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05-00042 组配分类: 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广德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13 发布日期: 2020-05-13
《广德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跟踪反馈和执行效果评估
发布时间:2020-05-13 10:23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的作用,及时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跟踪反馈

1.工作成效:县级和各乡镇均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开展救助工作,对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给予救助,并建立工作台账。2019年全市临时救助预算投入资金160万元,建立乡镇备用金制度,安排乡镇临时备用金96.5万元。积极开展“先行救助”。落实乡镇审批权限提升工作,将乡镇审批权限提高至2000元全年县级及乡镇累计救助2972人次,发放救助资金149.71万元。

2.市民回应情况:临时救助有效地解决了困难群众“急难”问题,在扶贫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对于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困难的困难群众,通过临时救助给予过渡性帮扶;再者是对正在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的困难群众,缓解其生活困难。临时救助对其他救助措施起到了有力补充作用。

二、评估工作的基本情况

各乡镇临时救助工作开展规范有序,能够通过村(社区)主动发现困难群众,积极开展“先行救助建立了小额临时救助台账,并按时报送民政局。困难群众得到切实有效的帮助。

三、评估结论及建议

(一)评估结论

对全县临时救助工作实施情况进行评估,我们认为临时救助工作实施成效明显对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的群众给予了有效救助保障了基本生活帮助其度过难关,达到预期效果。

(二)政策建议

1.强化政策宣传。通过基层公示栏、工作人员对临时救助政策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对临时救助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

2.强化主动发现机制各村(社区)要充分发挥民政专干、村民组长等力量,充分掌握辖区内困难群众基本状况,符合临时救助的要及时协助,给予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