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06-00057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广德县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方案》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6-03 发布日期: 2020-06-03
《广德县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方案》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时间:2020-06-03 15:52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加强保健市场乱象整治,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根据《关于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通知》(国市监〔201912号)及省市要求,制定本方案。

  1. 跟踪反馈

  1. 工作成效:针对权健等各类涉嫌传销的保健体验场所,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严控风险隐患。对重点产品、重点场所、重点经营户进行了地毯式的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40人次,开展专项检查28余次,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89个,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77家,检查保健类店铺59家,检查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25个,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12次。

  2. 市民回应情况:营造大众参与的良好氛围。一是借力广播、电视、报纸和网络等平台,大力宣传保健市场整治的重要意义、整治重点、整治方案。二是针对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易发时段和高危人群的特点,深入社区、老年活动中心等场所发放宣传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群众授课。三是通过市场专项检查、受理投诉举报等,做好案件线索的排查梳理,积极开展明察暗访,深挖案件线索,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1. 评估工作的基本情况

    全面排查全市保健食品经营单位,并做到现场留痕。重点检查经营单位的经营范围、经营资质、索证索票、台账建立等情况,确保保健食品质量合格、供货渠道正当。针对权健等各类涉嫌传销的保健体验场所,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严控风险隐患。对重点产品、重点场所、重点经营户进行了地毯式的检查。

    三、评估结论及建议

    (一)评估结论

    形成对违法行动的高压态势,重点检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是否具有合法经营资质、是否存在虚假宣传夸大功效、是否未经批准宣称具有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是否经营假冒保健食品文号、标志以及未经批准而声称特定保健功能的普通食品等情况。及时揭露和曝光违法行为,形成打击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的高压态势。

    (二)政策建议

    1、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治重点。各单位要梳理保健市场乱象突出问题,按照本方案要求,开展集中整治。通过查办一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大要案件,有力震慑违法经营者。

    2、强化执法协作,突出查办案件。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沟通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整治格局。通过市场专项检查、受理投诉举报等,做好案件线索的排查梳理,积极开展明察暗访,深挖案件线索,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3、注重综合治理,加强社会共治。综合运用检查抽检、信息公示、下架召回等多种手段,形成强大震慑。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对典型案件进行宣传报道。鼓励行业协会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和自律机制,推动行业诚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