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医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医保局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11341723MB1605802X/202006-00037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广德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在线访谈实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30 发布日期: 2020-06-30
索引号: 11341723MB1605802X/202006-00037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广德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在线访谈实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30
发布日期: 2020-06-30
广德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在线访谈实录
发布时间:2020-06-30 10:00 来源:市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时间:2020年629日 上午10:00-11:00

主题:常见医保问题解答

嘉宾:孙晓文(局党组成员)

     杨  莉(局政策法规科科员)

     刘  青(局医保中心审核科科长)

访谈内容:广德市医保政策解答

 

孙晓文

问题一

问:我在企业上班,单位要给我缴医保,请问怎样缴费

答:个人缴费比例为单位申报医保缴费基数2%,单位缴费比例为单位申报医保缴费基数的7%

问题二

问:医保卡上的个人账户金额是如何配备的?

答:目前的政策对于不满45周岁的在职参保人员个人账户一共为单位申报医保缴费基数的3.1%。其中:个人缴纳的2%保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以单位申报医保缴费基数1.1%计入个人账户;对于满了45周岁的在职参保人员,个人账户一共为单位申报医保缴费基数的3.4%

杨莉

问题三

问:新生儿现在可以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么?

答:您好,新生儿参保方式有两种,第一,在母亲怀孕期间提前参保,自出生之日起生效;第二,自出生之日起三个月内,先上户口,然后携带户口本,在广德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缴纳广德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需要注意的是,这两种参保方式在新生儿出生后,携户口本或出生证明,到政务服务中心医保局窗口进行信息登记方可使用,信息登记成功后新生儿自出生之日起产生的医疗费用都可以正常报销。

刘青

问题四

问:我是单位购买的医保,今年申请认定了慢性病,想了解一下慢性病的报销比例?怎么认定的?

答:门诊慢性病发生的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一个结算年度内个人先自付800元后,剩余部分再根据有关规定按85%报销。其中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器官移植、慢性肾功能衰竭(需要透析治疗)三个病种的报销比例为90%。职工慢性病包含35种病种,常年可申请,每年6月底、12月底专家集中进行审核。

杨莉

问题五

问:对于居民医保有没有慢性病,怎么申报?比如高血压之类的

答:可以,首先去市医院、中医院检查,携带诊断证明或门诊病历(医院确诊资料)、本人一张一寸照片以及身份证复印件,到当地乡镇政府医保窗口填表申报高血压慢性病。如果达到二级高血压标准,可评定为高血压慢性病;如未达到高血压慢性病标准,又确实需要长期服用高血压药物的,可以作为高血压、糖尿病“两病”对象,通过我市“两病”门诊用药报销政策进行报销。

孙晓文

问题六

问:我是事业单位缴纳的生育保险,现在即将在宁国生产,想咨询一下怎么报销生育保险?

答:现在国家改革,职工医保和生育保险合并实施,根据《关于印发宣城市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办法的通知》第三章待遇标准第九条规定: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按6.9%的费率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女职工产后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定额补贴,不享受生育津贴。其中,生育保险报销时将结婚证原件、生育服务登记证原件、发票、费用清单、出院小结、身份证及社保卡原件带至市政务服务中心医保局窗口进行报销。如果是在我市市医院和市中医院生产,是直接由医院垫付。

杨莉

问题七

问:请问一下领导,我家里人得了重病,花了十几万了,城乡居民医保报了一部分,但是还有一部分自己出钱的,我们家庭确实困难,后续治疗实在没钱了,我想问问还有没有其他方面的补助?

答:是这样的,除了基本医保,我市还有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城乡医疗救助政策。如果缴纳了居民基本医保,同一年度内也可以享受大病保险,不用另外缴费。您可以把材料送去我们的大病保险承办机构(今年是人寿保险公司)申请报销,一个保险年度内,参保人员负担的合规医药费用累计超过大病保险起付线(宣城市大病保险起付线为1.5万元)的部分,大病保险基金分费用段按比例报销(大病保险起付线以上 5 万元以内段,报销比例 60%5-10 万元段,报销比例 65%10-20 万元段,报销比例 75%20 万元以上段,报销比例 80%)。大病保险报销后,如果确实还是困难,还可以将材料递交村委会申请城乡医疗救助。

刘青

问题八

问:您好,我是从上个月开始上班,公司说给我买了职工医保,请问我什么时候可以报销?

答:职工医保是按月缴费,参保单位和参保职工,从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下一个月起,按规定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孙晓文

问题九

问:以前在外地买过职工医保,后来回广德了,是否可以续买?是不是跟养老保险一样,需要买满十五年?是否需要转回来?

答:是的,可以续买,如果是上班,由所在单位或公司购买,如果是自主创业,可以按照灵活就业人员标准进行购买,灵活就业人员买满十五年之后可享受终身医保,所以建议您还是将医保也转回来。

杨莉

问题十

问:我是农村居民,前段时间在医院买了胃药,有人说不住院就不能报销,请问能不能报销?

答:是这样的。1、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可以通过普通门诊政策报销,报销比例55%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封顶30/次/村卫生室封顶20/次/年度报销限额150元//年,以家庭户为单位统筹使用。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暂时未开通普通门诊报补。2、如果您患了慢性萎缩性胃炎,可以凭市人民医院或市中医院胃镜报告单门诊病历或出院记录本人一寸照片、身份证复印件到当地乡政府医保窗口填表申报慢性病,批准后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可以按照安徽省基本医疗慢性病门诊用药目录现场报销未申报批准门诊费用不能报销。

孙晓文

问题十一

问:你好,我听说现在有一个“医保电子凭证”,怎么申请?

答:有三种渠道可以领取。首先是微信,在微信右下角“我”找到“支付”,点击“医疗健康”,点击最上面的“国家医保电子凭证”,点击“申领”就可以了。第二是支付宝,在右上角“卡包”,选择“证件”一栏,点击“添加证件”,里面有“医保电子凭证”,直接申领就可以了。第三是皖事通,点击“安康码”,点击“凭码通行”,下滑选择“医保电子凭证”,按步骤申领即可。

问题十二

问:咨询医保相关问题的联系方式?

答:职工医保:0563-6975115

居民医保:0563-6975938

居民医保经办中心:0563-6050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