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新闻发布 >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1911-00026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广德市通报2019年环境质量概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26 发布日期: 2019-11-26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1911-00026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广德市通报2019年环境质量概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26
发布日期: 2019-11-26
广德市通报2019年环境质量概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1-26 09:10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直播时间:2019年11月25日 14:30-2019年11月25日 15:00

直播地点:广德市融媒体中心三楼综合演播厅

直播嘉宾:从家峰、杨忠、林新平、闵慧

主办单位:广德市政府办

承办单位:广德市生态环境分局

直播简介: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工业强市、生态立市”发展战略不动摇,下铁心、出重拳、求实效,实施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治理措施,确保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争当长江流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全市环境质量不断改善,11月25日,我市采用新闻发布会模式,将2019年度截止目前的环境质量概况进行公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分局主要负责人通报了2019年度截止目前的环境质量概况,该局主要负责人还围绕我市水、大气、声等环境方面,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回答了与会媒体记者的提问。


主要负责人发言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领导:

大家下午好!

今年以来,在上级生态环境部门的大力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生态环境分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三大一强”专项行动,全市环境质量继续保持稳定向好态势。

下面由我给大家通报2019年环境质量概况

一、环境空气质量

今年1-11月,全市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63.036.4微克/立方米,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7.5%1.6%2017年度分别下降25.9%20.9%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为77.5%,去年同期上升了6.9个百分点,较2017年度上升了14.1%

年度

PM10(微克/立方米)

PM2.5(微克/立方米)

优良天数比例

浓度

与上年度 相比

浓度

与上年度相比

比例

与上年度 相比

20191-11月)

63

下降7.5%

36.4

下降1.6%

77.5%

上升9.5%

2018

72

下降15.3%

40

下降13%

70.8%

上升4.3%

2017

85

/

46

    /

67.9%

/


二、地表水水质状况

1-11月,全市纳入考核的7个断面水质达标率为100%,其中国控无量溪河狮子口断面水质年均值达到类标准分别较20172018年同期相比改善了2个、1 个水质类别 ,水质状况持续好转。2018年至今年9月全市共获得省市级地表水生态补偿金1790万元2018720万元),占宣城市全部生态补偿金总额79.6%

三、城市降水(酸雨)

截止目前,市区降水pH均值为5.22,酸雨(pH5.6)频率为47.8%。2018年降水pH均值为4.69,酸雨频率为53.2%2019年酸雨频率较2018年下降6.4个百分点。

四、城市声环境状况

2019年,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总体水平等级为较好,昼间平均等效声级值为52.4分贝,较上年下降0.4分贝;城市交通噪声评价等级为一般,平均等效声级值为71.8分贝,与上年持平。全市各功能区噪声达标率为100%

五、2019年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

按照《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进行评价,2019年我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结果为Ⅱ类,达标100%

(谢谢!)



问题一:您好,我是广德新闻网的通讯员。请问我市的空气和水的监测站点分布情况? 

回答:我市空气和水的监测站点分布情况是:大气方面,建有空气自动监测站一座,位于防汛抗旱指挥部楼顶,对城区空气质量实施24小时自动监测,监测指标包括PM10、PM2.5、SO2、NO2、O3和CO等。水环境方面,全市新建水质自动监测站4个〔狮子口、粮长河、流洞河、桃园河〕,设置地表水监测断面11个〔卢村水库取水口断面、东村桥断面、狮子口断面、杨杆坝断面、景观大桥断面、沈家渡断面、建农山庄断面、桐汭桥断面、栗园口断面、王村大桥断面、柏溪河断面、东亭河南环路断面〕,覆盖3条重要河流〔无量溪河、桐汭河、粮长河〕和1个饮用水源〔卢村水库〕,其中国控断面1个〔狮子口断面〕,省控断面2个〔东村桥断面、杨杆坝断面〕,市控断面8个〔景观大桥断面、沈家渡断面、建农山庄断面、桐汭桥断面、栗园口断面、王村大桥断面、柏溪河断面、东亭河南环路断面〕。监测内容涵盖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的24项基本项目。


问题二:您好,我是广德传媒网的通讯员。请问2019年,广德市生态环境分局采取了哪些措施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呢?

回答:一是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围绕“五控”要求,开展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创新秸秆禁烧领导包保责任体系,摸清重点人员信息,投入350余万元,组织50余台打捆机参与作业。加快重点任务整治,完成11台乡镇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改造,持续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整治,对城区800余家餐饮企业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二是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围绕改善南漪湖水质,印发《广德市水环境深度治理工作方案》,目前无量溪河、桐汭河出境断面水质分别达到Ⅲ类、Ⅱ类标准。实施卢村水库水源地保护三年行动。17项无量溪河水体达标工程已完成10项。投入300余万元,在粮长河、桃园河、流洞河等新建3个水质自动监测站。深入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对城区30处排污口进行截污。落实《地表水断面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对全市17个考核断面每月开展监测评价并通报。三是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从严查处3起跨境非法倾倒固体废物案件。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加快建设。完成2个地块的土壤环境初步调查,完成全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信息采集和上传、重金属行业全口径排查。


问题三:您好,我是广德市融媒体中心的通讯员。请问市生态环境分局领导,广德在重污染天气应对等方面是怎么做的?

回答:1、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积极开展涉气工业企业执法监管,督促企业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各项措施,严查环境违法行为。2019年共查处涉气违法行为企业49家,罚款金额318万元。

2、开展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由市监、城管、环保分片牵头,对城区餐饮油烟污染开展全面整治,现已落实安装油烟净化设施800户。

3、加强城区保洁管理。加大城区道路洒水、冲洗频次,城区主干道每日不低于4次;同时根据环卫清扫保洁及市容管理工作需要,新购多功能抑尘车一辆、道路洗扫车4辆,不断提升机械化清扫力度和清扫率,目前我市机械化道路清扫面积达190万平方米,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87.8%。

4、严格施工扬尘监管。对全市在建工地和混凝土搅拌站开展常态化扬尘污染防治专项检查,监督落实“六个百分百” 要求。截止目前,已完成对市域内在建项目检查92个次,混凝土搅拌站18个次,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47份。9家混凝土搅拌站已全部安装视频和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安装数及安装比例100%。2019年我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实施计划建筑施工扬尘、混凝土搅拌站整治项目均为9家,截止目前已全部完成。但在巡查过程中,经常发现仍有部分工地存在扬尘防治设施运行、管理、维护不到位、控尘措施落实不到位等现象,群众投诉较多,扬尘监管工作力度需不断加码。

5、加强重污染天气防范。根据《长三角地区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修订我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完善应急减排措施清单,根据应急响应要求,对应急减排清单企业实施限产、停产措施。加强监测和预报,根据气象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降低空气污染。

6、保持秸秆禁烧高压态势。层层压实责任,紧盯重点人群和隐患户,统筹调配人力物力,强化秸秆还田和清运收储工作,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从源头上解决焚烧秸秆现象。

下一步我们将在重点工业乡镇设置空气自动监测站,实时掌控空气质量情况。


问题四:您好,我是广德市人民政府网的讯员。请问在水环境质量改善方面,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

回答:下一步全面落实《广德市水环境深度治理工作方案》及宣城市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推进南漪湖流域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排水深度治理工程建设的通知》要求,加快无量溪河水体达标工程建设,推进城镇污水处理厂新建、提标升级进程,加强城、镇污水配套管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污水收集率,加大黑臭水体治理力度,解决无量溪河、粮长河重点流域水污染问题,突出改善无量溪河上游水环境质量;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的监督管理力度,更严更快督促企业达标排放,强化对重点涉水企业监管,一旦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加大经济开发区污水管网升级改造工作力度,重点改善桃园河生活污水造成的水体污染问题;再新建3个水质自动监测站,实现全市主要河流水体达标实时监控全覆盖;持续落实周末巡查制度,常态化监督全市水环境质量,促进无量溪河、桐汭河水质稳步改善,推进南漪湖流域区域限批尽快解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