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高质量发展 > 政策文件及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06-00113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及解读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广德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绍玉解读《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村推进示范村和重点整治提升自然村创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11 发布日期: 2020-06-11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06-00113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及解读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广德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绍玉解读《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村推进示范村和重点整治提升自然村创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11
发布日期: 2020-06-11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广德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绍玉解读《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村推进示范村和重点整治提升自然村创建》
发布时间:2020-06-11 16:24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绍玉《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村推进示范村和重点整治提升自然村创建》进行解读:

问:方案的背景是什么?

根据《广德县自然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方案》(政办﹝2018﹞113号)文件要求,2019年我市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村推进示范村和重点提升自然村的创建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显著。为持续改善我市农村人居环境,2020年将按照既定方案继续推进示范村和自然村创建工作。 

问:方案的起草过程是什么?

根据《广德县自然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方案》(政办﹝2018﹞113号)文件要求,2月底拟定 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村推进示范村和重点整治提升自然村创建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在政务公开网站进行征求意见,共收到意见建议1条。同时,组织局属科室召开讨论会,对收集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并于2月28日出台《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村推进示范村和重点整治提升自然村创建工作的通知》(广农政﹝2020﹞15号)。

问:方案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排查,对照排查事项、相关政策规定和本地实际情况,对问题进行认定。以各乡镇人民政府承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排查整改的主体责任 ,做好排查整改组织工作。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质量水平,查短板、补弱项,建立和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工作机制。

问: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一)创建目标。首先在人居环境整村推进示范村中以行政村为单位,打造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实现乡村生态美、风貌美、环境美、风尚美、生活美的有机统一。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突出乡风文明建设成效,加快产业发展,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其次在重点整治提升自然村中。以自然村为单位,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加强道路、饮水安全等基础设施提升,完成厕所无害化改造,因地制宜进行绿化、亮化和景观节点提升。

(二)申报要求。1、人居环境整村推进示范村。每个乡镇申报1个行政村,以已创建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的行政村为主,为下一步申报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打基础。每村新安排不低于3个重点提升自然村。2、重点整治提升自然村。以规划保留的464个自然村为主,重点倾向三线四边沿线、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周边受益人口多的村,原则上常住人口不低于100人。3、2019年度人居环境整村推进示范村不再安排重点整治提升自然村。


(三)申报数量。四合乡、东亭乡各8个,其余乡镇各12个(含示范村的3个村)重点整治自然村,太极洞管委会1个。

问:方案的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考虑是什么

9月底前由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部门依据考核细则(附件3)对各村进行考核验收。对创建完成并通过验收的示范村进行适当奖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