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财政局 > 监督保障 > 公开制度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839U/202001-00022 组配分类: 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广德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广德市2020年预算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23 发布日期: 2020-01-23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839U/202001-00022
组配分类: 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市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广德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广德市2020年预算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23
发布日期: 2020-01-23
广德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广德市2020年预算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23 08:29 来源:市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直各部门:

现将《广德市2020年预算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规定执行。


2020年122日

广德市2020年预算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做好2020年预算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共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规定,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预算公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要求,严格落实预算公开主体责任,不断细化预算公开内容,拓展预算公开范围,完善预算公开方式,积极打造阳光财政,促进透明政府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一)坚持依法依规,主动公开。

除涉密信息外,各级财政部门依法及时公开政府预算,使用财政资金的预算部门依法及时公开部门预算,全面提升预算透明度。

(二)坚持统筹推进,全面规范。

统一预算公开政策、公开要求、公开口径,按照预算公开制度规定,对照预算公开专项检查要求,认真做好各项预算公开工作。

(三)坚持压实责任,分工落实。

严格落实预算公开责任,明确预算公开政策指导、跟踪督促、依法公开以及监督检查的牵头责任、直接责任和主体责任。

二、预算公开重点工作

(一)坚持预算公开完整细化

1、明确公开主体和范围

财政部门是政府预算的公开主体,负责依法公开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报告及报表;预算部门是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的公开主体,负责依法公开各级财政部门批复的部门预算、“三公”经费预算。除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外(以下简称涉密信息),政府预算公开范围包括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人大常委会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预算执行情况,涵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范围包括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预算部门,部门预算涵盖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细化公开内容

1)政府预算。除涉密信息外,政府预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开到支出经济分类款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分项目分地区公开,税收返还、一般性转移支付分地区公开,并对本级政府财政转移支付安排、举借政府债务、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等重要事项进行解释、说明。

2)部门预算。除涉密信息外,部门预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公开到支出经济分类款级科目;公开内容包括部门本级及所属单位收支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其中:财政拨款收支情况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支情况。公开部门预算的同时,应一并公开本部门职责、机构设置情况、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政府采购等情况说明,并对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进行解释。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三公”经费预算。各级财政部门要公开本级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各预算部门要公开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要按总额及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费、公务用车购置费等分项数额公开,并对“三公”经费预算安排、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进行说明。

3、规范公开格式

1)政府预算。政府预算公开格式由政府预算报告、政府预算表和政府预算情况说明三个部分组成。其中,政府预算表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表、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表、税收返还分市区表、一般性转移支付分市区表、专项转移支付分市区表、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政府性基金收入表、政府性基金支出表、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表、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社会保险基金收入表、社会保险基金支出表等。对属于公开范围的政府预算表,没有数据的应当列出空表并说明。

(2)部门预算。部门预算公开格式由部门概况、部门预算表、部门预算情况说明和名词解释四个部分组成。其中,部门概况主要包括:部门主要职能、部门预算单位构成等。部门预算表包括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表主要包括: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表主要包括: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对属于公开范围的部门预算表,没有数据的应当列出空表并说明。部门预算情况说明主要包括:部门收支预算安排情况、较上年增减变化及原因,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有情况、绩效目标等事项。名词解释主要对专项性较强名词进行解释说明。

(3)“三公”经费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格式由“三公”经费预算表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两个部分组成。其中,“三公”经费预算表主要反映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主要包括:“三公”经费预算安排、较上年增减变化情况及具体原因等。政府预算、部门预算公开时应编制公开目录。

(二)保障预算公开及时规范

1、完善公开形式。各部门应在规定时间内将部门预算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平台(或专栏)上集中公开;各部门建有门户网站的,应同时在部门门户网站公开,并永久保留;其中当年预算应当在门户网站醒目位置公开。

2、严格预算公开时间。政府预算公开时间为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大常委会批准预算、预算调整后20日内,部门预算、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公开时间为本级财政部门批复部门预算后20日内。财政部门、各预算部门必须在法律规定的时限内公开预算,并鼓励适当提前公开时间,部门预算原则上在同一天集中公开。

(三)深入开展预算公开监督检查

财政部门、市直各部门在预算公开工作完成后,应当对照有关要求逐项及时组织自查,认真检查政府预算和部门预算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细化程度、公开方式等,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市财政局将组织统一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将予以通报。

三、规范预算公开操作流程

坚持分步实施、规范有序,理顺预算公开工作流程。原则上,预算公开工作分为公开布置、公开准备、公开实施、公开检查等阶段。公开布置要统一公开政策,具有指导性和针对性;公开准备要严谨细致,保障公开完整、细化;公开实施要依法及时,确保一经公开就能经得起检查;公开检查要统筹落实,对预算公开形成支撑。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间,财政部门内部科室间,要相互配合,各司其职,做好预算公开本职工作,保障预算公开政策全面有效落实到位。

四、明确预算公开责任

(一)明确主体责任。

财政部门是政府预算公开的主体,预算部门是部门预算(含“三公”经费预算)公开的主体,对公开落实及结果负责。

(二)明确牵头和直接责任。

市财政局预算科牵头负责布置、协调预算公开工作;归口支出科室负责具体督导部门预算公开;债务办牵头推进政府债务、预算绩效信息公开;财政监督检查局负责牵头组织预算公开的检查工作;归口支出科室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应及时督促单位予以整改。预算单位对预算公开检查发现问题的或限期整改未完成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九十二条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