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应急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应急局 > 基层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 > 行政管理 > 事故通报
索引号: 11341723734968061J/201808-00001 组配分类: 事故通报
发布机构: 市应急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安徽润柏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7.14”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8-22 发布日期: 2018-08-22
索引号: 11341723734968061J/201808-00001
组配分类: 事故通报
发布机构: 市应急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安徽润柏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7.14”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8-22
发布日期: 2018-08-22
安徽润柏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7.14”高处坠落事故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8-08-22 15:57 来源:市应急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18年7147时许,安徽润柏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致1人死亡。

事故发生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安徽省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安徽省人民政府令第232号),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安监局牵头,县经信委、公安局、人社局、住建委等单位相关人员组成的事故调查组,并邀请县监察委、检察院派员参加。通过实地勘察、调查取证、查阅资料、询问有关人员,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提出了处理建议,并就事故暴露出的安全问题,提出了整改和防范措施建议。现将事故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事故发生单位基本情况

1、安徽润柏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发包方),位于安徽省广德县经济开发区北区(邱村镇)岳飞大道,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法定代表人:柏安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341822336685138A201541日注册成立,主要从事铸件及精加工生产、销售公司自产产品。

2、饶永平、曾建军、陈光耀三人合伙组织(以下简称:承包方),不具有企业法人资格,主要负责人饶永平。

(二)死者情况

秦长顺,男,51岁,身份证号:34252319671206****,住址:安徽省广德县邱村镇白云村荞麦湾4号,承包方工人,主要从事钢结构安装维修等工作。

事故发生后,发包方与承包方积极开展善后和家属安抚工作,筹措事故赔偿资金,妥善协商处理了善后工作。

(三)其他相关人员情况

柏安文,女,49岁,江苏省苏州市人,汉族,发包方法定代表人。

张峯祥,男,55岁,台湾桃园县人,发包方总经理。

饶永平,男,43岁,安徽省广德县人,汉族,承包方主要负责人。

曾建军,男,46岁,安徽省广德县人,汉族,承包方合伙人。

陈光耀,男,46岁,安徽省广德县人,汉族,承包方合伙人。

饶永亮,男,38岁,安徽省广德县人,汉族,承包方工人。

黄献思,男,51岁,安徽省广德县人,汉族,承包方工人。

邹光德,男,51岁,安徽省广德县人,汉族,承包方工人。

邹军,男,28岁,安徽省广德县人,汉族,承包方工人。

龙治国,男,53岁,安徽省广德县人,汉族,承包方工人。

二、事故发生经过及事故救援情况

(一)事故发生简要经过

2018年610日,安徽润柏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峯祥就车间钢结构屋面整修工程与饶永平签订合同,签订合同后,承包方雇佣秦长顺等6名施工人员进行施工。2018714日早上520分许,秦长顺、饶永亮、黄献思、邹军、邹光德、龙治国六人通过简易爬梯爬到安徽润柏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车间房顶,将车间顶部的彩钢瓦更换为环氧硅酸镁瓦。作业过程中,六名劳动者没有系安全带,现场没有设置有效安全防护网。上午7时许,秦长顺在作业过程中不慎从车间房顶坠落至地面,当场出血并丧失意识,腿骨外露,安全帽掉落在旁边。

(二)事故救援情况

秦长顺坠落到地面后,饶永亮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同时向主要负责人饶永平报告了现场情况,随后120赶到事故现场,将秦长顺送往县中医院,812分左右,秦长顺由于高处坠落复合伤、重度颅脑损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与此同时,饶永平拨打110报告了事故发生情况。随后,县政府相关负责人,邱村镇政府、县安监局相关负责人,邱村安监站、邱村派出所相继赶赴现场,县安监局按照规定上报了事故。

三、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

安徽润柏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7.14”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88万元。

四、事故发生的原因和事故性质

(一)直接原因

工人秦长顺在维修车间屋面作业过程中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带,未采取安全防护措施,从房顶摔落,直接导致事故的发生。

(二)间接原因

1、安徽润柏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将车间钢结构屋面整修工程发包给不具有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资质的承包方。对承包方缺乏有效安全管控,对发包工程项目以包代管,未对承包方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到统一协调、管理,未及时发现并制止承包方作业人员违章作业行为。

2、承包方无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资质,非法承包工程,现场未设置安全网,对雇佣的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未按要求为施工人员配备劳动防护用品等安全防范措施。

(三)事故性质

经事故调查组调查认定,安徽润柏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7.14”高处坠落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五、事故责任的认定以及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意见

(一)建议不追究责任的人员

秦长顺,承包方工人,安全意识淡薄,未按规定佩戴安全防护用品,对该起事故发生负有主要责任,鉴于其在事故中死亡,建议不予追究责任。

(二)建议给予行政处罚的单位和人员

1、安徽润柏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未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工程发包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无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资质的承包方进行施工,未对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管理,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四十六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第一项规定,建议由县安监局对其处2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2、柏安文,安徽润柏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未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未认真督促、检查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工作,未及时采取措施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二条第一项规定,建议由县安监局对其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三十的罚款,给予其126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3、张峯祥,安徽润柏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未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未认真督促、检查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工作,未及时采取措施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二条第一项规定,建议由县安监局对其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三十的罚款,给予其6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4、饶永平、曾建军、陈光耀三人合伙组织,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无钢结构工程专业承包资质,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十七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一百零九条第一项规定,建议由县安监局对其处2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5、饶永平,承包方主要负责人,未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对施工作业现场安全监管不到位,对雇佣的施工人员未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未按要求为施工人员配备劳动防护用品,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十八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二条第一项规定,建议由县安监局对其处上一年年收入百分之三十的罚款,给予其6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六、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安徽润柏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要进一步完善外包项目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发包工程项目的承包方进行审查和施工现场的管理。严格依照规定与承包方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并将承包方项目纳入本单位的安全管理体系,实行统一管理。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即查即改。对于外包项目的施工人员,也应加强管理,定期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外包项目工人的安全意识,预防事故的发生。

2、承包方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进行生产经营活动,并加强对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加强作业现场安全检查和管理。

3、邱村镇人民政府要高度重视辖区内外包工程的安全监管工作,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按照管行业管安全的要求,督促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工作人员加大日常执法频次和力度,认真履职尽责,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4、县经信委、县安监局要以此事故为戒,督促金属冶炼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汲取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地生根、扎实有效。

5、县住建委要会同各乡镇加强对建筑行业建设工程的安全管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对无资质、超资质承揽工程项目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安徽润柏精密机械制造有限公司“7.14”

                                                                                               高处坠落事故事故调查组

                                                                                                              2018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