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5621819233/202005-00020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市交运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部门解读】广德市交运局解读《广德市“竹乡画廊旅游100”风景道建设实施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14 发布日期: 2020-05-14
【部门解读】广德市交运局解读《广德市“竹乡画廊旅游100”风景道建设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05-14 17:07 来源:市交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

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及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深入推进,广德旅游产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广德位于长三角腰部地区,地理位置优越,南部乡镇山水相依,景色优美,旅游资源十分丰富,但公路联通不畅、品牌效应不强、旅游功能设施不足依然是南部乡镇旅游业发展的制约因素。当前我县正在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在南部乡镇打造一条百里“竹乡画廊”旅游公路建设,实现广德市旅游向品质化、集群化发展,促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意义重大。

二、起草过程

20185月份开始,交通运输局就会同旅游部门对南部乡镇“竹乡画廊”的路线进行讨论研究,形成初步意见后,市相关领导带队先后历经5次进行了全线走访调研,最终形成确定了“一主四环”的竹乡画廊路线,在此基础上,我局起草形成了《广德市“竹乡画廊旅游100”风景道建设建设实施意见》,2019年3月28日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和南部乡镇召开了“竹乡画廊”规划设计专项调度会,按照会议要求对《实施意见》进行了完善修改。2019年630日通过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201971日通过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20201月公开征求意见,后期经过修改于20203月由广德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

三、工作目标

通过“竹乡画廊”项目推进,力争到2020年,实现“竹乡画廊”沿线一般景区和乡村景点5米及以上道路联通全覆盖,在南部乡镇基本形成“快进慢游”的旅游交通网络。通过35年的功能提升改造,形成具有示范联动作用的“竹乡画廊”旅游品牌效应,推动广德全域旅游和乡村经济发展。

四、主要内容

(一)“竹乡画廊”路线方案:路线分为主路线和次路线。主路线以老G318为横轴,将祠东路-东卢路-卢建路-四耿路-前焦路-杨柏路-石独路-誓七路连接成为100公里主线(东亭-卢村水库-卢村建平-四合-柏垫-杨滩-誓节)。通过串联沿线旅游景区、景点(茅田山、笄山、天堂山、泰山等)形成若干次线。最终实现以路为景,为景串线,达到“人在路中走如在画中游”的效果。形成南部乡镇百里风景廊道。

(二)实施的主要任务。以注重生态、彰显自然、凸显山水特色为原则,整体上注重提升“竹乡画廊”旅游公路品牌效果,着力实施“道路改造”、“功能提升”、“标识建设”和“互联网+”四大交通旅游融合工程。具体见附表:

 

 

 

“竹乡画廊旅游100”风景道重点实施任务

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实施建平至灵山大峡谷改建工程和宏霞至卢四路交叉口5公里改建工程,打通主线路 “断头路”;实施唐流至建平道路7公里“白改黑”和沿线边沟修复完善工程,提升道路美观及舒适性;推进90公里扩面延伸工程建设和“畅返不畅”整治工程,解决乡村旅游景点道路联通问题。

 “景观廊道”打造工程:以提升公路服务功能和绿化美化为目标,重点打造大溪坞和桃花山品牌驿站;实施东卢路(K4+000)、卢村水库、建平山顶等观景平台建设,适时推进四合童心谷自驾车露营地建设;对沿线月克冲景点、金龙山观景平台、重要民俗集住区等重要出入口和空旷地等进行节点打造;在道路两侧建设一批小型停车场,加强乱搭乱建、道口搭接等路域环境整治。

旅游标识系统工程:建立健全标识系统建设,在全线设置统一的标志标牌,进一步突出“竹乡画廊”品牌logo和标线效果。

交通旅游信息化建设:开发广德旅游APP,设置旅游微信公众号并宣传推广,加快实现旅游景点、重要驿站、运输场站网络和WIFI全覆盖,促进智慧交通信息平台与旅游等资讯平台网络对接,信息共享,为公众提供全方位、普惠化信息服务。

五、创新举措

一是分工负责,合力推进。通过整合相关项目、强化部门多元共管,形成“竹乡画廊旅游100”建设强大合力,确保稳步推进。二是创新模式,市乡共建。对标识系统建设及“互联网+”建设等资金由市级统筹安排,对其他环线或者关联旅游线路道路改造和功能提升实施后给予一定补助,剩余部分乡镇自筹。三是强化奖惩,推动落实。各有关部门、乡镇要把“竹乡画廊”旅游公路建设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体系,市交通运输局、市文化和旅游局要把旅游公路建设纳入市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依据考核结果,实施奖惩。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按照《实施意见》组织分工的要求,扎实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以项目为载体,开展好“竹乡画廊旅游100”风景道建设任务。二是强化督促落实。及时调度乡镇拟实施竹乡画廊各项建设项目,确保项目落地生效,同时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确保资金落实到位,鼓励乡镇“先建后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