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06-00066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解读】广德市农业农村局解读《广德市2020年农村非卫生厕所无害化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11 发布日期: 2020-06-11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06-00066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部门解读】广德市农业农村局解读《广德市2020年农村非卫生厕所无害化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11
发布日期: 2020-06-11
【部门解读】广德市农业农村局解读《广德市2020年农村非卫生厕所无害化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11 17:17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农业农村局对方案进行解读:

问:方案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我市是省农村人居环境创建一类县申报单位,按照在2020年底完成无害化处理率90%的任务,我县需在2017年、2018年完成任务的基础上再继续完成10000座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


问:方案的起草过程是怎么样的?

根据《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2月底拟定《广德市2020年农村非卫生厕所无害化改造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在政务公开网站进行征求意见,共收到意见建议1条。同时,组织局属科室讨论会,对收集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并于3月10日出台《广德市2020年农村非卫生厕所无害化改造实施方案》(广农工2020﹞5号)。


问:方案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2020年,对不能纳入管网集中收集处理系统的常住农户非卫生厕所进行改造,完成10000户零星分散改厕任务。对排查出的2017年、2018年问题厕所进行整改,确保所有已改厕所正常使用。基本完成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实现农村粪污资源化利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问:方案的主要内容是多少?

(一)基本原则。按照《安徽省农村改厕技术导则(试行)》《安徽省农村户用厕所改造验收办法》相关技术标准规范进行施工。

(二)实施步骤。1、2020年3月底前制定本地改厕方案。2、2020年10月底前全面改厕。3、2020年11月底前自查验收。4、2020年12月底前考核验收。

(三)改造方式和要求。第一,改造方式上,在农户自愿改造的基础上,原则上采用一体化三格式玻璃钢化粪池的非卫生厕所改造方式。第二,改造要求上,严格执行建设标准。加强改厕技术指导,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实行过程管控制度。加强资金使用监督。强化档案信息系统管理。

(四)资金奖补。奖补资金由市级财政承担,其中一体化装配式三格化粪池由市级统一采购提供。对按照要求完成改厕的农户,经市级验收合格扣除化粪池采购价格后,剩余奖补资金由市财政部门直接拨付各地财政账户。

 

问:方案的下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考虑是什么?

各乡镇要按照《广德市2020年农村非卫生厕所无害化改造实施方案》要求,及时确定改厕对象,制定改厕进度时间表;按照工程化涉及、工程化施工、工程化监管、工程化运维的要求推进农村改厕。坚持质量达标、群众满意。同时,加强工作宣传,引导广大农户积极参与改厕,总结各地好做法、成功经验,及时进行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