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杨滩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杨滩镇 >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700E/202005-00053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杨滩镇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杨滩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7 发布日期: 2020-05-27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700E/202005-00053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杨滩镇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杨滩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5-27
发布日期: 2020-05-27
杨滩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5-27 15:39 来源:杨滩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522日在杨滩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及全镇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1166”工作部署,按照镇党委“五个年”工作思路,实当头、一干到底,高品质绘就了“生态、美丽、和谐、富裕、幸福”杨滩新画卷。

一年来,我们一心一意谋发展,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经济形势平稳运行。2019年实现财政收入4209.2万元,规工总产值6.5亿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镇二三产业单位数稳中有升,个体经营户发展迅速,规模不断壮大,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文旅产业蓄势待发。投资1.5亿元的龙云山休闲旅游项目已流转山场1500亩,主干道路已建成。金滩众盛综合体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投资4亿元的惠农现代农业示范园、投资6000万的丘丘开心农场项目均已通过市文旅项目初审会。持续以节为媒,形成了春观映山红、秋赏高山菊、冬品百家宴等旅游品牌,成功创成安徽养生美食乡村,全年游客人数突破10万,新开办农家乐12家,农旅产业进一步融合,不断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身。

农业基础持续巩固。扎实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清产核资工作。顺利实施独树社区和三合村“三变”项目,新增大塘、白马、横冲、金龙、竹溪5个“三变”村。成功申报省级合作社1家、家庭农场1家,市级家庭农场3家、县级家庭农场2家,农业科技示范点2家,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2家,培育现代农业采摘园1家,新增标准益农社5家。

一年来,我们坚持不懈抓建设,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基础设施配套不断夯实。投资3000万元完成22条共计27公里的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投资1000万元修建67公里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实现14村(场)社区进村主干道柏油路全覆盖,实现镇村公交一体化。投入300余万元完成4820集镇背街后巷道路硬化工程集镇亮化实现全覆盖。投入1000万元实施桐河集镇段综合整治暨景观提升工程。投入260万元实施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投入230万元对三塘水库和陈家冲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克服压力,筹资1500万元对“利奇马”台风水毁工程进行修复。

人居环境整治强力推进。投入900万元新建集镇污水处理厂。在全市率先开展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零补偿、零上访拆除旱厕765个、破旧房屋2.7万平米、披棚1210个,新增绿化面积2.7完成400户非卫生厕所改造,11个市级自然村整治点全部通过验收,燎琳村被评为整村推进示范村和省首批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杨滩镇养生自在生活基地荣获“中国森林氧吧”称号。关闭“散乱污”企业21家,实现碳厂、砖厂行业整体退出,G233沿线企业全部完成锅炉改造。桐河断面监测常年保持二类水质优。

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遵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立足各特色资源和文化内涵,致力建设“一村一特”的“乡土味”美丽乡村。建成“鲤鱼福地、举人故里”省点燎琳村、“长寿文化”省点金龙村、“天下第一鲜”市点竹溪村。宣州区农业农村局和13个乡镇党政考察团500余人次先后来我镇考察交流美丽乡村和集镇建设管理工作,在全市引起巨大反响。承办第二次全市总河长现场会,桐河示范带建设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评价。

一年来,我们千方百计惠民生,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年打卡发放各类惠农补贴资金2566.67万元。完成60户危房改造计划并通过省级验收。全镇城乡居民新型合作医疗共筹资参保39941人,参合率94.05%,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续保完成人数15924人,续保率达92.6%,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社会服务水平进一步强化。全面完成镇村两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全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500场次,培育“微心愿”“百家人·一家亲”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整理集《杨滩故事》素材30字。积极落实“全面两孩”政策,认真开展国家免费孕前检查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卫计工作考核排名位居全市前列。民族宗教、残联、武装等工作顺利开展,工会、共青团、妇联、关心下一代等群团组织作用有效发挥。

社会安全系数进一步提高。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工作要求,全年成功调处矛盾63起,办结信访件47件,化解信访积案7起,成功创成信访“三无”乡镇。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关闭2家、停产整顿1限期整改21家。排查自然灾害领域风险区域43处,全部制定防范化解方案。

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一是做好疫情防控守门员。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累计投入防控经费97万元,确保各项防疫物资科学高效调配,全体机关干部包组联户,提炼推行“十看一关注”,真正解决了干部下去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通过流动宣传车、防疫小视频、平面公益广告、“一封信”等方式,确保宣传全覆盖、无死角。二是要当好经济保育员。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础上有序推进企业复产复工、人员返岗复岗。在全市率先开展“点对点”推荐就业岗位,“订单式”输送566名返乡人员到市经开区就业,得到市委表扬。三是当好民生服务员。指导各村(场)社区科学合理设置志愿交通劝导点61个,成立义务巡逻队18个,帮助开展义务代购、防疫宣传、不文明行为劝导等。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商贸业流通顺畅、物价平稳,社会大局稳定,疫情期间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诉求全部得到妥善解决。

一年来,我们依法行政强作风,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全面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政府提供优质服务塑造崭新形象的关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的要求细化到领导班子成员及分管部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镇村干部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听民意、察民情、集民智,把时间和精力更多的放在为民服务上。继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提升工作效能。

扎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坚持依法履职,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继续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开展“法制宣讲惠万家”巡回宣讲活动,完善了镇、村、组三级结合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着力抓好执法队伍建设,注重完善执法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工程招投标、公务接待、政府采购、村级财务管理等制度,加快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切实强化权力运行监督。筑牢思想防线,大力推行政务村务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作用,利用好网络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年有效办结市长热线53件、网络问政4件、督办平台6件。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及社会舆论监督。加大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严查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腐败,严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9年,我们团结一致共奋进、群策群力谋发展,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镇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全镇党员干部的拼搏奋斗,得益于全镇人民的鼎力支持,在此,我代表杨滩镇人民政府,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帮助杨滩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镇优势主导产业还不够明显,在农旅产业招大引强上还没有取得历史性的突破,生态优势还有效转化成发展优势;推动工作的超前意识、主动意识和创新意识还需进一步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高度重视,在镇党委的带领下,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重点加以解决,推进杨滩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2020年工作安排

 

根据镇党代会精神,2020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1166”工作部署,继续深入实施党建创新提升年、全域旅游提速年、人居环境提质年、交通建设提档年、水利设施提标年“五个年”建设重点,不断提升工作执行力,努力推进杨滩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围绕上述工作思路,结合发展薄弱环节,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转型引领,着力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在项目招引上下功夫。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利用好南部五乡镇招商引资落户经开区主园区财税分成奖励”的政策导向,调整招商思路,出台奖励办法,力争引进文旅类项目1-2个,确保引进至少2家工业项目。紧紧围绕国家宏观政策和发展规划,加大镇示范幼儿园、职工活动中心、茶叶产业化、水系综合治理、祥里水库等项目争取力度,不断实现项目滚动发展。对龙云山休闲度假等社会投资类项目强化科学调度,确保在推进上见成效。

在要素挖潜上下功夫。扎实做好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全面摸清家底,完善土地利用基础数据。科学有序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系统谋划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下的旅游规划、交通规划,构建“多规合一”体系。做好生态红线和自然保护地优化调整。不断促进我镇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在农旅融合上下功夫。设立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未来三年,每年拿出不少于50的财政资金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进行扶持,因地制宜发展观赏花卉、经果林等特色产业项目,打造“一村一品”。全力做好“五合茶叶”国家地理标志申报工作,指导贡菊、香菇品牌化建设,进一步将本土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力争培育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省市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各1家。高质量举办菊文化旅游节、百家宴等文旅活动,积极探索夏季文旅品牌。采取产业带动、项目帮扶、资金支持等多种方式,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培育50万以上的强村1个,不断增强农村自我“造血”功能。

二、围绕品质提升,精心打造特色镇村新颜值

提高集镇创建水平。坚持网格化管理和问题导向,实行定片区、定人员管理方式。强化城管队伍建设,争取城管执法权下放,对乱停乱放、占道经营、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加强环卫保洁管理提挡、深化集镇商户自治。加大投入力度,对基础设施进行补缺补差,进一步完善集镇功能,确保集镇文明创建常态化维持较高水平。

强化人居环境整治。不折不扣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各项要求,完成好生态红线整改。高品位推进金阳村、九房村美丽乡村建设,连线成片,将桐河美丽乡村示范区打造成亮点工程、样板工程。打响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重点推进危旧房拆除和“厕所革命”,确保18个市级较大自然村整治点、17个镇级较大自然村整治点、村部周边200米范围以及主干道沿线完成改厕任务,每月对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督查排位,兑现奖惩。严格落实“两长制”,建立工作考核机制。严格土地管理,严禁未批先建、批小建大、建新不拆旧。

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完成杨杨路水毁修复工程,做好16公里的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建设,积极争取“旅游100项目”。按照“公路+旅游”的思路,重点对镇域几条主干道沿线开展果树绿路三年行动,真正实现修一条路,美一片景。针对“利奇马”台风和2019年秋季干旱中暴露的不足,不断加强河道防汛抗旱及饮水保障综合能力建设。高标准推进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将桐河景观带打造成全省样板的河湖长制示范点。落实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项目,不断为农田水利的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三、紧扣惠民安民,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推进第四人民医院项目建设,切实提升卫生服务能力。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完成独树小学校门前道路改造继续严格抓好重点人员管理服务工作,重点加强“一老一小”等困难群体救助,做细做实做强民生服务保障工作。持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全力以赴解决好建档困难群众“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问题。

深化平安乡镇建设。围绕党建引领“三治”融合主线,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健全完善镇村组三级综合治理队伍建设。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稳妥处置信访苗头隐患,扎实推进“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安全整治,加强安全生产巡察、处罚力度,确保社会大局平稳有序。全面打造党建引领、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创新推动的社会大治理格局,逐步实现治理更高效、群众更满意、乡村更和谐的目标。

繁荣各项社会事业。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挖掘,组织开展杨滩镇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览会,完成《杨滩故事》编印,擦亮“杨滩名片”。全面提升妇幼服务质量,认真做好家庭医生签约、履约服务,完成省级卫生乡镇创建工作,加快促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着手启动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继续支持工会、妇联、共青团、工商联、关心下一代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着力打造学习型政府。坚持突出政治对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抓手,深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铸牢“严”的主基调。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干部的终身课题,锤炼全体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持以学定向、以思促谋、以知促行,以理论学习引领工作推进,不断提高执政本领。

着力打造法治型政府。把依法行政作为廉政建设和政府职能转变的一项重要举措来抓,突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落实党员干部常态化学法用法制度,加强重大决策的调查研究、科学论证、风险评估以及合法性审查。扎实开展内部审计、村级财务管理、国有资产清理,加强政务、财务公开。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社会监督。

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扎实推行“小板凳”工作法,常态化收集民情民意,切实做到为民服务解难题。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坚决制止铺张浪费,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同志们!风劲潮涌,自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今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十分繁重,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抓重点、攻难点、办实事,为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建设“生态、美丽、和谐、富裕、幸福”杨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