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民政局 > 监督保障 >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75x/202001-00042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全市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20 发布日期: 2020-01-20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75x/202001-00042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全市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20
发布日期: 2020-01-20
关于全市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01-20 15:36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全市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民儿福〔2020〕7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全面掌握和了解我市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督导各乡镇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市民政局联合市教体局、市公安局和市卫健委成立督导组,于1月3日对全市各乡镇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集中督查,现就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各乡镇高度重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均成立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关爱保护制度,出台关爱保护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关爱保护工作的开展。

各级各类学校在寒假、暑假前都积极开展儿童安全教育和法治教育。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村(居)委会及其工作人员强制报告制度基本落实到位,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机制基本运转。“儿童之家”和“儿童活动室”等关爱活动阵地运转基本正常。

各乡镇的留守儿童台账和留守儿童档案基本建立。乡镇巡查工作有序开展,巡查报告制度基本落实到位。

二、当前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走访方面:各乡镇普遍存在季度巡查和重点时段巡查工作流于形式的问题,巡查记录和照片不完善;

(二)活动方面:各乡镇普遍存在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开展较少、形式单一、创新实践不够、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忽视留守儿童的心理咨询辅导工作;

(三)经费方面:东亭乡未安排专项经费用于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四)档案方面:四合乡档案不规范、关爱保护机制不健全,东亭乡、杨滩镇文件不规范,无文头、无公章。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举措,全力推动各项关爱保护工作有序开展。各乡镇要认真梳理和总结督查暴露出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切实有效地措施,狠抓落实整改。

(一)组织领导要坚强有力。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要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列为当前民政工作的重点抓牢抓实,要加强经费保障,安排落实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经费,确保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二)关爱保护要多措并举。寒假、暑假等重点时段要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安全教育,并进行重点巡查,确保寒假、暑假等重点时段农村留守儿童处于有效监护和保护下;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村(居)委会及其工作人员强制报告制度要落实到位,全力确保应急处置、评估帮扶、监护干预机制规范有序运转,坚决守住安全底线;要真正发挥“儿童之家”、“儿童活动室”等关爱活动阵地的重要作用。

(三)信息管理要规范有序。各乡镇的农村留守儿童台账和信息管理实现规范化、常态化。各村(居)委会的农村留守儿童档案要按档案的要求建立,实行一人一档。各乡镇要重视“三留守”系统的动态更新,信息更新要及时有效。

(四)巡查制度要有效落实。各乡镇的季度巡查工作要按时开展,确保留守儿童得到有效保护和监护。巡查报告制度要落实到位,巡查结束3个工作日内向相关单位书面报告巡查情况。

 

 

                           2020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