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邱村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邱村镇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341723003254292H/202006-00062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邱村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邱村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30 发布日期: 2020-06-30
邱村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30 16:38 来源:邱村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邱村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的报告

2020630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各位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隆重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坚决落实市委“1166”工作部署,积极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机遇,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广德汽车检测小镇建设,科学推动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91亿,累计增幅20%占全市比重12.4%;财政收入突破2.2亿元,同比增长9.2%;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22064元,增幅9.7%

这一年,我们抓项目兴工业,经济发展质效提升

工业经济持续向好。2019年,完成规工总产值29.44亿元,同比增长10.3%;全镇规模工业企业37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家,累计产值3.83亿元,增幅14.4%;战略新兴产业企业7家,累计产值11.05亿元,增幅11.3%;园区规上企业18家,累计产值21.1亿,增幅9%;全年进出口额2528万美元,累计增幅30.98%,工业用电量1.1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84%。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发展,减税降费4800万元。四经普顺利完成。明讯科技、优维坊宠物食品进入全市综合实力20”“综合效益10,通德电气获评全市优秀成长型企业,禾腾环保、唯美德休闲用品、运通服饰进入全市进出口20。镇域经济呈现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

项目推进稳中有进。完成签约项目13个,开工项目10个,投产项目9完成市重点项目任务。签约项目总投资15.89亿,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个。明讯二期、优维坊二期、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德基地项目一期主体建设加快推进。探索初创型科技企业孵化模式,金博通智造园启动建设。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办理许可证53份,颁证面积272.4675亩。积极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帮助协调融资4000余万元。完成土地整治745.1亩,超前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

这一年,我们抓文创促文明,集镇面貌日新月异

文明创建扎实开展深入推进文明创建攻坚年行动,获评2019年度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一等奖。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发放宣传资料25000份,更换公益广告5400块。大力开展身边典型推荐评选184人,通过集中表彰以身边典型引领文明新风。组织人员力量在集镇内开展40余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拆除破损广告牌,严格门楣广告审批,基本实现规范统一。率先实行集镇禁燃区域内全时段禁燃工作,禁燃宣传深入人心、成效显著。

集镇建设不断夯实。加大基础设施投入,邱村中心小学分校区停车场和邱村中学停车场投入使用;邱村人民路(西段)附属工程已完工;完成鲁京路后街背巷改造工程;完成23万平方米绿化工程、2000盏路灯、7套红绿灯和14套电子抓拍监控安装。

特色小镇稳步发展。广德汽车检测小镇产业规划完成编制,建设项目共涉及五大工程30个建设目标,总投资约19.91亿元。完成特色小镇宣传标识规划设计、产业规划两项目的邀标工作。小镇会客厅智能展示建成投入使用

这一年,我们抓基础促振兴,三农工作亮点纷呈

乡村治理基础夯实。结合两委换届以及村级专职工作者聘用选好村级班子带头人。将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列为村(社区)班子与镇村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超额完成市级下达的2019年目标任务。双清工作稳步推进,共清理出资产资源224处,审核表199份。扎实开展三变工作,打印股权证书20746本,发放率超90%。开展村级清产核资验收工作,规范村级集体资产,多途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年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71.86万元,增幅69.54%

现代农业成效初显。全镇流转8299户农户土地4.5万余亩。有效防疫非洲猪瘟,发放消毒药水近2000份,生石灰5吨,无害化处理3500头。构建秸秆综合利用回收体系,在全市率先引入基肥化处理企业,增设4处堆放点。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8.9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3.3万亩。推出邱村农耕 天生好物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及形象标识,举办公共品牌发布会暨虾稻米上行产销对接会第二届芦塘村大木园加应子采摘文化节第二届双岗蜜梨采摘节,不断扩大种植产品知名度。加快推进白云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面推广稻渔综合种养,举办2期专题培训班,全年共推广3000余亩,收益370余万元。田之润田园综合体项目完成一期建设并试运营

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开展农村环境集中整治活动320余场,共7626人次参加,清理荷塘沟渠433条,清除废旧广告牌及牛皮癣”6471处,清理无功能建筑10232㎡,拆除废弃旱厕200余个,清理乱搭乱建664户、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及陈年垃圾607.9吨,群众卫生意识普遍提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农村基建日趋完善。完成省级邱家大湾、县级李村中心村美丽乡村建设,省级南阳村美丽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完成2720.479公里扩面延伸工程。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发放股权证20000余本。完成高桥桥危桥改造工程、沈村桥建设。实行警保联动机制建成赵村村一级劝导站和前路村二级劝导站。完成小型水利工程冬修和3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南阳灌区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完成建设,完成下寺水厂、赵村水厂、梅泉水厂农村安全饮水提质增效项目,推进庙西水厂改扩建项目。完成泥河防洪治理项目,推进砖桥河防洪治理、下寺河小流域治理项目实施。

这一年,我们抓整治快行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推进绿水青山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河(湖)长制、林长制。完成3处河(湖)长制示范点建设。我镇被授予“安徽省森林城镇”,吉山村、芦塘村、赵村村、双岗村被授予“安徽省森林村庄”称号。镇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项目通水试运行。林木采伐蓄积2108立方米。全面进行造林绿化,人工造林701亩,长防林工程2750亩,中央财政森林抚育1500亩,省级森林抚育62011亩,省级森林抚育示范片45090。建设森林长廊3.9公里,折合面积175亩。发展竹荪、白芨等林下经济种植1000余亩。

打赢污染防治战役。扎实推进中央、省环保督查整改工作。取缔、整顿散乱污企业19家。园区9家企业完成燃气锅炉改造并投入使用。引入秸秆基肥化处理公司,加强秸秆综合利用。长效开展白云矿区长效环境整治,持续推进河道整治和矿山复垦复绿工作,完成复垦方案编制,矿山已复垦平整280亩,浮选企业、洗矿台全部有序退出,并恢复耕地。强化园区环境污染集中整治,对生产污水科学处理循环使用。拆除南阳水库库中库”23处,提前整改验收

这一年,我们治理惠民生,社会事业再上台阶

聚焦民生社会保障。全面实施省定33项民生工程,完成10一事一议项目,有力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善。惠农资金全年发放4060。完成25户危房改造和620户非卫生厕所改造。第一批移民后扶项目基本完成等待验收。完成村道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发放临时救济资金13.66万元,救助437人次。完成21005户农户农村住房的投保工作,保费由财政全额支付。持续做好127困难群众帮扶工作。双拥优抚资金全年发放补助471余万元。完成3个村春季灭螺工作,其中国家疫情监测点山北村完成约18640平方米。医疗报销基金补偿4605人次1630余万元。

统筹社会事业发展。线上线下组织返乡民工1200余人参加市、镇、村春节企业用工专场招聘会。结合重大节日,开展系列活动66场次、送戏下乡18场次、送电影下乡220场次。打造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队伍,全镇现有志愿者8000余名,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00余个,全年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12场次,塑造“义剪美”“电保姆志愿特色服务项目品牌。邱村中心小学人民路校区投入使用。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广德人”“十星清洁户评选。做好现役、退役军人登记和光荣牌发放工作,发放优抚定补资金、慰问金、困难救助金等各类资金504余万元。

加大社会治理力度。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重大活动、重点时段安保维稳任务。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放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等宣传单50000余份。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7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43起。受理仲裁调解申请150余起。坚持周一领导接访制度。积极推进信访案件化解,获评2019年度“三无”乡镇。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获评2019年度全市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一等奖。成功抵御“6•21”洪灾、利奇马台风、秋冬大旱。

这一年,我们抓改革强体魄,政府服务更加高效

深化主题教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提升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解决一批事关发展全局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

坚持依法行政。自觉受人大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0项,政协委员提案1件。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不断规范政府议事规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民主集中制决策程序和合法性审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结合综治宣传月扫黑除恶集中宣传,全面开展七五普法工作。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

提升政务服务。大力推进智慧政务建设,完成镇级131件和村级63件事项编制工作,新增皖事通APP用户7522。共计接办11000余人次业务办理,政府职能和作风加快转变。高效办理政府服务热线195条,网络问政6

狠抓廉政建设认真落实政府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支持镇纪委加强违纪违法问题的监督查处,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做好巡察反馈整改,着力规范村级三资管理,坚决遏制群众身边腐败现象发生。广德市纪检监察第二办案协作区建成并投入使用。配合广德市委巡察组完成所有下辖村的巡察工作。持续深化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

各位代表!回首2019,我们在广德撤县设市、挺进百强的征程中坚定地迈出邱村步伐,展现邱村风采。我们顶住经 济下行压力,坚持转型升级,抢抓机遇,主动作为,敢想敢干,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社会事业健康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体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关心支持、建言献策的结果,是全镇干部群众精诚团结、干事创业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镇人民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邱村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看到,工作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层次不高,高精尖企业少,主导产业集聚不明显,第三产业发展缓慢,创新发展动力不强;土地整治、生态环境治理任重道远;民生领域短板仍然不少;农业产业相对落后,农产品收益不丰;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力争早日有效化解,进而更加扎实地推进各项工作。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十分重要。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们与全国人民一道,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第一时间出台工作方案,成立领导组和指挥部,建立三级包保机制。我们结合实际探索出三二六居家医学观察制度,得到上级认可并在全市推广使用,始终保持零确诊。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企业复工复产,线上线下组织招工,出台相应政策,力争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今年,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因为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镇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我们将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020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市委“1166”工作部署,坚持产业强镇、生态立镇战略不动摇,扎实做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四镇同创,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广德市决战文明城、百强再进位贡献邱村力量。

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个方面工作:

(一)推动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

突出工业首位。坚持新发展理念,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苏皖合作示范区和一岭六县试验区建设机遇,实施上市企业培育计划、亿元产值及税收超千万企业培育计划,大力支持金博通智造园建设,自主孵化中小微精企业。进一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及高能耗企业,推动转型升级,壮大主导产业,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突出项目为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专精特新招商,引进质量好、市场前景好、企业团队素质高、成长潜力大的企业。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机制,探索鼓励金博通招引高质量企业的奖励激励制度,最大化发挥金博通智造园效能,提升招商品质。围绕重点项目抓配套,排定重点项目安排表,实行月调度机制。支持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一期项目投入运营,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公共道路试验区、示范区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整合资源、优化布局,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和竞争力,启动金博通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完成园兴路建设,进一步强化平台建设,健全园区服务业配套设施。

(二)推动集镇建设展现新风貌

决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高标准、常态化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深入推进全民创建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决战文明创建决胜年,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对表点位达标,推进全域创建,确保全国文明城市首创首成,巩固邱村省级卫生镇创建成果。环境整治再发力,完成标准化垃圾压缩中转站建设集镇缘石坡改造和果皮箱投放,加强保洁公司管理,开展垃圾分类处理试点,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阵地,巩固六大平台,建立点单、派单、评单机制,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五化建设。

稳步推进汽车小镇建设。围绕《广德市邱村汽车检测特色小镇产业规划》,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高标准启动5号地开发工作,着力提升三产服务业,为集镇、园区重点配套四星级酒店及人才公寓,加快完善特色小镇配套服务设施。完成集镇危旧房拆迁征收。实质性启动白马湖片区建设,打造集小镇会客厅、生态公园、双创中心、文体中心为一体的集镇新亮点。有效运营邱村污水处理厂,确保集镇生活污水得到及时处理提升集镇绿化品质。

(三)推动乡村振兴干出高水平

做大做强现代农业。抢抓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和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的机遇,将邱村农耕 天生好物叫得更响,让邱村品牌走向全国。深入实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以绿色稻米与生猪为主导产业的特色乡村产业,完善产业链条,确保创成农业产业强镇,全面推进我镇农业规模化、品牌化、绿色化、科技化。支持田之润”“安泰等项目建设,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支撑体系建设,稳步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水稻+”模式,支持发展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进一步改造农田水利基础设施。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产业基础,总结推广白云经验,集中流转分散土地,推动土地集中连片适度规模化经营。结合“双清”工作,最大程度发挥村集体所有资产资源经济效益,谋划增收渠道,探索“一村一策”“一村一品”。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做好主干道路沿线村庄整治工作,完成1个整村推进示范村及16个整治点建设。继续强化教育、宣传和引导,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巩固成果。督促保洁公司做好农村垃圾清运,新建一处标准化垃圾压缩中转站。进一步规范农村建设行为继续加大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

(四)推动民生事业再上新台阶

构建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落实和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管控,宣传引导单位和个人做好防控措施,增强群众防控意识,进一步强化安康码推广使用。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健全完善精准帮扶机制,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进一步完善困难群体管理服务,强化困难群众摸排,促进社会养老事业发展。坚持突出产业扶贫,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抓实抓细集体经济发展、社会保障兜底、环境整治、乡村振兴,与全面脱贫有效衔接。加快农村安全饮水体系建设,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健全社会矛盾预防化解机制,落实网格化工作要求,强化一线工作能力。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及各类法治宣传,提高全社会守法用法意识。全面开展四最试点工作,坚持主要领导周一接访和党政领导带案下访制度,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进行信访事项的处理和化解。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完成队伍组建,整合应急管理资源。落实好防汛抗旱、森林防火责任,确保社会稳定。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落实稳就业政策,出台落实邱村招工(人才)政策,开展常态化线上线下人才招聘,加大宣传力度,做好邱村人才网的建设和运营。稳步推进33项省定民生工程,做好农村危房改造。革命老区项目新桥桥建成通车。加大血防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巩固和发展血防工作成果;加快广德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专科建设并投入运营,加快村级卫生室改造;发展医养结合的养老机构,提升邱村敬老院服务水平。创建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关心支持工青妇、工商联、红十字、老干部、残疾人、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发展。

(五)推动生态环境实现标准

强化环境整治。加快推进侵占生态保护红线专项整治,全面销号整改,同时强化巡查,严格执法,坚决杜绝侵占生态红线等违法行为。确保邱村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配套建设项目主镇区管网联通。科学推进多规合一、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加大复垦复绿力度,持续推进矿山企业、经开区北区以及李村园区环境治理工作,推动全镇4家矿山企业创建绿色矿山坚决关闭散乱污企业,打击非法生产、非法开采。

呵护绿水青山。加快推进河(湖)长制工作,进一步改善农村水环境,建成示范点,形成精品线路。深入实施林长制,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加大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力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林地行为,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

绘就美丽乡村。在南阳村完成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完成1300户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推进农村水系连通项目邱村项目区建设,全面改善山北河、庙西河流域农村水环境。庙西农村安饮工程试运营。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升乡村文明水平。

三、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各位代表!不忘初心担使命,砥砺前行谱新篇。我们将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广德市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

坚持践行法治。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依法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不断改进政府工作。

坚持担当作为。弘扬实干担当精神,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牢牢把握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积极谋划,实事求是,聚焦高质量发展,聚焦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惠民生。

坚持廉洁行政强化廉政建设,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反四风,旗帜鲜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政府效能建设,构建”“政商关系。

各位代表、同志们,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落实市委“1166”工作部署,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只争朝夕,一往无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