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教体局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556342452T/202002-00030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26 发布日期: 2020-02-26
索引号: 11341723556342452T/202002-00030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2-26
发布日期: 2020-02-26
【文字解读】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02-26 17:17 来源: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背景

随着我县教育事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多样、特色、优质教育的需求日益强烈,教师队伍质量高低成为影响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根本因素。教育发展重心逐步从硬件条件的支撑转向人力资源的支撑,由重视硬件投入转向重视教师发展“软件”的新时代。

1.2018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央第一次专门出台面向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将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

2.2018年6月28日,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皖发〔2018〕22号)。

3.2018年9月7日,县政协十届九次常委会暨专题常委议政会协商通过《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案》(广协〔2018〕15号)。

4.县领导高度重视,作了专项批示,要求各部门认真阅研,缜密策划,拟定举措报会议研定,抓好《意见》贯彻落实,以推动我县教师队伍建设更高质量推进。

二、起草过程

2018年9月25日,副县长江晓华带队组织政办、人才办、人社、编办、财政、教体等部门到郎溪县开展教师队伍建设专题调研。

2018年11月20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群带队组织政办、人社、编办、财政、教体等部门博望区到开展教师队伍建设专题调研。

县教体局结合调研情况,参照省市文件及其他地方好的做法,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起草了我县《实施意见》及配套改革方案,先后征求了相关部门及全县教师的意见,并申请县司法局对我县《实施意见》进行了合法性审查。3月11日县司法局对合法性审查予以通过。

2019年3月14日,江县长主持召开《实施意见》征求意见座谈会,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司法局、县教体局参会,对《实施意见》对配套改革方案进行了讨论、修改。

2019年5月26日,县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听取了教体局《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的汇报。会议决定:原则同意该实施意见及三个配套方案,由教体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请县委常委会研定。

2019年6月12日,县委常委会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县教体局牵头草拟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讨论稿)》。

2019年6月28日,中共广德县委、广德县人民政府正式发文《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

三、工作目标

经过5年左右努力,师德养成制度基本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基本健全,职业发展通道比较畅通,事权人权财权相统一的教师管理体制普遍建立,教师待遇提升保障机制更加完善,教师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教师队伍规模、结构、素质、能力基本满足全县各级各类教育发展需要。

到2035年,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教师管理体制机制科学高效,实现教师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尊师重教蔚然成风,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四、主要内容

(一)、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1. 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

2.提高思想政治素质。

3.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

(二)、不断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

1.提升教师队伍信息化水平。

2.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中小学教师队伍。

3.建设一支高素质善保教的幼儿园教师队伍。

4.建设一支高素质双师型的职业学校教师队伍。

(三)、持续创新教师管理体制机制

1.创新和规范教师编制管理。

2.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和“无校籍管理”制度改革。

3.优化义务教育教师资源配置。

4.完善中小学教师准入和招聘制度。

5.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和考核评价制度改革。

6.健全职业学校教师管理制度。

(四)、不断提高地位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1.明确教师的特别重要地位。

2.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机制。

3.大力提升乡村教师待遇。

4.维护民办学校教师权益。

5. 提升教师社会地位。

(五)、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

1.加强组织领导。

2.强化经费保障。

五、创新举措

参照省市意见制定,按精简原则进行了压缩,突出强调了师德建设、专业能力提升、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提高地位待遇提高、强化党对教师工作的领导等5个重点任务。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将教师队伍建设列入督查督导工作重点内容,并将结果作为相关单位党政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参考,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真正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