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新闻发布 >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1912-00028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广德市科技创新奖补政策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06 发布日期: 2019-12-06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1912-00028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广德市科技创新奖补政策新闻发布会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06
发布日期: 2019-12-06
广德市科技创新奖补政策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2-06 16:53 来源: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 会议时间:2019年12月6日(星期五)上午9:00。

二、会议地点:广德市融媒体中心 三楼 综合演播室。

三、参会人员:

1、新闻媒体代表;

2、市政府办分管负责人;

3、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业务科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

4、各企业代表。

为贯彻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科教大省和创新型省份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12月6日,我市召开科技创新奖补政策新闻发布会。希望通过全面的报道,深入的解读,让全市企业广泛知晓这些政策措施,把广德市科技的大旗举得更高,把创新的号角吹得更响,把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实。

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业务科负责人出席会议。(广德市人民政府网、广德广播电视台、广德新闻网、广德传媒网、广德论坛)等媒体记者及各企业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会上,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就科技创新奖补政策和兑现情况作解读。在媒体提问环节,市科技局工作人员主要就高新技术企业申报、高层次人才团队、高企培育等相关的重点工作回答了与会媒体记者的提问。

主要负责人政策解读

 

各位来宾、各位记者、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很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科技创新奖补政策及兑现情况。首先,我谨代表广德市科技局,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广德科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为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安徽省政府印发《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皖政〔2017〕52号),若干政策是在以前省“1+6+2”创新政策基础上,为适应创新型省份建设需要,进一步拓展和完善的,是我省目前最新最全的科技创新扶持政策。

一、新政策基本内容

科技创新政策制定,经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多轮完善,主要以奖励、后补助、股权投资等方式,重点支持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产业化、创新服务体系建设等。全文10大类,21条专项政策。

(一)在科技研发方面。支持企业研发设备购置补助,对年销售收入达500万元及以上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购置用于研发的关键仪器设备(原值10万元及以上),省、市(县)分别按其年度实际支出额不超过15%予以补助,单台仪器设备补助分别最高可达200万元,单个企业补助分别最高可达500万元。支持企业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单个项目累计资助最高可达500万元。

(二)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扶持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创业、转化科技成果,以债权投入或股权投资等方式,给予300到1000万元不等的支持。

(三)在企业孵化产业化方面。对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或连续3次通过认定的企业,根据情况,省里一次性给予20万元的奖励;对于新获批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里一次性给予300万元奖励。

(四)在创新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突出对农业科技创新和科技服务体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建设,推进大型科学仪器设备资源共享共用。

二、省、市科技创新政策的相容性

互为补充,取长补短。省政策调整后,以省财政全额承担的条款较多,为我市预留资金再制定其他政策提供了契机,我们在省政府奖补范围之外,认真梳理,重点在强化平台载体支撑等方面设计政策,省市政策叠加后,奖补政策更加全面,奖补手段更加多元,奖补对象更加广泛。

三、我市科技创新奖补政策实施情况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2018年度科技创新奖励政策兑现工作已完成,企业研发等科技创新活动奖励资金总额为681.6628万元,其中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奖励260万元,院士工作站补助100万元、授权发明专利数排名奖励9万元,产学研合作补助13.7422万元,省级众创空间备案奖励20万元,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0万元,专利权质押贷款方式融资补助2.1206万元,科技重大专项配套150万元,购置研发仪器设备补助108.7万元,科技保险补助8.1万元;2018年度,广德市共有60家企业享受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共计3.135亿元,较上年增长255.4%,减免税额3525万元,较上年增长47.3%;企业自主创新意识增强,对研发投入重视程度加大,2019年购置研发仪器设备补助相关材料已经上报。

我介绍完毕,谢谢大家。

 

问题1:您好我是广德市融媒体的通讯员

请问2019年度市科技局关于科技创新做了哪些工作?

1、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建立高企联络员队伍,加强与高新技术培育企业之间的沟通和精准辅导。1-10月份高新技术工业产值占全市34.1%,占比列全市首位,同比增长17.2%,占规模工业产值58%。

2、落实科技创新奖励政策,根据《关于进一步明确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若干政策(修订)》(县办〔2017〕78号)文件精神,2018年度企业研发等科技创新活动共兑现681.6628万元补助。

3、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百名干部帮百企”活动,组织企业申报科技重大专项,其中有3个项目被推荐到省科技厅;2019年共组织推荐18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其中13家企业已经通过公示,5家企业正在公示中;组织明讯等3家企业申报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项目入库;辅导并推荐4家企业申报省科技进步奖;组织安徽未来饰界实业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参加2019年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积极组织我市企业参加安徽创新馆开馆暨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其中安徽永茂泰成功与上海交大签订科技创新成果交易合同;2018年度上报研发投入5.06亿元,较上年增长74.2%,高于全市平均增速44.8个百分点,增速居全市第1位。

4、致力打造创新平台,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永高、天运、科蓝特3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顺利通过省科技厅验收,广信、森泰工程技术中心通过省级绩效考核,全市省级工程技术中心达5家;全市近100家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较上年增长60%。

问题2:您好我是广德论坛通讯员

请问我市现行的科技创新奖补政策文件有哪些特点?

非常感谢你对科技工作的关心。我市现行的《关于进一步明确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若干政策(修订)》文件重点突出、导向明确、操作简便,通过专项资金兑现,放大政策激励效应。

一是支持力度再加大。在全面贯彻落实省里文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政策的叠加效应。

二是支持方向更明确。针对当前我市科技发展的形势和任务,重点支持创新主体,创新载体,创新平台,创新人才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大科技供给,切实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

三是支持方式更灵活。注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以奖励、补助等多种方式支持各类创新主体创新创业。

四是突出公开透明。政策制定做到依据公开明确、标准统一规范。每条政策导向明确、目标内容条件具体,操作简便精准。

 

 

 

问题3:您好我是广德新闻网通讯员

请问根据我省、市的科技创新政策,高新技术企业能享受哪些政策上的优惠?

1、税收优惠

企业所得税减免,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照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的75%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摊销

2、资金奖励

(皖政〔2017〕52号)对首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或连续3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根据认定指标得分情况,省一次性给予20万元奖励。

(皖政〔2017〕51号)对规模以下高新技术企业首次达到规模以上的,奖励10万元。

(县办〔2017〕78号)对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奖励20万元;对规模以下高新技术企业首次达到规模以上的,奖励10万元;

3、项目支持

省、市科研项目申报时对高新技术企业予以优先支持。也有专门针对高新技术企业资助政策:

(皖政〔2017〕51号)对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亿元的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近3年主要贡献指标年均增速不低于20%、上一年增速不低于全省平均增速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

(皖政〔2017〕52号)和(县办〔2017〕78号)规定对高新技术企业相关科技保险给予补助。

问题4:您好我是广德传媒网通讯员

请问企业每年在什么时间段可以申报我省、市的科技创新政策奖励?流程是什么样的?

我省一般在每年10月份左右陆续组织开展省支持科技创新有关政策统一申报工作,依据《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皖政〔2017〕52号)、《支持与国内外重点科研院所高校合作的若干政策》(皖政〔2018〕50号)等规定,科技创新有关政策兑现按政策类别申报。

申报流程分为以下3步:

第一、统一申报。各申报单位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安徽省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科技管理信息系统”进行填报,如实完整填写有关基本信息,上传相关证明附件。

第二、项目审核。各市科技局和其他归口管理单位对照申报条件和要求,对申报单位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合规性进行在线审核。

第三、报送纸质材料。各申报单位及时在线打印通过审核的纸质材料报送各市科技局或有关归口管理单位。

我市一般在每年2月份左右组织开展《关于进一步明确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若干政策(修订)》(县办〔2017〕78号)兑现工作。

主要分为以下3步:

第一,通知企业填报相关材料。

第二,我们对企业提交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核,然后报政府进行审批。

最后,根据工业绩效评价结果来发放资金。

 

 

问题5:您好我是广德市人民政府网通讯员

请问2020年市科技局关于科技创新相关工作有何计划?

1、扎实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和“百名干部帮企业”活动,经常性深入企业调研,摸底企业创新发展情况。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和平台,广泛宣传各级科技创新政策,组织企业申报重大科技专项,继续做好省、市科技创新奖励政策兑现工作。近期,广德市科技局分管领导携相关工作人员,赴广德市开发区园区进行科技政策宣传工作,100余家企业的负责人参加宣传会。

2、继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年倍增计划”,完善高企联络员工作,针对性制定培育计划,联合财税部门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的指导服务工作,帮助企业解决高企培育过程中遇到难题,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确保高企申报再上新台阶。

3、重点围绕我市四大主导产业,结合企业需求,联系高校及科研院所,加强产学研对接服务,鼓励企业建设科研机构,与高校共建研究所、协同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积极推动创新平台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到我市创新创业,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