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07-00007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广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宣城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4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08 发布日期: 2020-07-08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07-00007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广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宣城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4号建议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7-08
发布日期: 2020-07-08
广德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宣城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6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07-08 08:38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董勇广等12位人大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教育事业的建议》已收悉。

为切实加强乡村教育,广德市人民政府印发《广德县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政办〔201888号),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推进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统筹规划,优化布局。农村高中“退乡进城”后,将其校舍资源改办农村初中,部分撤并的农村初中改办乡镇中心小学。为办好村小和教学点,积极争取专项资金与项目支持,乡村学校标准化建设有力推进,校容校貌焕然一新。积极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连续实施政府“交钥匙”工程,在城区建成使用实验小学东、西校区等。

二是深化改革,优化队伍。积极推进教师“县管校聘”“无校籍”管理和校长“职级制”改革,完善教师招聘机制,着力解决乡村教师结构性缺员问题。稳步推进教师交流轮岗,完善教师支教双向选择工作机制,选派城区学校优秀教师下乡支教。全面实施乡镇工作补贴制度和农村艰苦学校津贴。建立乡村教师荣誉制度,评先评优向乡村教师倾斜。

三是共建共享,优化机制。采取“强校+弱校”“强校+新校”“城区+农村”等管理新路径、新办法,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推进城乡学校“结对帮扶”,城区学校组建实验小学、桃州一小、桃州四小、滨河学校4个教育集团,组建6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构建10个城乡教学教研共同体,推进“研训一体化”改革创新。各中小学校积极与溧阳、安吉、长兴、张家港等地区学校开展交流活动,开拓视野,提升办学水平。

四是规范治理,优化环境。广德市委、市政府出台《进一步规范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意见》,规范招生行为,净化招生环境。2020年将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招生行为。同时,教育、民政、妇联、团委、关工委等部门和乡镇积极发挥作用,采取有力措施,关心关爱残疾儿童、留守儿童、贫困儿童、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学生,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环境。

关于建议:“能否鼓励较好的私立学校到较发达的乡镇去办分校,可以和乡镇公立学校合作,利用公立学校现有资源办几个私立班,以此满足部分教育需求,让部分乡村学生有资格选择就读。”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鼓励较好的私立学校到较发达的乡镇去办分校”的建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十一条“国家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需要,推进教育改革,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建立和完善终身教育体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第十一条“设立民办学校应当符合当地教育发展的需求,具备教育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条件”。若符合相关规定,民办学校可以设立分校,但目前广德市各级各类教育已协调发展,现阶段不鼓励民办学校设立分校。

二、关于“私立学校和乡镇公立学校合作,利用公立学校现有资源办几个私立班”的建议。2018年、2019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均明确提出“十项严禁”:“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因此该建议不符合上级部门政策规定,今后如政策允许,广德市将结合实际进行探索。

 


 

                 20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