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交运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交运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35621819233/202007-0001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交运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广德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广交安监〔2020〕12号
生成日期: 2020-07-07 发布日期: 2020-07-07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235621819233/202007-0001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交运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广德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广交安监〔2020〕12号
生成日期: 2020-07-07
发布日期: 2020-07-07
有效性: 有效
广德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7-07 09:56 来源:市交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广德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1.广德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组成人员

       2.广德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任务清单


广德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专项

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厅及市安委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部署要求,切实抓好我市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我局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着力固根基、补短板、强弱项,全力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大力提升交通运输本质安全水平,推进全市交通运输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加快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为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

二、总体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在提高站位、狠抓治本上下功夫,推动局属各单位自觉落实“三个必须”原则要求,严格履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促进交通运输企业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和落实重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做到不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不放松,整治工作不达目的不放松,不断深化完善交通运输安全体系,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提高安全生产治理能力。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理论先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人民立场、安全理念、辩证思维和科学方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坚持统筹推进。根据省、市各级政府和上级部门总体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做到牵头任务紧抓不放,配合任务主动作为,统筹推进“危险化学品运输”、“非法违法道路运输行为”专项整治及日常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任务、保质保量实现目标。

(三)坚持“一岗双责”。各行业监管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负责抓好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的具体实施。局安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局机关相关业务科室和各行业监管部门要严格落实“三个必须”要求,按照工作职责分工抓好专项整治的组织、指导、督促和直接负责事项的落实,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抓好专项整治。

(四)坚持协调联动。加强与应急管理、公安交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强工作交流,强化信息共享,密切配合协作,提升交通运输及相关各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整体合力,扎实推进专项整顿三年行动各项工作。

(五)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安全隐患的日常排查和及时治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最大限度降低安全风险。聚焦道路交通运输、公路工程建设、公路养护、危化品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深挖产生问题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实现长治久安。

四、主要任务

按照省厅、市安委会方案部署,制定广德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见附件),各单位要统筹谋划,有序推进,抓好落实。

(一)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坚持应查尽查、应治尽治,全面排查建立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建立交通运输部安委会明确的24项重大风险“一图、一册、一表”,推进风险图斑化(可视化)、精准化、动态化管理。严格重大安全风险报备制度,制定重大风险监测管控“一企一策”“一项一案”。推动企业全面建立隐患清单,滚动开展排查治理,持续推动隐患清零。严格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制度,落实重大隐患“一事一办”“专人督办”。

(二)全面整治安全问题。加大长期以来制约阻碍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发展的顽症痼疾攻坚力度,强化源头管控,实施精准治理。综合运用信用管理、舆论监督、监督执法和违法违规企业依法限制准入、强制退出等方式,坚决取缔问题隐患突出、长期违法违规、安全事故频发的企业和安全技术条件不满足要求的车辆。建立安全生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部门查办机制,对重大问题隐患治理不认真、不及时、不彻底的单位和人员严肃追责问责。

(三)全面完善工作体系。局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导督办。局属有关单位要成立组织机构,细化落实举措,明确任务分工,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责任体系,协调推动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地生效、不折不扣地完成。

(四)全面加强运行管控。深化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优化客货运输组织方式,探索推进各种运输方式“最优安全运输承担”。净化运输市场秩序,培育壮大安全管理扎实、安全条件可靠的龙头骨干企业,加快整合安全生产能力低下的“小散弱”市场主体,提高企业整体安全管理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加强分析研判,根据形势变化,动态调整安全生产工作重心,及时有效遏制事故苗头,真正做到安全生产平稳运行可控。

五、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20205-6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全面部署安排,广泛宣传发动,制定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出具体安排,全面启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二)排查整治(20206-12月)

各单位按照《安徽省“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和相关子方案的具体部署,全面深入细致开展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边查边改、立查立改。

(三)集中攻坚(2021年)

动态更新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在此基础上形成重点、难点、堵点问题清单,加大整治攻坚力度,制定和完善治理措施,集中力量组织攻坚,进一步推动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四)巩固提升(2022年)

深入分析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深层次矛盾和原因,针对性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健全长效机制。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重要实践创新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制度成果,构建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制度体系。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准的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重大活动,是安全生产领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单位要从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清开展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重要性,加强组织领导,抓好组织实施,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强化要素保障。各单位要强化人、财、物的支持保障,把精干力量、资金投入和物资保障向专项整治工作倾斜,向行业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事故隐患消除工作倾斜。要把执法力量向专项整治倾斜,加强监管执法和安全服务,扎实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加强监督检查。强化监管执法和跟踪问效,深入开展“四不两直”明察暗访检查。积极发挥专家作用,加大第三方检查评估力度,提升监督检查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督促企业自查自纠,支持新闻媒体加强舆论监督,鼓励企业职工、家属及社会公众检举重大风险隐患和企业违法行为。规范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领域以信用体系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四)严肃问效问责。局安办及各单位要综合运用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措施,强化督办问效,对整治工作不负责、不作为,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悬而不决,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坚决予以问责,对涉嫌安全生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要及时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对失职渎职造成事故发生的要移交司法部门依法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各牵头单位要结合三年任务清单制定具体的工作措施,于710日前报局安办;专项整治期间,各有关单位每月1日和15日、每年123日前将月度工作信息、年度工作总结报局安办。2022123日前,将三年行动工作总结报局安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