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05-00075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广德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实施办法》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19 发布日期: 2020-05-19
《广德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实施办法》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时间:2020-05-19 16:36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广德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实施办法》自2019年制定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将文件实施情况及效果评估汇报如下:

一、实施情况

根据《广德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实施办法》,结合省级民生工程--贫困残疾儿童康复工程,我们一是进行了广泛宣传。通过“全国助残日”、“残疾预防日”等节日,联合卫健委、各乡镇、各定点机构开展广场集中宣传,进行专题讲座宣传。在一年一度的“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时入户开展“一对一”宣传等方式,着力让实施办法的知晓率得到提升。二是严格项目程序。从严格申报审核、档案管理、回头看各个环节抓好公开规范。残疾儿童康复由监护人到残联登记申请后到定点康复机构评估、接收,然后进行个性+集体康复训练。残联不定期到残疾儿童康复定点机构督查指导,多方监督指导定点机构抓管理提质量出实效三是积极推进项目与残疾预防“无缝对接”。突出孕产妇产前筛查诊断、儿童残疾筛查诊断全覆盖、全流程、全补助”,着力把好残疾预防第一道关对全县0-6岁儿童每年进行健康管理和残疾筛查,对残疾儿童坚持早发现、早干预,第一时间引导参加残疾儿童免费康复训练四是精心打造残疾儿童志愿服务品牌。紧密联系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2019年市残联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社会组织合作,组建了一支由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医护人员、幼教老师等组成的残疾儿童康复教育志愿服务团队,定期开展“我们都一样”和“融爱课堂”等品牌志愿服务活动从多方面辅助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效果。内容涉及残健儿童融合教育、残疾儿童社会适应能力培养、残疾儿童及家庭心理健康辅导和残疾儿童户拓外展活动等,2019年共开展活动17次,服务残疾儿童480人次,得到社会和广大家长好评。

二、效果评估

一是救助范围、标准都得到大幅度提高。《广德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实施办法》印发后, 2019年,市残联0-16周岁的残疾儿童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并取消家庭经济条件限制,对残疾儿童康复实施“应助尽助”。当年就共对172名残疾儿童实行了康复救助,比2018年度新增救助55名,上涨47%。救助标准也由1.2万元/人/年提高到1.55万元/人/年,训练时间由6个月延长到10个月,大大减轻了残疾儿童家庭的经济负担和护理负担,共投入项目资金133.9万元,其中市本级财政投入近76万元二是残疾儿童康复综合效果得到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教育志愿服务品牌活动的实施,让残疾儿童及其家庭身体功能得到康复,心灵也得到成长,志愿服务活动从多方面辅助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效果,内容有残健儿童融合教育、残疾儿童社会适应能力培养、残疾儿童及家庭心理健康辅导和残疾儿童户拓外展活动等,2019年共开展活动17次,服务残疾儿童480人次,得到社会和广大家长好评,也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社会对残疾儿童群体的关爱。三是社会更加关注残疾儿童群体。通过项目的宣传、实施以及活动的开展,社会更加关注残疾儿童群体,媒体也给予关心关爱。2019729日,《人民网》报道:宣城市广德:“融爱课堂为特殊儿童架起康复桥731日,《中安在线》报道:广德:融爱课堂让特殊儿童融入朋友圈85日,《安徽日报》第6版以《“融爱课堂关爱折翼天使”》进行了宣传报道;85日,安徽文明网》报道广德县融爱课堂关爱折翼天使”;这些都使得民生工程项目的知晓率、满意率得到广泛提升。

三、存在问题

一是通过平时督查及民生工程绩效考评发现,定点机构存在个别档案资料不完整不规范、康复计划目标制定不合理的情况。二是本市最大的定点机构属公办民营,尚处于搬迁扩建过程中,康复机构场地和设备投入、康复师资力量的配备等都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予以关心支持。

四、整改建议

一是进一步规范儿童档案管理。康复机构要严格按照要求建立儿童档案,认真填写,合理制定训练计划,做到档案资料规范完整,一人一档。二是进一步争取各方支持,逐步完善康复场地和专业性设备配备,强化康复师资力量配备,充分满足康复训练需要,强化定点机构管理,扎实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

 

 

2020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