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3MB1510790C/202004-0001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广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09 发布日期: 2020-04-09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23MB1510790C/202004-0001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其他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广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09
发布日期: 2020-04-09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广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9 11:24 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退役军人事务部关于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的通知》(退役军人部发〔20203号)及《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的通知》(皖退役军人发〔20206号)要求,制定本系统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通过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增进感情联系、畅通表达渠道、提升服务效能,全力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主要任务

全市系统干部职工主动与一定数量的退役军人“结对子”,建立日常联系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沟通联络、走访慰问、谈心交心等活动。

(一)开展政策宣传。深入退役军人中间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讲中央及我省退役军人工作有关政策措施,帮助掌握政策,自觉按政策规定办事。

(二)深入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党委政府高度关切、退役军人广泛关心、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深入一线和广大退役军人中间了解实际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三)突出思想引领。及时准确掌握退役军人的思想状况,对现实思想问题较多、个人诉求较为强烈的,主动做好思想疏导、教育引导和纾解转化等工作,稳定思想、稳定人心。

(四)强化政策落实。深入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摸排问题、找准症结、拿出对策,压紧压实责任,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五)主动帮困解难。关注退役军人家庭、工作、学习、生活等情况,详实掌握家庭和个人实际困难,尽心尽力排忧解难,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荣誉感。

三、联系机制

(一)突出联系重点。重点联系功臣模范、老复员军人、伤残和参战参试退役人员、烈士遗属、特困退役军人(年老孤寡、身患重病、重度残疾、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或遭受重大变故造成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以及信访诉求强烈的人员。

(二)实行全员参与。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选取一个区域联系1-2人,其他工作人员以内设机构(含直属事业单位)为单位,按照全员参与的原则,联系3-5人,以重点联系对象为主建立联系;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按照辖区内人口数量合理确定联系人数,人口在2万以下、2-5万、5万以上的分别按照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总数10%5%3%的比例建立联系,明确到人;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对辖区内退役军人联系全覆盖。

(三)创新方式方法。采取上门联系与上网联系相结合,在面对面交流基础上,充分运用网络等手段,搭建联系平台,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网络视频等方式,加强互动频次,开展具有针对性、个性化的联系服务,确保退役军人遇事能及时联系、意见能及时反馈。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联系制度落实第一责任人,要强化领导责任、分解压实任务、抓好工作落实,尽快按照要求进行部署,确保有序开展。要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提高思想认识,积极主动联系退役军人,深入细致做好结对帮扶工作。

(二)确保联系到位。市级以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要落实好村级“周探望”、乡镇“月走访”、市级“季联络”工作机制,结合新兵入伍、退役返乡、“八一”、“十一”、春节等特殊重要时间节点进行联系,做到新兵入伍“四尊崇”,即做到举办欢送仪式、举行座谈、挂光荣牌、拍集体照;退役返乡“五关爱”,即做到举办迎接仪式、谈心谈话、宣讲政策、推介岗位、高效办事;日常关怀“六必访”,即做到退役返乡必访、立功受奖必访、英模典型必访、重要节目必访、遇到困难必访、重大变故必访。

(三)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常态化联系工作中发现的经验做法和先进事迹,营造关心关爱的浓厚氛围,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

(四)加强工作督导。市局将各地开展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对好的经验做法予以上报并宣传推广,对工作开展不力的进行提醒、约谈、通报。各乡镇要如实建立联系工作台账,加强动态管理,坚决杜绝形式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