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 公共文化体育 > 政府购买文化体育服务体系
索引号: 113417235675104660/202006-00022 组配分类: 政府购买文化体育服务体系
发布机构: 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广德市:五个“着力”助力文化下基层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15 发布日期: 2020-06-15
广德市:五个“着力”助力文化下基层
发布时间:2020-06-15 17:37 来源:市文旅局(市广电新闻出版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为丰富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文明创建决战决胜,广德市在上级部门的统一部署下,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加速重启2020年度公共文化下基层系列活动,在保安全、保质量的基础上,办出特色,创响品牌。截至6月中旬,累计开展各类文化下基层活动223场,把文化精品送到了百姓家门口,让基层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一是着力疫情防控,确保活动安全。严格贯彻省、市文件精神,常态化做好文化下基层疫情防控。在公益性电影放映和“送戏进万村”“戏曲进校园”等活动中,要求演出单位制定好防控预案,强化前期宣传和现场管理,严格落实“通风+消毒”、扫码查验、保持间距等防控措施,及时报备演职人员名单、演出节目单。目前,已完成“送戏进万村”58场、“戏曲进校园”36场,预计7月底完成全年任务;已完成公益性电影放映76场,所有演出活动安全有序。

二是着力创建聚焦,贴近群众生活。围绕“文明创建决胜年”行动计划,编排文明创建广场舞《文明礼貌歌》《大美广德》,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文明创建,引导基层群众“唱好广德原创歌曲、跳好广德原创舞蹈、争做文明广德人”。创作文明创建相声作品《你要文明》《文明问答》、快板作品《十不十要》《号角》,并赴乡镇巡回演出。作品主题鲜明,贴近生活,深受群众欢迎,在欢声笑语、潜移默化中,提升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是着力精准投送,创新点单方式。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推行“点单式”“订单式”服务。在全市范围内整合公共文化资源,加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服务平台项目更新。目前,已通过文化服务平台发布文化活动项目27个,同时在安徽文化云、广德文旅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共文化服务信息、活动预告,开展线上活动预约,精准满足基层群众差异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

四是着力亮点打造,铸就特色品牌。持续开展“夏姐姐故事会”“我们的节日”“非遗进校园”“惠民加油站”“趣味扎染”“小小陶艺师”“小小讲解员”等系列品牌活动53场。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启动实施“文化活动进景区”首场演出活动,支持乡镇培育“誓节皖南代林古法陶艺”“杨滩民俗”“四合书法绘画课堂”等地方特色文化活动,以活动树品牌,以品牌促发展。

五是着力扶志扶智,助推脱贫攻坚。把公共文化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一方面,赴砀山县开展精准帮扶,送文化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举办美术摄影展、公益培训课程、文艺晚会。另一方面,深入卢村乡甘溪村等地,开展“多彩星期五”“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等系列活动,传播正能量,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能力。(广德市文旅局   李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