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东亭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东亭乡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98T/202008-00004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东亭乡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东亭乡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8-03 发布日期: 2020-08-03
东亭乡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8-03 09:43 来源:广德市东亭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12 

     

——2020年5月30日在东亭乡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东亭乡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有力监督下,团结和依靠全乡人民,坚定“13511”发展思路,实字当头、一干到底, 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全年实现财政收入7212.2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7亿元,实现规工产值18.66亿元,外贸出口总量稳居全市前列,全乡居民农商行存款4.3亿,增幅位居全市首位。

这一年,我们旗帜鲜明争先进,经济发展开创新局面。

工业经济提质加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新签约3家,开工2家,投产1家。新增成长型规工企业1家,淘汰高能耗、低产值企业1家。落实林农扶持贷款政策,创成全市首个“金色竹乡信用圈”。现代农业势头良好。新增县级示范家庭农场3家,申报市级家庭农场1家。安徽茗园生态农业项目投产达效,打响“广德黄茶”品牌。支持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劝耕贷”惠农贷款。顺利承办广德市中籼杂交水稻新品展示观摩会文旅融合持续深化。百园·共享农庄完成签约,业川农业观光园一期启动建设,红岩溪漂流对外营业。圆满承办中国马术盛装舞步冠军杯赛、全国青少年马术盛装舞步锦标赛和广德国际铁人三项赛,全年游人超8.5万人次,“骑趣小镇”品牌进一步放大。

这一年,我们坚持不懈推项目,乡村容貌彰显新形象。

完善配套强基础。投入120万元完成柳亭河东关桥段河道整治。实施“最后一公里”项目,杨梅冲水库灌溉区3100亩农田受益。争取资金200万,完成全乡自来水联网改造工程。结合“一事一议”、革命老区项目,完成颂柳路新建工程及沙柳路“白改黑”道路提升工程。投入800万元,完成省级公路高鄣路大中修。整合150余万元,中蚂路改扩建工程完工,全乡路网进一步完善,群众出行更加便捷。全力配合高铁项目施工,确保国家工程按时推进。优化用电环境,电力绝缘化改造率达96%,乡供电所获评“安徽省四星级乡镇供电所”。项目建设抓落实。建成党建主题公园及配套设施,实施新华路、南来路路灯亮化工程,集镇亮化实现全覆盖。交通综合服务站启动建设,新增2条镇村公交线路。投入500万元推进集镇污水处理项目,解决集镇生活污水处理难题。引水济湖、控污截流、清淤整治,完成东亭湖综合治理,从源头上做好生态保护。创文创卫深联动。建成乡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11处,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启动徽派改造。举办“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50余场,培育表彰“最美东亭人”等先进典型36人。连续两次代表广德市接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荣获全市文明创建“一等奖”。圆满举办省级医疗卫生机构“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东亭乡成功入选全省首批健康小镇、创“全国卫生乡镇”。

这一年,我们坚守底线抓生态,宜居环境迈上新台阶。

全域推进美丽建设。颂祥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将红色驿站、环湖游步道、法治公园融为一体,打造成红色走廊。沙坝村挖掘移民文化,柳亭村省点完成规划编制并启动建设。高峰大塔圆满承办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现场会。全年接待省、市、县各级党政代表团210批次3800余人次参观考察。高峰村、阳岱山村和东亭社区荣膺“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全面加大环境治理。围绕农村环境整治重点,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八大行动”,迎接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督查。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市场化保洁,全乡环境得到有效维护。大力推行河长制、林长制,义务植树6万余株,累计巡河650人次。土地复垦任务超额完成,承办全市自然资源工作现场会。高峰村、阳岱山村、柳亭村获评“国家森林乡村”。全力加强生态监管。关闭禁养区内养殖企业2家,处置违法用地5起,依法关停“散乱污”企业4家,整治黑臭水体3处,取缔企业燃煤锅炉3家。严厉打击盗伐、滥伐行为,立案查处3起。整治企业环保问题25起,秸秆禁烧工作成效显著,全年全域“零火点”。

这一年,我们聚焦民生解难题,幸福指数实现新突破。

民生保障严格落实。累计发放财补资金122批次1096万元。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帮助73名困难群众实现脱贫。超额提前完成全乡65周岁以上1973名老人免费体检。率先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和医疗保险参保工作对口举办叉车班、育婴班、创业培训班,210余人提升就业创业技能。推行“五精”工作法,357名返乡人员留乡就业。完成敬老院改扩建项目,探索乡级敬老院“公建民营”,融入“智慧养老”,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投入200万元建成全市首个乡级祭祀堂。公墓二期改造工程完工,树立文明新风,节约集约土地。社会事业协调并进。加大教育事业支持力度,中小学教学成绩位列全市农村学校前列,张克菊同志获评省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在全市率先完成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圆满完成征兵任务,大学毕业生比例全市第一卫生计生工作深入融合,各项服务扎实开展。同时,科技、市监、档案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红十字会等事业取得新成绩。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推进“三大一强”攻坚行动,集中开展12次食品药品、交通、餐饮等安全生产联合大检查,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非洲猪瘟防控成果显著,成功抗击台风“利奇马”,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力推进平安东亭建设,东亭乡、颂祥村分别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乡、村。

这一年,我们依法行政强自身,政府建设展现新作为。

依法行政持续深化。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依规相结合,自觉接受乡人大依法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扎实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收集意见建议7件,解决问题15件,满意率100%。落实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措施12条。受理办结市民热线100条,及时回复率100%。加强涉农资金、水利、扶贫等审计工作,健全政府债务风险管控机制。服务为民积极有为。坚持问题导向,全乡干部深入一线实地解决问题。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四项教育”,深化“三个以案”,组织参与“初心台上忆初心”“两代表一委员看东亭”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勤政廉洁全面加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加强对工程招投标的规范和监督,乡小额平台公开招标45次,节约资金近200万元,公开招标率名列全市前茅。常态化监管村级资金使用情况,开展公开公示148次、抽查巡查46次,累计监管财政资金4696.2万元。

年初制定的十件实事办理情况,现对各位代表报告如下:

1.实施东亭乡文明创建相关工程,巩固创建成果:集镇范围新增绿化6000平方米,新增停车位79个、徽派站台46个,制作更换公益宣传广告900余块,修复破损路面、窨井盖等设施200处。代表广德市迎接省文明委第二轮测评。

2.实施全乡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完成社区李村、高峰中塔、沙坝施家境等11个自然村整治;改造厕所500个;完成颂祥中心村、柳亭中心村污水治理工程。

3.完成东亭湖全面综合治理:东亭湖清淤工程总投资约220万元,于2019年3月开工,5月完工,累计外运土方3.2万方(含工程增加量),堆岛方量1.5万方,堆岛面积由原来3亩增加到8亩。

4.完成东亭乡东关桥景观提升工程:2019年7月开工建设,11月初完工,工程包含河道疏浚、河岸护坡、岸边景观带等,总投资130万元。示范点建设以古景、古桥文化为核心元素,融合自然人文景观,打造成为“骑趣小镇”又一亮点。

5.完成自来水联网改造工程,提升农村人饮质量:2019年12月份基本完工,总投资200万,增设增压泵房1处,涵盖管网铺设27公里,解决了全乡约1.5万群众用水问题。

6.以建设“四好农村路为目标,实施全乡道路提升工程:全乡共新修22条路,覆盖6个村(社区),累计里程25.5公里。其中10条沥青路18公里;12条水泥路7.5公里。

7.颂祥村美丽乡村省点建设:投入350余万元,打造“滨水景观区、户外休闲区、党性教育区”三区,建成红色驿站、滨水长廊、三治公园、寻梦亭等20余处景观节点,形成“一轴三区多点”的精品示范点。

8.完成东亭乡交通综合服务站建设:东亭交通综合服务站及附属工程占地10余亩,总投资800万元,总建筑面积1951平方米。项目已完成主体验收,计划今年投入运营。

9.启动天然气主管网铺设:积极配合皖能集团实施的天然气入东亭的管网铺设工程,预计铺设管网5000米,目前正在加紧做好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10.启动东亭乡集镇污水治理工程:项目投资约500万元,完成一座污水提升泵站、一处污水处理终端。修建管网建设13000米,主要铺设老街以北、新街、以及中小学附近的污水管网,解决集镇超2000人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各位代表同志们,奋斗伴随艰辛,成绩来之不易。尤其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乡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广大党员干部、医护人员、公安城管、志愿者等逆行而上,用责任与担当筑起一道抗疫“防火墙”,实现了“零确诊、零疑似”。这些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乡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指导,离不开全体乡村干部的齐心协力、拼搏奋战,更离不开全乡广大人民群众的无私奉献和鼎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乡政府向各位代表,向所有参与、支持和关心东亭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的诸多问题仍然不容忽视,全乡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困难与不足,突出表现在:旅游项目聚集不够;文明创建问题短板还需完善;部分干部创新思维不够等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扎实工作,推动全乡经济稳中有新、稳中有为。

根据中共东亭乡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精神,2020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扣“抓产业、推项目、倡文明、优生态、惠民生、强党建”六大重点,创建决胜、全域振兴,奋力开启东亭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征程,全力打造成为一颗镶嵌在皖浙边界的璀璨明珠。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综合分析各方面因素,建议2020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财政收入确保完成市下达的税收任务;实现财政收入7200万元,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以保促稳,稳中求进。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20年,我们将持续推进五项重点工作:

(一)持续深化项目驱动保持经济发展平稳有序。

做好企业扶持。积极推进“四送一服”常态化,扶持好中小微企业。结合全市企业评价、激励、约束机制,全面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持续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服务优质企业,挖掘企业潜力,促进民营企业规范良性发展。进一步优化税源结构,找准税收方向,多渠道培植税源。加快创新步伐。督促双达机械改造提升,支持粤华环保技术改造,鼓励太元商砼、德盛沥青、金港建材等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推动志云笋业等企业研发新品,支持明德竹扇等企业转型升级,启动明德折扇文化产业园建设。凸显农林优势。积极发挥阳岱山茶叶鲜叶交易市场作用,探索茶产业加工产业化。支持“广德黄茶”“墩山谷”等本土品牌做大做强。引导农民优化苗木种植品种,拓宽销售渠道。开展农村土地承包向龙头企业、种粮大户、合作社合理流转,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保障粮食安全,全面提高农业效益。

(二)持续优化配套服务,助力全域旅游连点成线。

提升基础设施。协助做好高铁施工通道管理维护。以“四好农村路”为建设标准,统筹推进“一事一议”、革命老区项目,新扩建大岭路、东柳路等10条道路。完成湖上路拓宽、白改黑,实现通村三级路全覆盖。完善道路标识、沿途防护、景观小品、绿化亮化等配套设施。完成老街段自来水改造升级、沙坝段管网延伸工程。认真谋划“农田最后一公里”工程。高水平建设好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实施柳亭河、五星河、东亭河水系连通、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养,完成景观提升、防污控污等水利配套项目。持续优化用电环境,加快实现线路绝缘化、电网智能化整乡覆盖。抓好品牌效应。挖掘张渤治水、祠山文化等特色文化,讲好东亭故事。加强推介,提升东亭“骑趣”品牌影响力,完善体育设施和项目建设,全力支持马场二期建设,积极承办国内高水平赛事。坚定项目为王。全力以赴做好重大项目谋划、推进、储备。坚持以项目带发展,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鼓励有志青年开展文创产业,推动民宿、农家乐等产业发展,带动周边群众致富。深化企业服务。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主动靠前服务。进一步加强百园·共享农庄项目对接,加紧启动前期工作。跟进业川农业观光园建设,力争年末初具规模。支持世康·世外桃源、乐府山庄项目整体提升,打造太极洞酒3A级花园式园区,做好比奇生态农旅项目对外招商,进一步浓厚旅游氛围

(三)持续强化生态建设,呵护骑趣小镇绿水青山。

全力捍守生态“红线”。加强扬子鳄生态保护区和阳岱山省级森林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生态监管和治理,杜绝出现违法行为。持续推进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地。全力打赢“三大保卫战”。抓好“散乱污”企业污染整治,突出抓好“禁燃、禁放、禁烧”工作,加大餐饮油烟污染整治,打赢蓝天保卫战。谋划好污水管网二期工程,争取集镇、工业园区全覆盖。完成东亭乡内黑臭水体“清零”整治,打好碧水保卫战。积极推进土地整治,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整治规划,打响净土保卫战。全力以赴创城攻坚。持之以恒抓创建,让全域创建、全民创建理念深入人心。加大卫生健康知识宣传,加强对农贸市场、食品经营单位等重点领域卫生监管力度,积极倡导“公筷”等健康生活方式。着力实施环境整治、背街后巷路面修补、破损外墙立面出新、杆线整治、公益广告提升等创建实事。结合“我们的节日”和群众需求,常态化开展“畜禽圈养”“向不文明行为说不”新时代文明实践等系列活动。

(四)持续美化乡村形象,推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经营好美丽乡村。加快推进柳亭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确保2020年在全市率先实现美丽乡村省点全覆盖。做好美丽乡村市场化长效管护机制,巩固“三线四边”整治成果管护好美丽集镇。投入250万元建成日压缩10吨智慧垃圾中转站,实现垃圾的资源化利用。加强集镇户外广告、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综合治理常态化。严厉打击违法用地、乱搭乱建、毁田种树等行为,健全动态巡查机制。保护好美丽家园。坚持疏堵结合,完善全乡整体规划,落实建房审批制度,规范全乡农民建房。完成1000户厕所改造,全乡路灯实行市场化维护,高峰、柳亭、颂祥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纳入长效管理。以“村为主”,建立“以奖代补”管护机制,巩固自然村整治成果。

(五)持续实化民生福祉,促进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认真落实社会保障。全力做好“六保”工作,坚定不移保障基本民生,高质量完成省定33项民生工程,确保涉农惠民资金足额发放到位。完善社会救助机制,提升兜底保障能力,高标准完成14户危房改造,落实好3户危房改造质量“回头看”工作。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持续加强民生事业。在前期做好复工复产复学的基础上,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筑牢防灾减灾防线。继续督促企业做实做好“公办民营”养老院建设,争取融入长三角幸福颐养区。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和医疗保险参合工作,推广普及电子社保卡,提升便民服务智能化。按质按量完成土地复垦任务。与此同时,统筹推进就业创业、卫生健康、困难帮扶、安全饮水等民生事业发展。创新强化社会治理。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借鉴“枫桥经验”,完善“三治融合”社会治理新体系,预防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加强社会民生保障,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安全生产责任制,严守安全红线。健全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应急管理机制,实行地质灾害防治网格化管理,全面查清区域内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推进与鄣吴、泗安等毗邻地区深度协作,打造浙皖毗邻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模式。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期盼,我们必须强化自身建设,讲法治、守初心、兴作风尚廉洁,以久久为功的韧劲、舍我其谁的担当,全力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筑实法治之基。把法治理念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坚决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能补位。加大宪法宣传教育力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政府各项工作。深入实施“阳光政府”建设,推行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等制度。

坚守初心之源。牢固树立“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理念,切实增强执行力。推进行政服务集中办理和标准化,提高便民中心服务水平,完善政务公开。强化责任担当意识,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全面深化改革,坚持管理创新。解放思想,破旧立新,开拓思路,善谋善为。

大兴实干之风。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发挥政府在产业调整、项目建设、民生服务等方面的主导作用,打通政策实施和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发扬东亭干部“唯先必争、唯旗必扛、唯一必夺”的“三唯”精神,激发全体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使人民群众在发展中收获更多的幸福感。

恪守清廉之本。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敬畏红线,严守底线,始终按原则办事、按规则办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避免小事拖大、积重难返。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管好身边人,防止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严肃财务纪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把可用财力用于改善民生福祉上来。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苦干实干、奋勇争先,创建决胜、全域振兴,奋力开启东亭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征程。


部分名词解释

 

1.“八大行动”:全域美丽行动、村庄整治行动、家园清洁行动、厕所革命行动、污水治理行动、道路提升行动、小广告清理行动、广告牌规范行动。

2.“散乱污”企业即不符合产业政策,不符合当地布局规划,未办理相关审批手续,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或不具备治理价值的企业。

3.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饮水安全。

4.“五精”工作法:精细谋划、精密摸排、精心准备、精准对接、精确服务。

5.三大一强: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

6.四好农村路:即建设“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7.四送一服:送思想、送政策、送项目、送要素,服务实体经济。

8.三治融合:指在乡村治理中全面推进自治、法治、德治融合。

9.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10.“三唯”精神:唯先必争、唯旗必扛、唯一必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