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05-00127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专家解读】广德市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科长肖志平解读《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村片区保护工作管理办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07 发布日期: 2020-05-07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05-00127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专家解读】广德市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科长肖志平解读《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村片区保护工作管理办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07
发布日期: 2020-05-07
【专家解读】广德市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科长肖志平解读《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村片区保护工作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20-05-07 14:08 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日,广德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政办【2020】8号文件《关于印发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村片区保护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办法》)。

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科长肖志平现就《办法》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办法》的出台背景有哪些?

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科长肖志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实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践行“两山”理论,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抓好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工作,切实推进自然保护区管理,强化整改,加强治理和修复,更好保护扬子鳄栖息地,促进扬子鳄种群发展和壮大。


二、《办法》的起草过程是什么?

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科长肖志平

2019年1、2月,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广德县整改办公室着手《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村片区保护工作管理办法》的调研工作。3月份会同广德扬子鳄保护站将管理办法初稿报宣城市扬子鳄问题整改办公室和安徽省扬子鳄保护管理局初审。2019年4月《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村片区保护工作管理办法》初稿出台,10月,广德县整改办公室将《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村片区保护工作管理办法》发至广德县整改办公室成员单位征求意见;11月,通过网络形式将《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村片区保护工作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内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20年2月,通过司法局合法性审查,报广德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正式出台《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朱村片区保护工作管理办法》。


三、《办法》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科长肖志平

通过一系列的管理措施,将破坏扬子鳄保护区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野生扬子鳄得到有效保护,野外种群数量稳步攀升。


四、《办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科长肖志平

一是以“林长制”为抓手,全面落实管理责任制。通过“林长制”对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严格问效追责;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管理责任制;实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理顺职能、明确职责,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二是建立常态化宣传教育机制。利用媒体广泛持久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扬子鳄保护宣传,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三是建立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结合国家相关政策调整,强化对扬子鳄保护区内资源的保护与管理;

四是严格项目准入、规范项目程序,坚决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对违反法律法规,擅自进行项目建设的,将依法严肃查处;

五是加强巡查检查,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进一步制定完善扬子鳄保护区日常监管方案和监督管理制度;

六是强化协作共管机制,实现社区共管。加强与扬子鳄保护区广德市保护管理站协作共管;

七是强化扬子鳄栖息地保护。严格执行保护区政策法规,严禁在保护区内砍伐,放牧、狩猎、捕捞、采药、开垦、烧荒、开矿、采石、挖沙等活动;八是加强保护区内部设施的建设。逐步将保护区建设成为半封闭的场所,限制人员进出。


五、《办法》有哪些创新举措?

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科长肖志平

坚持把保护提升到讲政治高度,依法依规,切实解决保护区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群众参与、社区共管,发挥保护区内群众的积极性,彻底整治自然保护区内破坏生态环境问题。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是什么?

自然保护地管理科科长肖志平

一是全面加强日常管理。加强不同层级单位沟通,全面做好“三级会商”,深化市、乡(镇)、村、组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优化巡护计划和路线,切实发挥生态巡护员和志愿者作用。

二是有力发挥督察工作效用。推进扬子鳄保护区督察暗访工作常态化,不断加大督查巡查和执法力度,对违法违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