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三大“攻坚战” > 污染防治(生态环境) > 河(湖)长制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29A/202009-00032 组配分类: 河(湖)长制
发布机构: 市水利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广德市“六个强化”推进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9-13 发布日期: 2020-09-13
广德市“六个强化”推进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3 15:16 来源:市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广德市“六个强化”推进小型水库管理

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科学的管理体制和良性运行机制,确保水库安全运行和效益发挥,广德市以创建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为目标,以“六个强化”为抓手,强化保障,落实责任,示范创新,形成了管理运行机制规范化、管理人员固定化、运行管理常态化、管护模式多元化的格局,实现了小型水库“有钱管事、有人管事、按标准管事”的新局面,有力提升了水库防洪保安系数和水资源利用率,为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水利支撑。2020年8月11日—12日,顺利通过了水利部评估组现场评估。

一、强化资金保障,建立良性机制。健全运行机制。出台《广德县小型水利工程管护细则》《广德县小型水利工程管护考核奖补办法》《广德县小型水库安全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广德县小型水利工程管护办法》等文件,不断完善水利工程管护机制,明确各方责任,切实把工作职责压实到位。完善管理机制。实行“两证一书”制度(即,确定产权主体,颁发工程所有权证;落实管护主体,颁发工程使用权证;明确管护责任,签订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小型水库所有权、使用权和管护责任主体,并根据不同类型工程特点,推行分级分类管理,小(一)型水库由市级管理,小(二)型水库由所在乡镇管理。保障管护资金。坚持“用好上级、配套市级、落实乡级”的筹措方式,落实水库管护资金1151万元,将市管水库管护经费配套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在市级财政标准定补的基础上,不足部分由乡镇纳入预算负责落实。水库管护经费专项用于水库管理员薪酬发放、工程维修养护、人员培训等,确保小型水库有人管、有钱管。

二、强化工程建设,保障水库安全。“十三五”期间,广德市共投入资金10.3亿元,新建了1座中型水库、1座小型水库,除除加固了46座小型水库及水库自动雨水情及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等项目。截止目前,全市中小型水库全部完成了第一轮除险加固,并对已实施除险加固5年以上的53座中小型水库开展了安全鉴定,对鉴定为二、三类坝的水库,及时采取加固措施,确保全市水库运行正常。

三、强化统一管护,提升运行效率。对全市111座水库和城区河道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公开招投标水利工程养护公司(全市共成立了15家三级水利工程养护公司)承担养护任务,实现市场化管养新模式。市中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中心和各乡镇政府由“管理者”变成“监管人”,大大提升了管理效率。全市9个乡镇111座水库实现政府购买服务全覆盖。

四、强化改革创新,促进规范管理。水库管理“标准化”。完善水库管理制度,对水库运行管理、巡查检查和维修养护等方面管理程序进行明确。加强对水库管理员的业务培训,提升日常巡库查险和防汛抢险工作能力。同时,投资1000万元,对17座小(一)型水库管理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实现远程视频监控及自动雨水情测报系统全覆盖,对有供水功能的9座小(一)型水库安装水质自动监测系统,小(二)型水库水雨情自动测报系统已开工建设,今年年底前建设完成。河湖划界“确权化”。根据《安徽省水工程管理与保护条例》要求,积极开展河湖管理与保护范围划界工作,完成了3座中型水库、17座小(一)型水库和无量溪河、桐汭河、泗安溪3条市级河流及白马湖的管理范围划定和界桩安装;2020年度的19条河道已完成划界确权设计和测量,界桩埋设已招标并加快建设。“四乱”整治“常态化”。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全县水利工程涉黑涉恶涉乱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对水库清“四乱”工作进行专题布置,严厉打击“四乱”现象。截至目前,南阳水库357.6亩30个“库中库”全部拆除,对横山、前山门、侯冲、下庄等水库违章搭建进行了集中拆除。

五、强化宣传发动,严格工作考核。在示范县创建过程中,通过报纸、网站、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发动,引导乡镇村组、受益主体参与,让其成为政策的明白者、管护的参与者、改革的受益者。同时,总结典型经验,通过市政府网站公示改革进展及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如,南阳水库“库中库”拆除在《安徽日报》刊登,广德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新蓝图被《学习强国》采用,广德开展河湖划界等被《中安在线》采用。出台《广德市小(二)型水库示范管理考核办法》和《广德市小型水库管理工作考核细则》,将小(二)型水库管护纳入河湖长制考核体系,明确了考核程序,以及季度考核、日常考核、不定期督查抽检、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考核结果纳入招投标诚信体系指标和市政府目标绩效考核。

六、强化项目整合,推进示范带动。结合河湖长制工作,开展小型水库管护创新试点,选择青峰岭、百家冲等水库作为湖长制示范点,通过完善硬件基础设施、加装智能感知设备等措施,初步实现小型水库 “科技+服务”智能运维模式,切实发挥示范点先行先试、引领示范作用。同时,还注重与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生态旅游发展有机结合,积极改善水库周边环境,实现水岸同治,着力打造“山水林田湖”一体的人水和谐乐园。结合水利项目建设,积极争取了全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治理试点县、水库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等项目,计划投资约6亿元,以“补短板、出亮点、树品牌、见成效”为目标,确保建一个片区、成一个精品、造一个景点。 

广德市将以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创建为新起点,加快补齐短板,持续加强监管,不断深化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模式,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小型水库现代化管理水平,实现水库的安全运行和效益的长效发挥。

(广德市水利局周滋芬)202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