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1910-00019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媒体解读】广德市发改委在线访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0-25 发布日期: 2019-10-25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1910-00019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媒体解读】广德市发改委在线访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0-25
发布日期: 2019-10-25
【媒体解读】广德市发改委在线访谈
发布时间:2019-10-25 14:30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直播时间:2019年10月25日 14:30

直播地点:广德融媒体中心三楼综合演播厅

直播嘉宾:李广林;金明明;殷婷婷

主办单位: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谈简介:2019年10月25日下午,广德市发改委就政府制定价格的范围及制定价格的程序等相关问题开展在线访谈,并回答了网友的相关提问。


1、问:目前我市政府制定价格的范围有哪些?

答:《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第7号令)规定,政府制定价格的范围主要为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和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和服务等,具体以中央定价目录和地方定价目录(以下简称定价目录)为准。

根据《安徽省定价目录》(2018年版),我市人民政府管理的定价内容分别是县(市、区)属水利工程的供水价格;城乡公共管网供应的自来水、再生水价格;污水处理收费标准;管道天然气配气价格和销售价格;城市居民集中供热价格;道路班车客运票价、农村道路客运票价;汽车客运站服务收费标准;城市公共汽车、轨道交通票价;客运出租车运价、燃油附加费;城市公共停车场(点),交通枢纽等具有垄断经营和公益性特征的停车设施服务收费标准;机场进出港货物地面运输服务收费标准;未纳入全省联网的有线数字电视(含农村无线数字电视)收费标准;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4A级、3A级景区门票及景区内垄断性交通运输价格;公办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幼儿园住宿费收费标准;非营利性民办中小学学历教育学费、住宿费标准;市、县政府投资建设且运营的养老机构的床位、护理收费标准;殡葬基本服务及重要延伸服务收费标准;公益性公墓价格;保障性住房销售价格、公共租赁住房(包括廉租房、直管公房)租金标准;普通住宅小区前期物业公共服务收费标准。

2、问:什么是定价目录?

答:很多人可能不了解定价目录的意义,实际上,只要列入定价目录,价格就由政府决定,有的还需要经过听证等程序才能确定。如果没有在定价目录中的价格,则由市场说了算。

修订调整后的《安徽省定价目录》,定价项目调整为13大项,46个具体定价内容,较2015版目录精简了约三分之一;授权市、县人民政府管理26个,授权比例达57%,超过一半的定价权限已下放到地方管理。

3、问:新版《安徽省定价目录》较2015年版修订调整了哪些内容?

答:(一)政府定价项目大幅减少,定价范围进一步缩小。一是放开了车用管道压缩天然气(CNG)销售价格,中小学、幼儿园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标准,高速公路路产损坏赔偿(补偿)收费标准,省教育信息中心学历认证服务收费标准,临床检验室间质量评价收费标准,房产测绘收费标准,食盐价格,具备竞争条件的公路客运票价,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3A级以下(不含3A级)景区门票及景物内垄断性交通运输价格,普通住宅小区装饰装修垃圾清运收费标准等定价项目,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二是取消了重大建设工程和可能发生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地震安全性评价收费标准,防雷装置设计技术审查收费及防雷装置施工跟踪检测收费标准,依法开展的气候可行性论证收费标准,矿产资源储量评审收费标准,矿业权交易、建筑工程、排污权交易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收费标准等定价项目;三是退出了省内地方国企全资及控股铁路、地方国企和央企各占50%股权铁路货物、行李运价率和传统旅客列车硬座、软座、硬卧、软卧及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票价率,碳排放权有偿分配价格等定价项目。

(二)动态调整归并同类项目,定价内容更加清晰。将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公办高等教育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公办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幼儿园学费(保育教育费)和住宿费收费标准等动态调整纳入目录管理,将城市自来水、农村自来水价格,省级以下电网调度的发电企业上网电价,城市公共汽车票价等进行了合并。

(三)进一步简政放权,下放定价权限,授权市、县管理事项进一步增加。

按照事权统一的原则,把事权在市县的商品和服务定价权全部授权给市县。将管道天然气配气价格和销售价格,城市居民集中供热价格,客运出租车运价、燃油附加费,殡葬基本服务及重要延伸服务收费标准,市级及以下公立医疗机构基本医疗服务价格,城市公共停车场(点),交通枢纽等具有垄断经营和公益性特征的停车设施服务收费标准,利用公共资源建设的4A级、3A级景区门票及景区内垄断性交通运输价格,普通住宅小区前期物业公共服务收费标准,公用事业经营单位提供的具有行业或技术垄断且与主营业务相关的服务收费标准等26个授权市、县人民政府或设区市人民政府定价,其中省内铁路专用线共用收费标准,公办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幼儿园学费(保育教育费),公办幼儿园住宿费收费标准均是由省价格主管部门新下放的定价项目。

4、问:政府制定价格应该履行哪些程序呢?

答:根据《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第7号令)规定,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授权的市、县人民政府制定价格,具体工作由其所属价格主管部门或者有关部门负责。定价机关应当按照法定的权限制定价格,不得越权定价。

定价机关制定价格,应当履行价格调查、成本监审或者成本调查、听取社会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作出制定价格的决定等程序。

定价机关制定价格,可以要求相关经营者、行业组织、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制定价格所需的资料;定价机关制定价格,应当对市场供求、社会承受能力进行调查,分析对相关行业、消费者的影响;定价机关制定价格,应当开展成本监审或者成本调查,并逐步建立成本信息公开制度。依法应当开展成本监审的,按照成本监审的有关规定执行,未经成本监审的,不得制定价格;制定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时,定价机关应当邀请有关方面的专家进行论证;定价机关制定价格,应当听取经营者、消费者或其代表,以及有关方面的意见。对依法应当通过听证方式征求意见的,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主持,按照价格听证的有关规定开展听证;未经听证不得制定价格;制定价格对经济社会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应当开展风险评估。风险评估可以单独进行,也可以结合听取社会意见、专家论证等一并进行;定价机关制定价格,应当开展合法性审查。实行合法性审查的方式、机构和工作规则,由定价机关规定;定价机关应当对制定价格的方案实行集体审议。实行集体审议的方式、人员组成和工作规则,由省级以上定价机关规定;履行相关程序后,认为需要制定价格的,定价机关应当适时作出制定价格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