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05-00051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广德县水环境深度治理工作方案》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13 发布日期: 2020-05-13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05-00051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广德县水环境深度治理工作方案》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13
发布日期: 2020-05-13
《广德县水环境深度治理工作方案》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时间:2020-05-13 15:53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宣城市生态环境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我坚决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广德县水环境深度治理工作方案》等要求,扎实做好无量溪河桐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切实守住上游关口,保障南漪湖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2019年1-12全市纳入宣城市考核的7个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其中国控无量溪河狮子口断面水质年均值达到Ⅲ类标准,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到Ⅱ类标准,1-12月全市共获得省市级地表水生态补偿金1450万元,占全市63%。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1. 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广德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广德县无量溪河水体达标方案》、《广德县无量溪河水质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和《广德县水环境深度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新杭镇污水处理厂排放水质优于《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无量溪河、桐汭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其中总磷浓度限值分别为0.15毫克每升、0.1毫克每升。明确单位职责,加强部门联动,形成联防联治工作格局,加强环保、水利、住建、城管、自然资源和规划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动,杜绝“九龙治水”。

  2. 加强工业污染防治

    1、强化工业废水治理。

    PCB园区工业废水主要为有机废液、有机废水、综合废水、络合废水等七类废水,经PCB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后排入无量溪河针对总磷超标问题,一是从源头控制总磷排放总量,对园区各企业进行持续排查,要求企业优先使用无磷工艺或药剂,必须使用的需减少排放量要求企业自行收集委外处理高浓度含磷槽液。二是完善总磷、总氮监测机制,对园区企业排放的废水不定时取样分析监控总磷、总氮指标。三是采用化学除磷方法试验,目前试用效果明显,降低了总磷的排放。四是从生化除磷工艺的角度整改,定期排泥达到除磷的效果。

    广德经济开发区电镀中心污水均由安徽恒科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负责收集处理。电镀污水的磷主要包括除油剂、磷化剂中的正磷和化学镍工艺中的次磷。正磷通过源头控制,采用无磷除油药剂和降低磷化液操作浓度来减少磷排放,将处理工艺从氢氧化钠加氯化钙调整为直接使用氢氧化钙处理含磷废水,反应生成磷酸钙沉淀,去除率达95%以上。次磷先用次氯酸钠进行破络,破络后生成正磷再用氢氧化钙处理生成磷酸钙沉淀去除。

    2、“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

    对无量溪河流域内“散乱污”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形成强大合力,2017年-2018年,我市共摸排散乱污企业438家,截至目前关闭取缔散乱污企业358家、整改规范80家。2019年共排查44家,现已全部关闭,整改到位。开展非法采砂治理专项行动,取缔全市非法采砂点50个,目前我市河道内无一处非法采砂点。

    三、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

    1、污水处理厂深度治理

    结合《关于推进南漪湖流域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水深度治理工程建设的通知》,全力推进市内3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深度治理工作。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已完成市第二污水处理厂、新杭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正在加速推进中。组织中铁水务、宁波水生等专家,先后两次市第一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总磷除去方法进行论证,科学制定应急方案目前出水总磷保持在0.2毫克/升以下;新杭污水处理厂制定应急方案并做好应急措施,确保出水总磷低0.2毫克/升,达到深度治理要求。

  1. 开展城区污水管网专项整治

    我市自18年开始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在完成东西沟、熙春河分步技术措施设计的同时,对整治长度和实施难度相对较大的环城河专门编制综合整治方案,并于2019年12月开始分段施工,目前正在整治横山南路至万桂山路河段,剩余河段将陆续安排整治。目前我市4条黑臭水体内源治理清淤工程已基本完成,清淤总量为11.5万立方m3。控源截污工程自18年开始,通过委托专业调查机构实施城区河道沿河排污口调查,溯源管网40余公里。对排查出的东沟、西沟的凤井路与升平南街交口等18处排污口实施完成污水截流改造,完成熙春河截污工程项目和环城河部分排污口截污。同时,积极开展城区雨污分流和污水管网修复改造,截止目前已完成10个小区综合改造,改造完成雨污分流7公里。城区市政污水管网非开挖修复项目局部固化修复1071处,整体内衬修复2.76公里。新建西外环撇洪沟、南外环撇洪沟及闸坝工程,利用雨洪水、清洁地表水作为水体补充水源,构建健康水循环体系实现河道有效补水活水。

    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

    1、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

    根据《关于优化调整畜禽养殖区域划定工作的指导意见》(宣农〔2018〕109号),继续优化调整流域内畜禽养殖产业布局。制定出台了《广德市畜牧业三年(2018-2020年)提升行动计划》,对全市畜禽规模养殖场严格按照“总量控制、只做减法”的原则,强化乡镇属地和部门监管责任,严禁禁养区畜禽复养,控制限养区养殖规模。根据宣城市委、市政府对南漪湖流域生态环境整治的工作要求,完成对广德无量溪河、桐汭河等河流的主要干流沿岸1000米以内除自养自食外养殖情况的摸底上报。目前南漪湖流域内禁养的22家已全部关闭,完成限养区内规模养殖场户全面整治提升,控制流域养殖规模,实现无养殖污染排放目标。

    全面推进省级标准化示范场建设,加快构建现代化养殖体系。根据部、省农业部门的要求,大力发展畜禽标准化规模养殖。目前我市已建成国家级畜禽标准化养殖基地6个,省级标准化养殖示范场14个,市级示范场26个。

    全面提升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强化动物防疫能力。根据《广德市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全面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

    2、河湖沿岸及农村环境卫生专项整治。

    制定出台了《广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基础性整治和建设。新建和改造公共厕所、旅游厕所308座,基本实现美丽乡村中心村、自然村整治提升村、旅游村全覆盖。全统一采用三格式玻璃钢化粪池处理工艺,户均投入2500余元,今年已完成3800多户改厕任务。启动1个部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建设,推动建设1家种养结合循环发展示范点,拟打造2个异位发酵床模式零排放环保型畜禽养殖示范点,构建统一管理、分级使用、共享直联的畜禽规模养殖场信息管理系统。

    五、强化生活污染治理

    1、洗涤作坊专项整治。

    多部门联合执法对片区内洗涤作坊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要求严格使用无磷洗涤用品,并做好污水收集处理工作。共检查洗衣作坊1家、洗碗作坊2家,发现广德福洁洗涤公司所使用的洗涤用品未标注无磷,已现场责令改正。同时对城区沿街店外淘洗、乱泼污水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累计处罚100余人次。

    3、含磷洗涤用品淘汰

    组织开展以“禁磷、控磷”为主线专项执法行动。一是出台了《关于印发广德市市场监管局2019年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广市监〔2019〕42号),召开“禁磷、控磷”专项管理工作会议,布置安排开展专项管理行动。二是加强宣传,对全市日化批发、商场超市等企业实行全覆盖入户检查和宣传,对发现的含磷洗衣粉一律下架。期间张贴宣传标语500份,入户宣传1600余次。三是强化监管,组织人员进行认真梳理排查。对现场发现疑似销售不符合要求洗衣粉的,坚决按照上级要求采取下架等措施,有效消除了水污染隐患。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2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100余车次,对500余家涉及洗涤用品经营户进行了检查,责令1家经营户(城区)下架含磷洗涤用品。

    六、落实“河长制”和“ 生态补偿机制”

    制定出台了《广德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河长会议等制度及考核办法。委书记担任级“总河长”、长担任级“副总河长”结合本市实际,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智能体系和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正式挂牌成立广德市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水利局。同时,市水利局设立河长制工作科,作为我市河湖长制日常办事机构。在完善河湖长制工作体系的同时,层层压实各级河长责任,市乡村三级河长根据已编制完成的“一河一策”、“一库一策”年度任务开展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上下联动,坚持示范引领,完成我市2018年度35个河湖长制示范点考核验收工作,其中7个河长制示范点创成市级示范点。

    在宣城市率先出台了《广德市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暂行办法》,按照“谁超标、谁赔付,谁受益、谁补偿”的原则,在全市建立以横向补偿为主、纵向补偿为辅的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机制,将市域内跨界、出境等17个断面列入补偿范围,每月开展监测评价并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