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1912-00021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广德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常国解读:《广德市交通运输工程设计管理暂行办法》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2-02 发布日期: 2019-12-02
【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广德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常国解读:《广德市交通运输工程设计管理暂行办法》
发布时间:2019-12-02 09:53 来源:广德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广德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常国解读《广德市交通运输工程设计管理暂行办法》

问:《广德市交通运输工程设计管理暂行办法》的制定背景是什么?

广德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常国:我局主要承担全市交通运输重点项目的实施工作,每年的投资额都超亿元,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往往存在“重施工,轻前期”的现象,由于在设计过程中深度不够或者调研征求意见不足,往往给沿线部分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造成了影响,也会造成很大的资金浪费,为了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项目全过程管理,更好的对重大项目的设计成果进行把关,并规范我局交通运输项目设计行为,提升交通运输工程设计质量和水平,按照局党委的统一安排,根据《公路建设市场管理办法》、《公路设计单位信用评价规则》等文件规定,制定了《广德县交通运输工程设计管理暂行办法》。

问:《广德市交通运输工程设计管理暂行办法》的起草过程是怎样推进的?

广德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常国:我局在制定该项暂行办法时,充分征集相关人员意见,最终成文。

2019年7月份研究制定思路,并完成征求意见稿。

2019年8月中旬在局机关科室和局属二级机构完成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2019年8月下旬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形成局党委会上会稿。

2019年9月经交通运输局党委会研究,形成了《广德县交通运输工程设计管理暂行办法》印发稿

2019年9月10日经局主要领导签发后印发局机关科室和二级机构,要求遵照执行。

问:《广德市交通运输工程设计管理暂行办法》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广德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常国:此项暂行办法的设定,就是为了规范我局交通运输项目设计行为,提升交通运输工程设计质量和水平。通过信用评价手段加强设计从业单位的管理,对国省干线一级公路、10km以上二级公路,投资额超5000万的大型场站和重点交通专项工程等技术难度较大项目原则上实行双院制,通过专项咨询单位来把关设计质量。

问:《广德市交通运输工程设计管理暂行办法》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广德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常国:本办法共计十六条,从适用范围到归属权解释,对对委托设计从业单位和设计成果进行规范硬性要求。明确了哪些交通运输项目开展两阶段设计,哪些开展一阶段设计。

明确了交通运输项目图纸设计成果批复和变更调整的要求。

并且,对双院制的规定进一步明确。规定交通运输项目新选址需按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相关要求完善相关手续。完善了对交通运输项目设计招标文件和投标实施、设计单位参与交通运输项目设计实施、建设单位加强交通运输项目设计管理相关规定。同时,说明了行业主管部门对设计从业单位管理的相关规定。


问:《广德市交通运输工程设计管理暂行办法》有何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广德市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彭常国:创新举措:一是进一步从广德市层面规范了设计管理行为,加强了交通运输项目的全过程管理,有利于项目科学推进实施。二是进一步明确了双院制的招标条件,能够利用专业咨询单位的技术人才对重大交通运输项目设计成果进行评估和把关;三是明确了哪些项目需要开展两阶段设计,有利于局属二级机构和局属科室进行设计招标和实施操作。

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要求局机关科室和局属二级机构按照本办法落实,并加强督导;二是结合实施情况进行总结,根据需要及时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