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06-00062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的实施意见》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9 发布日期: 2020-06-09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06-00062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的实施意见》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9
发布日期: 2020-06-09
《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的实施意见》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时间:2020-06-09 16:09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的实施意见》广政〔2019〕20号文件实施以来,全市牢固树立耕地保护观,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细化耕地保护工作,着力构建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耕地保护格局,严守耕地保护红线。按照省级下达的任务,我市2019年度耕地保有量为42619公顷、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为36626.67公顷,我市年末实际耕地面积为42850.46公顷,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面积36648.99公顷,均超过省级下达的指标任务数。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

一是切实加强对耕地保护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各乡(镇)长及市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耕地保护领导小组,负责研究耕地保护相关工作,研究解决耕地保护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全市耕地保护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层层落实责任。广政〔2019〕20号文件明确了各乡镇及市直各有关部门的责任,市政府和各乡镇政府签订了耕地保护责任书,明确乡镇政府主要领导为耕地保护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亲自抓”。各乡镇均成立了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领导班子,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并与村(社区)签定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三是强化考核监督。将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等纳入到全市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乡镇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综合考核评价、领导干部问责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的重要内容。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对履职不力、监管不严、失职渎职的,依纪依规追究党政领导责任。 


二、大力实施土地整治,提升耕地生产能力

为切实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增加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根据广政〔2017〕103号和广政〔2019〕20号文件精神,我市大力实施土地整治项目。按照质量标准,严把选址关、实施关、初验关,确保土地整治项目发挥长期有效综合效益,切实提升耕地生产能力。2019年,我市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复垦项目207个,复垦规模2215.82亩,新增耕地1979.42亩,项目投资4721.46万元;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47个,复垦规模1577.36亩,新增耕地809.92亩,项目投资1914.98万元;补充耕地项目15个,建设规模888.83亩,新增耕地866.50亩,项目投资323.08万元。经土地整治复垦后的项目区,农业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有效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粮食实现增收增产,也有效缓解我市建设用地指标压力,拓展了用地空间,促进了我市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