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新闻发布 >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1908-00017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广德县2018年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结果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8-14 发布日期: 2019-08-14
广德县2018年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结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08-14 17:28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会议时间:2018年8月14日下午3:00。

二、会议地点:县会议中心第五会议室。

三、参会人员:

1、新闻媒体代表;

2、县政府办分管负责人;

3、县经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

4、各乡镇政府(分管负责人)经发办主任;县开发区管委会、统计局、人社局、科技局、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分局、商务局、税务局、金融服务中心、工商联、市监局、安监局、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

5、工业企业家代表10人。

为进一步引导企业树立“资源占用产出论英雄”的发展理念,更加客观评价全县工业企业发展绩效,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我县政府相关部门对全县工业企业进行了绩效综合评价。8月14日,我县采用新闻发布会模式,将全县2018年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结果进行公布。 县经信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出席会议。(广德县人民政府网、广德广播电视台、广德新闻网、广德传媒网、广德论坛)等媒体记者及各乡镇和园区相关工作人员、工业企业家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会上,县经信局主要负责人通报了我县2018年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结果。在媒体提问环节,经信局工作人员主要就绩效评价结果的真实性、客观性和对我县工业发展带来的影响回答了与会媒体记者的提问。

问题一:您好,我是广德电视台的通讯员。请问在绩效综合评价的工作中如何确保结果的真实性和客观性? 答:真实性和客观性是我们绩效评价工作的基本要求,我们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到这点: 1.数据来源的真实、客观。我们的数据均是由相关的部门提供,比如,税收和应税销售收入来自于税务局,土地数据由各乡镇园区提供并核实,能耗、研发投入占比和从业人员平均数来自于统计局年报,并且还根据环保局、安监局等部门提供的处罚或奖励名单作为加减分的依据。数据本身就是真实、客观的。 2.计算过程的公平、公正。我们得分计算是严格按照《办法》上提出公式计算,计算过程不做任何的数据改动。在年初下发《办法》的时候就已经公开了得分的计算方法,企业方面可以根据自己的指标数据,包括占地面积、税收、应税销售收入、用能等方面大体的估算出得分情况。 3.评价结果的透明、公开。我们工作人员和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讨论会,对有争议的企业也进行过实地考察。在工作过程中有企业提出过意见,对于这些意见我们也会会同企业所在的乡镇、园区、相关单位以及企业进行讨论核实。对于评价的结果,我们也会及反馈到乡镇、园区、相关单位及企业,从而确保结果的真实、客观。

问题二:您好,我是广德县人民政府网的通讯员。请问在实施了此项政策之后会给企业带来哪些影响? 答:这是进行此项工作的第二年,从上一年的结果来看,好处主要有这几个方面: 1.有利于政府和相关相关部门掌握行业及企业相关情况,为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做决策时提供相应的参考。 2.引导优质企业做大做强。评价体系对于税收贡献多、占用资源少的企业有利,该类型的企业基本都是优质型企业,具有一定的科技创新能力,因此所有资源包括信贷、土地、补助等方面必然会向他们倾斜,这就为他们继续发展壮大铺平了道路,同时也有利于我们广德县的发展壮大。 3.倒逼落后企业转型升级或转产退出。根据《评价办法》,税收贡献低、资源占用量大的企业得分较低,这类企业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在管理理念相较于得分高的企业都相对于落后,这项工作则是让他们产生危机意识,倒逼他们转型升级,迫使他们跟上时代发展的脚步。若是实在无力进行转型升级的企业只能选择转产退出,将他们所占用的资源分配给能够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的企业,同时也有利于优化我县的产业结构。

问题3:您好,我是广德论坛的通讯员。请问对于不参与评价的企业是否有影响? 答:不参与评价的企业主要有以下几类:供电、供水、供气、污水处理类企业,农业企业,新升规的企业、尚处于投资期的企业。我们的工作是对工业企业进行评价,所以对于供能、污水处理和纯农业企业不予评价。而对于新升规的企业和尚处于投产期的企业,这些企业大多还未形成规模,这些企业的税收、用能等数据并不能反映企业的真实情况,若参与评价,得分通常情况下会较低,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我们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决定不对这些企业进行评价,这些企业可以进行正常的要素配给和评奖评优。

问题4:您好,我是广德新闻网的通讯员。请问实施了此项政策之后对我县今后的招商引资方面会有什么影响? 答:从绩效评价体系来看,我县鼓励优质,淘汰落后。当前我县招商引资进入招商选资阶段,不光要引进符合主导产业方向的企业,还要重点引进对我县有带动性的龙头企业。从绩效评价的结果来看,在我县的主导产业中,虽然已有一定数量的企业,但基本上属于小型企业,税收千万的企业只有29家,影响力较弱,带动性不强,所以这项工作的结果会对今后的招商引资工作具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问题五:您好,我是广德传媒网的通讯员。请问绩效评价在工业发展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答:工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引导,绩效评价在工业经济的发展中扮演着一个引导者和鞭策者的角色。这项工作是在广德县融入长三角、追赶江浙沪的背景下引入并开展的,广德县工业经济若想得到高质量的发展,则必须转型升级,发展先进产业,提升产业层次,淘汰落后技术,腾出发展空间。绩效评价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中则起到引导、限制、淘汰的作用,它真实、客观的反映了广德县工业企业的情况,从而使生产要素在分配时有所偏向,从而引导我县工业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在鞭策着落后企业转型升级,在这个发展的大环境下,止步不前必然会被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