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1912-0002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广德市民政局局长郑重解读:《广德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03 发布日期: 2019-12-03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广德市民政局局长郑重解读:《广德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9-12-03 10:17 来源:广德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广德市民政局局长郑重解读:《广德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

问:请您介绍一下《细则》的出台背景?

广德市民政局局长郑重:为进一步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的作用,及时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建立临时救助制度的通知》(皖政秘〔2015〕23号)和《宣城市临时救助实施办法》(宣政办秘〔2016〕31号)、《关于印发安徽省临时救助工作操作规程的通知》(皖民社救〔2017〕117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意见》(民发〔2018〕23号),制定本实施细则。

问:请您介绍一下《细则》的起草过程?

广德市民政局局长郑重:为了推进我市临时救助制度 2019年,我局着手临时救助工作调研。20195月、8月、10月分别派人赴浙江长兴安吉宜兴进行临时救助工作调研。2019年2月,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的意见》要求,市民政局成立了《广德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起草工作小组,启动起草工作。5月,在充分调研并修改了八稿的基础上形成了《广德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并就“征求意见稿”分别向各区县、市直部门和广大公众书面征求意见,同时委托市民政局召开征求意见会。5月上旬,市民政局召集召开了市直相关部门征求意见会,再次征求意见。7月初,通过社会稳定性风险评估后,送市司法局法制审核。8月中旬,市司法局分别召开了市直部门意见会和屯溪区相关部门和基层组织征求意见会,再次广泛征求意见。10月初,市司法局会同市民政局临时救助工作进行讨论修改。经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1028日,市政府第十六次常务会议通过,并于118日发布《黄山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办法》(政办〔2019〕15号)。实行人民政府负责制。市人民政府是所辖行政区域内临时救助工作的责任主体。市民政部门负责本辖区内临时救助的组织实施工作,卫健、教体、医保、住建、人社、财政等部门应主动配合,密切协作。

问:请问《细则》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广德市民政局局长郑重:政府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制度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之后基本生活暂时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的应急性、过渡性的救助。

问:请问《细则》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广德市民政局局长郑重:(一)坚持应救尽救,确保有困难的群众都能求助有门,并按规定得到及时救助;

(二)坚持适度救助,着眼解决基本生活困难、摆脱临时困境,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

(三)坚持公开公正,做到政策公开、过程透明、结果公正;

(四)坚持制度衔接,加强各项救助、保障制度的衔接配合,形成整体合力;

(五)坚持资源统筹,促进政府救助、社会帮扶、家庭自救有机结合。

问:请问《细则》有哪些创新举措?

广德市民政局局长郑重:临时救助实行一事一救,申请人以同一事由重复申请临时救助,无正当理由的,不予救助。临时救助属一次性救助,对于因同一事由造成基本生活严重困难,持续时间较长的,应转介到其他社会救助制度。

问:请问下一步工作考虑是什么?

广德市民政局局长郑重:市民政要积极会同财政、审计、监察等有关部门对临时救助制度落实政策情况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防止挤占、挪用、套取等违纪违法现象发生。对因玩忽职守、徇私舞弊、滥用职权违规办理临时救助或贪污、挪用、扣压、拖欠临时救助金的经办机构和人员,将依法依规追究有关机构和人员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