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03-00059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回应】解读《广德市2020年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3 发布日期: 2020-03-23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03-00059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回应】解读《广德市2020年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23
发布日期: 2020-03-23
【部门主要负责人回应】解读《广德市2020年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3-23 17:06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住建局主要负责人徐锦祥就《广德市2020年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并接受媒体专访,回答记者问题。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的出台背景?

徐锦祥:为解决全市精准扶贫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重点对象(以下简称4类重点对象)基本住房安全需求,根据《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排查工作的通知》(建办村电〔2019〕45号)精神及省、市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的起草过程?

徐锦祥:2020年1月末,市住建局根据住建部等5部委《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排查工作的通知》(建办村电〔2019〕45号)文件精神及省、市工作要求,拟定我市2020年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初稿。并于2月2日至3月3日,在广德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征集意见建议期间未收到任何意见建议。2月下旬,市住建局会同市扶贫办、财政局、民政局、残联等市直部门结合我市实际,对方案进行研讨修改。3月4日,提请市政府第9次党务会议研究。市住建局按照会议讨论意见修改完善后,3月11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实施。

问:请问《方案》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徐锦祥:将我市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排查过程中,经专家组最终鉴定为C、D级现存危房的564户排查对象及部分无房户,全面纳入2020年危房改造拟改造对象。经审查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分类组织实施危房改造,确保2020年如期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的目标任务。

问:请问《方案》的实施步骤是怎样的?

徐锦祥:一是前期准备阶段( 2020年2月),成立市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协调各项工作任务,明确各相关部门工作职责。二是资格审查和确认阶段( 2020年3月),各乡镇、各相关部门依据《安徽省农村危房改造有关政策和纪律50问》,加强对未享受过历年危房改造政府补助资金的拟改造对象进行资格审查(乡镇初审-部门审核-审计预审-确定改造任务)。三是组织实施阶段( 2020年4月至6月上旬)。召开全市危房改造工作动员会,进行动员部署。市政府与各乡镇政府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各乡镇要按照分配的任务和确定的对象抓好落实,筹集资金,准备材料,指导、帮助、督促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四是检查验收阶段( 2020年6月中下旬)。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逐户验收,对验收合格的房屋拍照存档。验收合格后,及时发放资金;对于政府组织实施进行改造的,可在明确改造标准、征得农户同意并签订协议的基础上, 将补助资金直接支付给施工单位。同时,市、乡(镇)两级及时完善农村危房改造档案,迎接省、市检查验收。

问:请您介绍一下《方案》的主要内容?

徐锦祥:部门职责分工:一是市住建局。牵头组织各乡镇、各相关部门统筹落实农村危房改造各项工作。二是市财政局。负责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所需的资金保障。三是市残联。会商市扶贫办或民政局联合对拟改造残疾户是否为贫困残疾人家庭情况进行认定。四是市民政局。配合市残联对拟改造残疾户是否为贫困残疾人家庭情况进行认定。五是市扶贫办。负责落实精准扶贫改造户的资金配套帮扶;配合市残联对拟改造残疾户是否为贫困残疾人家庭情况进行认定。六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对异地建房户给予用地保证。七是市审计局。负责危房改造对象资格审查和资金使用跟踪审计。八是市公安局。根据审计需要,提供危房改造户家庭成员(户籍成员、子女等)数据信息。九是各乡镇。落实农村危房改造属地责任,负责各自辖区内危房改造户的资格初审、项目建设和资料管理;落实资金兜底。

问:请问《方案》有哪些创新举措?

徐锦祥: 一是改造方式。拟改造农村危房属整体危险(D级)的,原则上应拆除重建;属局部危险(C级)的,应修缮加固,也可以因地制宜拆除重建。二是房屋面积控制。拆除重建房屋要严格控制建设面积,1至3人户控制在40-60平米以内,且1人户不低于20平米、2人户不低于30平米:3人(不含3人户)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18平米。用于谷物储藏、农具放置等辅助房不计入主房面积,如与居住房屋联建,辅助房面积按人均5平米予以控制,且最高不超过20平米。三是市政府补助资金安排。市政府补助资金采取分类补助,标准为:重建房屋户均2万元,修缮加固户均0.6万元。四是强化兜底政策落实。根据《关于印发安徽省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建村〔2018〕204号)精神,对于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的改造对象,在享受市政府补助基础上,市政府安排对修缮加固户按0.4万/户给予统筹,对柏垫镇、杨滩镇、卢村乡、四合乡、东亭乡五个乡镇的重建户按1.5万/户给予统筹,上述统筹资金在市级检查验收后一次性拨付至各乡镇,由各乡镇结合改造实际合理分配。桃州镇、新杭镇、邱村镇、誓节镇等4个乡镇的重建户按1.5万/户由乡镇自行统筹解决。五是精准扶贫户配套帮扶资金。市扶贫办继续对2020年实施危房改造的精准扶贫户给予资金配套帮扶,帮扶资金按市政府补助标准1:1予以配套(即重建房屋户均2万元,修缮加固户均0.6万元),不再另行安排市政府兜底资金。

问:请问下一步工作考虑是什么?

徐锦祥:一是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将2020年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作为进一步推动和检验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方面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成效的重要抓手,切实做好贫困群众基本住房安全保障工作。二是对2019年12月至2020年期间新增的重点对象危房要定期、持续开展“回头看“排查,凡符合改造条件的要确保2020年底前全部开工,2021年4月底前改造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