有助于提高全市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1.领导重视。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广德市人民政府森林禁火令》的修订和发布,市直森林防火相关单位和各乡镇、太极洞管委会多次开会研究讨论、宣传《禁火令》。

2.人员安排。市防火办和各乡镇防火办在全市范围内督查巡查《禁火令》的宣传、张贴情况,森林防火重点乡镇和重点林区村安排有专人宣传《禁火令》。

3.主要媒体。市融媒体中心多次就《禁火令》在广德市电视台进行滚动播出。

4.认真学习宣传。通过网络、报纸、电视、自媒体等大力宣传《禁火令》主要内容和重大意义;通过专题学习培训,将《禁火令》宣传到相关企业和单位,促进森林防火意识的提高。

5.充分发挥作用。我市防火办、市林业相关部门、各乡镇、太极洞管委会、市森林防火相关部门将结合我市森林防火工作实际,扎实推动各项森林防火工作稳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