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02J/202003-00005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印发《广德市2020年农村非卫生厕所无害化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10 发布日期: 2020-03-11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102J/202003-00005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印发《广德市2020年农村非卫生厕所无害化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3-10
发布日期: 2020-03-11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广德市2020年农村非卫生厕所无害化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11 09:21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印发《广德市2020年农村非卫生厕所无害化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太极洞风景区管委会:

现将《广德市2020年农村非卫生厕所无害化改造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0310

 

 

 

 

 

 

 

 

 

 

 

广德市2020年农村非卫生厕所无害化改造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决策部署,根据《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关于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原则

按照《安徽省农村改厕技术导则(试行)》《安徽省农村户用厕所改造验收办法》相关技术标准规范进行施工。对于分散农户厕所污水能就近接入市政污水管网的,就近接入市政、分散式污水管道进行集中处理;难以通达污水设施的农户非卫生厕所,进行三格式化粪池卫生改造。农村旱厕本着能拆尽拆、应改尽改的原则,倡导厕所进院入室。各乡镇、太极洞管委会在实施非卫生厕所改造的同时,同步完成公共厕所的卫生改造。

二、目标任务

2020年,对不能纳入管网集中收集处理系统的常住农户非卫生厕所进行改造,完成10000户零星分散改厕任务。对排查出的2017年、2018年问题厕所进行整改,确保所有已改厕所正常使用。基本完成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实现农村粪污资源化利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三、实施步骤

(一)制定本地改厕方案阶段(20203月底前)。根据本方案年度改造任务分配情况,各地结合实际,以三线四边沿线、规划保留村庄为重点确定年度改造范围,结合人居环境整村推进示范村和重点整治提升自然村创建(不得用于20192020年度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以整村庄推进的形式确定改厕户,制定本地农村改厕实施方案,明确年度改造计划、时间节点,细化工作举措,建立工作台账并将任务清单报市农业农村局。

(二)全面改厕阶段(202010月底前)。各地4月底前全面进入项目建设阶段,每月20日向市农业农村局报项目实施进度,结合任务清单实施项目督查。10月底前全面完成本地年度改厕项目建设。

(三)自查验收阶段(202011月底前)。各地11月前完成项目自查验收,对验收合格的,提请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市级检查验收,并做好迎接省、市检查验收准备。

(三)考核验收阶段(202012月底前)。市农业农村局采取委托第三方机构验收和市级复核的方式对各地2020年改厕工作进行考核验收,考核结果作为农村人居环境考核成绩计入兴乡强镇考核成绩。

四、改造方式和要求

(一)改造方式

在农户自愿改造的基础上,原则上采用一体化三格式玻璃钢化粪池的非卫生厕所改造方式。一户农户只改造一个非卫生厕所(含一厕两坑),多余非卫生厕所应予以拆除。对于茅草旱厕、土坯旱厕、空心砖旱厕等达不到改厕要求的非卫生厕所,一律予以拆除;农户确需保留厕所的,应由农户自行按照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要求进行厕屋改造。各乡镇、太极洞管委会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选择有施工经验的队伍进行非卫生厕所改造。

(二)改造要求

1.严格执行建设标准。非卫生厕所改造的厕址要科学选择,原则上要进院入室,对确实不具备进院入室的,要以方便农户使用为原则。化粪池要远离水源,三格式化粪池须容积合理、密闭不渗漏,进粪管、过粪管连接牢固。所有器具必须有产品质量合格证,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要求。改厕农户名单、改厕总数及改厕补助资金的使用情况要进行公示,改厕工程完工后,要逐户验收并建立档案。

2.加强改厕技术指导,强化工程质量监管。非卫生厕所改造必须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把监管贯穿于建设全过程。要加强技术指导,在基础施工和关键主体结构施工时,技术人员要现场指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要规范施工队伍,对不按设计施工、偷工减料或违规建设的,要责令限期整改。要加强竣工验收管理,非卫生厕所改造结束后要按照基本建设条件逐户逐项检查,不合格的要整改达标。

3.实行过程管控制度。改造前:各地确定具有施工经验的队伍进行非卫生厕所改造。以农户自愿为原则,由农户向村(社区)提出改厕申请,积极配合改厕工作的开展,并与村(社区)签订改厕协议,自行清理粪坑,以便改厕工作开展。改造中:市农业农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开展督查,确保改厕工作施工进度。要明确专人负责非卫生厕所改造的组织、施工、安全等工作,与施工队伍签订安全责任书,定期深入改厕农户查看改厕施工进展情况。施工队伍要严格按照相关规范开展非卫生厕所改造,保证施工安全和改厕质量。农户在改厕过程中积极配合改厕工作,遵守签订的改厕协议。改造后:各地对改厕的农户逐户进行验收,确保改厕农户卫生厕所达到规范要求。施工单位和农户要配合验收工作,做好改厕档案资料的收集,对改厕后的质量和使用效果提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市农业农村局将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验收,并组织有关成员单位按照一定比例抽查复核,对验收合格的拨付奖补资金。

4.加强资金使用监督。加强非卫生厕所改造奖补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奖补资金要实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并按有关资金管理制度的规定严格使用,执行规定标准。市级财政奖补资金直接拨付到各乡镇(太极洞管委会)财政部门账户。各地不得将奖补资金用于与非卫生厕所改造无关的支出,不得在奖补资金中提取工作经费。

5.强化档案信息系统管理。要健全非卫生厕所改造一户一档”(模板见附件)资料,做到改造一户、建档一户、编号一户,各乡镇、太极洞管委会将农户非卫生厕所改造的相关信息及时整理归档,并对档案资料的准确性负责。同时,要及时、准确地将非卫生厕所改造信息录入全省农村改厕信息系统,建立全覆盖的信息系统。

五、资金奖补

奖补资金由市级财政承担,其中一体化装配式三格化粪池由市级统一采购提供。对按照要求完成改厕的农户,经市级验收合格扣除化粪池采购价格后,剩余奖补资金由市财政部门直接拨付各地财政账户。

 

附件:1.广德市2020年度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任务分配表

2.农村改厕一户一档资料模板

3.改厕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