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回应关切 > 民生领域专题回应 > 食品药品和卫生健康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07-00114 组配分类: 食品药品和卫生健康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卫生健康】关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维护的主动回应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30 发布日期: 2020-07-30
【卫生健康】关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维护的主动回应
发布时间:2020-07-30 15:15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期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运行第三方如何有效维护受到普遍关注,针对这一情况,我局回应如下:

一、定期做好污水治理设施的巡查,正确开展故障的处置,及时登记巡查和复查各行政村运维协管员巡查反馈情况。应每周至少开展1次全方位的巡检,定期检查管网畅通、配电设施、植被养护、水质等情况,建立运行过程中的问题处理机制,并实行考勤考核工作;运行过程中较大维修工程的施工,编制好实施方案及时上报乡镇(街道)和市生态环境分局,在批准的规定时间内实施。

二、日常检查处理设施有无进出水,水量是否正常,每季度至少检测1次进出水水质。

三、对格栅进行清渣,保持格栅井正常功能;检查集水井并采取必要的清淤措施,以防止泥沙淤积造成水泵堵塞;

四、人工湿地应湿地植物生长良好。按湿地植物养护要求,对人工湿地植物进行收割和补种,对人工湿地内杂草、病虫害以及衰败植物进行及时处理,做到无杂草、无虫害、无枯枝烂头、无板结、无垃圾、无石块等;

五、发现人工湿地堵塞应及时疏通;及时收割生态塘内的水生植物,清理水面漂浮物和落叶;有填料的污水处理池需定期更换填料;发现处理池池体渗漏、开裂,盖板丢失、破损等现象,应在15天内修复;污泥处置规范,有相关台帐记录;日常维护其他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