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四合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四合乡 > 生态环境 > 林长制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41X8/202002-00060 组配分类: 林长制
发布机构: 四合乡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四合乡2019年度林长制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21 发布日期: 2020-02-21
索引号: 1134172300325441X8/202002-00060
组配分类: 林长制
发布机构: 四合乡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四合乡2019年度林长制工作总结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21
发布日期: 2020-02-21
四合乡2019年度林长制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2-21 14:43 来源:四合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9年,四合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立乡、旅游兴乡、文化和乡、和谐建乡”发展战略,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林长制体系建设

健全乡、村两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建立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乡、村两级林长责任;健全乡村、两级林长制改革办事机构,实现乡、村两级林长制办公室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规范设置12块林长公示牌,并及时更新相关内容。

二、林长制工作制度

根据《乡级林长工作制度》、《四合乡2019年林长制工作考核办法》、《四合乡生态护林员管理细则》等文件,全年两次召开专题会议推进林长制工作;本着实事求是、客观真实的原则对村级林长制工作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乡级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作为对各村(社区)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乡级林长不定期到重点生态功能区进行巡林,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

三、能力建设

对全乡6个行政村(社区)及重点生态功能区建立“一林一档”,制定“一林一策”,确定了科技服务人员和护林员,适时发布“五个一平台”工作简报。

四、护绿任务

建立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最严格的森林保护制度,严守林地和森林红线,将全乡1800多亩天然林全部纳入生态补偿,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全年共采伐林木蓄积量286立方米,占年采伐限额的16%,查处乱砍滥伐林木及违法使用林地案件4起;加强泰山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列入“绿盾2018”环保督查中的6处违法违规项目已经全部整改到位 ;全乡76株古树得到挂牌保护,其中,太平村余塘组古银杏经过修复,长势良好;根据《关于切实加强生态护林员管理的通知》(广林长办〔201910号)精神,每月由各村(社区)对护林员工作情况进行月考评,乡林长办组织年度考评,考评成绩作为兑现绩效工资的依据。

五、增绿任务

继续实施增绿增效行动,全年实施森林抚育26500亩,封山育林700亩,完成“四杨路”及“卢四路”沿线绿化工程,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集镇入口道路景观绿化提升工程和汭河水景观提升工程,着力提高乡村绿化水平。

六、管绿任务

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乡财政拨出专门经费用于防火队伍建设,购置防火器材,张贴《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和《禁火令》500余份,制作悬挂宣传横幅50余条,全年没有发生森林火灾;组织专业队在全乡范围内清理枯死松树1254株,对重点区域的2100多株马尾松进行化学药物防治,完成上级下达的松材线虫病防控任务;推进平安林区建设,成功调解涉林矛盾纠纷10起,未发生重大林业安全生产事故和到县以上涉林群体性上访事件;强化林业技术服务,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苗木质量检查和林业“双打”行动,保护林业植物新品种。

七、用绿任务

积极引导和促进竹产业健康发展,笋干、竹工艺品等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山核桃产量逐年增加,每年达90万斤左右,产值达600万元;多方筹集资金,修建竹林道路4公里;森林旅游业发展形势良好,全年旅游人数达18.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876万元。

八、活绿任务

积极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林业,引导林地经营权依法规范流转,目前,全乡在建或筹建森林旅游项目共14个,社会总投资7.5亿余元,其中,安徽德馨水墨山庄有限公司投资500多万元修建林区道路等基础设施;焦村村和太平村将集体林场纳入农村“三变”改革,走出一条盘活集体资产的新路。

九、宣传示范工作

按照县林长办相关要求及时报送有关材料,结合“植树节”、“爱鸟周”等,开展林长制宣传教育活动,在市级媒体上发表宣传报道6篇;建设林长制改革示范点5处。

十、其他重点任务

积极申报建设林长制“五大工程”,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同时,乡财政分别投资137万元、171万元、64万元建设“卢四路”、“四杨路”及集镇入口道路绿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