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应急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应急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3734968061J/202005-00042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应急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 其他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2020年广德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号: 广安办〔2020〕46号
生成日期: 2020-05-28 发布日期: 2020-05-28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20年广德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8 11:50 来源:市应急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经开区管委会、太极洞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为组织开展好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根据《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安徽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皖安办〔2020〕36号)要求,制定了《2020年广德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组织落实。



                                                                      广德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5月28日

2020年广德市“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


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2020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安委办〔2020〕4号)和《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安徽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皖安办〔2020〕36号)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我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深入开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以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着眼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和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开展,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坚决遏制较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深入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通过开展教育培训、隐患曝光、问题整改、经验推广、案例警示、监督举报、知识普及等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我市2020年“安全生产月”将于6月开展,全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各行业(领域)、各有关企事业单位要紧密结合实际,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扎实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1.积极开展学习教育培训。各乡镇(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要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开展网络课堂培训。以各部门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为重点,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人员互动讲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网络课堂培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

3.广泛开展专题宣传。各乡镇、市直有关部门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在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上开设专栏专题,发布相关政策、文章,根据对象化、差异化、分众化特点,针对性地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解读宣传,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二)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

各乡镇、各市直有关部门要紧密结合省、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项活动。

1.加强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宣传报道。各乡镇、市直有关部门要在主流媒体、重点网站、新媒体平台等开设专栏专题,对专项整治行动特别是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及时宣传报道工作进展和成效,剖析存在的问题、隐患和典型事故案例,加强示范引领和警示教育,推动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深入开展。

2.深入排查整治企业安全生产隐患。各乡镇、市直有关部门要组织、推动各类企业组织全体员工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全面排查自己身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重点场所、关键环节等的安全风险隐患,突出源头治理和精准施治,强化安全风险防控。

3.广泛组织开展社区安全隐患排查。各乡镇、市直有关部门要广泛动员城乡社区居(村)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村)民,开展“身边隐患我来找”“专项整治纠察员”“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排查居民社区、乡村以及各类公共场所等的风险隐患,积极举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结合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推动形成群防群治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

4.大力宣传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进一步加大《安徽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宣传力度,不断提升社会公众特别是企业

员工举报安全生产风险、重大事故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的积极性

和主动性,强化社会监督。

(三)组织开展安全培训活动。

1.组织观看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各乡镇、市直有关部门要广泛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观看学习央视新闻、新华网、人民智云等主流媒体客户端和重点网站等新媒体开设的“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线上学习平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等集中学习。

2.广泛开展线上安全教育活动。各乡镇、市直有关部门要充分运用有线电视台、网络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和网络直播平台,结合实际,紧紧围绕企业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防范、安全指导服务等,邀请乡镇政府和有关监管部门负责人、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等开展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活动,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增强安全教育实效。

(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各乡镇、市直有关部门要积极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可以线上为主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1.开展“主播走现场”活动。协调主流媒体以“主播走现场”的形式,走进企业生产厂区、化工园区等,参观生产过程、工艺流程、装置设备,介绍安全生产知识和举措,连线相关应急预案演练,进行网络直播,宣传普及安全知识,搭建企业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

2.开展线上“公众开放日”活动。通过直播平台,开展并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观看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等活动,增强全社会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3.开展安全生产话题讨论活动。结合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在抖音平台以“我是安全明白人”为话题,推出情景短视频,展示生产生活中容易忽视的安全问题,进行话题讨论。积极响应省厅在新浪微博发起的“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开展讨论,纠正偏差,普及安全知识。

4.参与H5互动游戏活动。通过制作推出 H5 融媒产品,积极参与线上互动答题活动,掀起安全知识学习热潮,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5.发送公益短信。协调通信管理、广电部门支持,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特别是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当天,通过手机、电视、广播等途径向社会公众发送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短信,提高全民安全意识。

各乡镇、市直有关部门要认真组织观看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组织开展的“主播走现场”直播活动,参加在中国应急信息网、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等平台开展的知识竞赛活动,以及全国统一开展的安全打榜直播答题等活动。同时结合疫情防控作形势,因地制宜,通过制作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问答等,组织开展现场咨询活动,扩大宣传面,提高社会关注度。

(五)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各乡镇、市直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方案》的部署,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以“铸安”志愿服务活动为依托,扎实开展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1. 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要重点围绕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经验交流、应急演练、安全承诺宣誓等,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邀请有关安全生产专家、安全监管人员与企业员工进行互动交流、答疑解惑,解决安全生产中的问题。

2.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要重点围绕农事活动、农民工安全教育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的生产生活安全等,进行安全宣传和提醒,提升基层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助力脱贫攻坚。

3.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重点围绕营造基层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以组织“社区安全志愿者行动”为重点,以社区活动中心、宣传栏、LED电子屏为媒介进行安全宣传,发动群众力量,进行隐患排查,助力平安社区建设。

4.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重点围绕开学学校、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的安全教育,通过校园广播、主题班会、讲安全故事、上一堂安全课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

5. 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传授生活中的安全常识、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普及家庭常用安全知识。

(六)开展先进典型主题宣传活动。

各乡镇、市直有关部门要会同相关主流媒体,组织挖掘和宣传报道在强化安全防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助力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报道经验做法,展示典型风采,讲好应急故事,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主要内容

2020年“安全生产江淮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各乡镇、市直有关部门要紧紧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中排查整治阶段的工作要求,推动活动开展。

(一)开展隐患排查、问题整改专项行动。

围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跟踪报道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进展成效。及时曝光重点行业领域、单位场所和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总结在落实责任链条、弥补短板弱项、创新管理举措、优化制度机制和加强重点工程安全等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并及时宣传推广。

(二)开展区域行”“专题行活动。

各乡镇、市直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区域行”“专题行”等宣传报道活动,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及时报道排查整治工作进展、办法措施、整改成效。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三)开展网上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

各乡镇、市直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12350举报投诉热线、119、96119消防举报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引导、鼓励广大群众特别是企业员工举报安全生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在网上广泛征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等问题线索,并根据举报线索针对问题集中的企业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深入报道,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市直有关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进一步提高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认识,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精心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具体任务,保障经费投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多方立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乡镇、市直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媒体和网站等平台作用,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报道,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打造全方位的宣传报道格局。要积极拓展社会面宣传渠道,在交通枢纽、商业街区、社区、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和高速路口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广场LED屏等电子媒介持续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宣传片等,积极营造关心安全生产、参与安全发展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立足重点难点,力求活动实效。各乡镇、市直有关部门要把“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江淮行”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重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复工复产安全防范、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周密部署落实,推动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各乡镇、市直有关部门要于6月3日前报送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见附件2)及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6月份,请联络员每周四前报送本周活动开展的视频、图片、文字等电子版资料以及统计表(见附件3),重大活动可随时报送,7月3日前报送总结报告和统计表(见附件3)。

联系人及电话:陶珺,0563-6029985

电子邮箱:gdsyjjzfk@163.com

微博、微信公共平台:

附件:1.“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2.“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3.“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附件1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

2.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3.生命重于泰山守住安全底线

4.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住安全生产底线

5.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6.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7.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和安全防范工作

8.抓防疫促生产保安全

9.复工复产莫忘安全

10.复工复产要蹄疾安全生产要步稳

11. 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12.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3.安全来自警惕事故出于麻痹

14.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

15.你对违章讲人情事故对你不留情

16.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

17.多看一眼安全保险多防一步少出事故

18.安全生产勿侥幸违章违规要人命

19.行动起来筑牢安全防线

20.我行动我参与我安全

21.安全为天平安是福

22.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23.安全你我他平安靠大家

24.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

25.生命只有一次安全从我做起

26.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7.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28.深入开展第19个全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

附件2

 “安全生产月”活动联络员推荐表

 

姓名

性别

职务

 

 

办公电话

手机

传真

 

 

QQ

微信号

电子邮箱

 

 

单位名称

 

 

通信地址

 

 

注:请于6月3日前将此表发至gdsyjjzfk@163.com


附件3

全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进展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联系人:           

电           话:                                          填报日期:           

活动项目

内容要求

进展情况

“安全生产月”活动

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形式多样,参与范围广泛,效果良好。

以()等形式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场次。

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

关于安全生产

重要论述

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网络课堂培训;在报刊、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

  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次,参与()人次;

  开展网络课堂培训(    )场,参与()人次;

  在报刊、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开设专栏专题()个。

开展“排查整治

进行时”专题活动

加强典型事故案例剖析,制作警示教育片,组织人员在线观看;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对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发动城乡社区居(村)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村)民,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积极举报风险隐患,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

  在各类媒体开设专栏专题()个;

  制作典型事故案例剖析警示教育片()部,组织观看()场,()人次;

  ()个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啄木鸟”“企业风险扫描仪”“隐患排查显微镜”等活动,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个;()个社区(村)、物业公司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安全隐患随手拍”等()场次,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次,举报风险隐患()个。

组织开展安全培训活动

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学习;在电视台、政府网站和网络直播平台等各类媒体平台开展网络视频访谈、远程在线辅导和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直播活动。

 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课堂学习(      )人次;

在媒体平台开展网络视频访谈()场,远程在线辅导()场次,安全生产“公开课”、“微课堂”、“公益讲座”等线上直播活动(    )场,参与总人数(   )人次。

“安全生产月”活动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积极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安全打榜直播答题、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新浪微博“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等全国性活动;结合实际,利用各类媒体、网站、手机应用程序等,创新开展直播互动、网上展厅、线上安全体验、H5安全互动游戏;发送公益短信等活动。

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参与线上“公众开放日”()人次,观看安全体验场馆360全景示范展示()人次,参与安全打榜直播()人次,参与全国网上安全知识竞赛()人次,参与抖音“我是安全明白人”话题()条微视频,参与新浪微博“身边的安全谣言”话题()条;开展线上“公众开放日”()场次,参与()人次;发送公益短信()条。

创新开展()活动()场,参与()人次。

扎实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

采取线上安全教育培训、专家指导服务、先进经验交流、应急预案演练、安全承诺宣誓等形式,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重点围绕农事活动、特殊群体安全提示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以组织“社区安全志愿者行动”为重点,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重点围绕开学、复课学生安全防控和居家学生生活安全教育,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以()等形式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活动()场,参与()人;

以()等形式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场,参与()人;

以()等形式开展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场,参与()人;

以()等形式开展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场,参与()人;

以()等形式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场,参与()人。

开展先进典型主题宣传活动

在媒体平台开设相关专栏专题,加强示范引领;对涌现的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成果,进行报道;制作专题视频在各类媒体平台发布。

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成果等报道()篇、制作专题视频()部。

“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

紧紧围绕排查整治阶段工作要求,曝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组织记者采访报道(    )次,宣传经验做法()条,曝光问题()条。

开展“区域行”(    )次、“专题行”(    )次、“网上行”(    )次。

围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起步开局,组织记者采访报道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情况,反映整改措施,及时宣传经验做法;及时曝光重点行业领域、单位场所和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开展“区域行”“专题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

畅通群众和媒体监督渠道,利用电信、网络手段,发挥12350举报投诉热线和11996119消防举报电话、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举报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根据举报线索组织新闻媒体进行报道,及时开展案例警示教育。

接收各类举报(    )条次,奖励(    )人,根据线索开展新闻报道()次。

加强组织落实

加强组织领导

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要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细化任务、精心落实。要加强活动组织实施,制定“路线图”“施工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是否已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是□否

是否已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有关方面协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是□否

是否已制定活动“路线图”“施工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是□否

是否已做好人力、物力和相关经费等保障:□是□否

营造浓厚氛围

努力形成上下一体、协同联动的宣传合力,打造全媒体、矩阵式、立体化的安全生产报道格局。

在交通枢纽、商业街区、城市社区、文博场馆、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和高速路口、过街天桥等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或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在交通工具电子显示屏、楼宇广告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

在中央新闻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篇;在地方媒体发表安全月稿件()篇。

在公共场所张贴、悬挂安全标语、横幅、挂图等(   )个;制作播放安全公益广告等安全宣传品()部。

确保活动实效

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着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

是否与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是□否

是否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相结合:□是□否

是否与推动落实各方面安全生产责任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着力解决重难点问题,防止脱离实际、简单化部署,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