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民政局 > 监督保障 > 专项工作
索引号: 003253978/201911-00009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名称: 【活动方案】政务公开暨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宣传活动方案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5-10 发布日期: 2019-05-10
【活动方案】政务公开暨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宣传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9-05-10 00:00 来源:广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组织开展好广德县2019年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主题系列活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依法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显著提升,不断提高公众参与度,赢得人民群众更多理解、信任和支持,到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迈上新台阶。

 

二、基本原则

(一)以“五公开”为重点,全面提升主动公开实效。一是注重推进决策公开。将公众参与、集体研究决定等确定为重大金融工作决策法定程序。完善公文公开属性必审机制,积极推进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以及有关专题会议研究决定的重要议题公开。二是扎实推进执行公开。主动公开金融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的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根据工作进展公布取得成效、后续举措,听取公众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工作,确保执行到位。做好巡视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不断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三是大力推进管理公开。主动公开行政职能权责,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建设,实行动态调整。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按照“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强化金融信息公开的监督保障。四是全面推进服务公开。按照精准公开办事指南,形成具体事项实施清单。五是积极推进结果公开。以公开助推稳金融、稳预期,积极推进全县金融工作主要统计指标情况的公开。六是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金融支持五大发展行动计划、金融和资本创新体系建设等重点领域进行信息公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传播作用,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

(二)以解读回应为核心,拓展政务公开渠道。一是加强政策解读。理顺解读机制,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丰富解读形式,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做好关联阅读工作,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材料的网上关联,方便网民查询、阅读。及时转载对政策文件精神解读到位的媒体文章,形成传播合力,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二是主动回应关切。加强舆情应对处置机制建设,在省直部门较早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做好监测预警、信息发布、组织引导等工作。加强分析研判,深入分析金融领域舆情的发展态势、关注情况,综合梳理各阶层、各年龄段意见观点,总结成报告,作为舆情科学决策的依据。积极争取上级重视支持,出现重大突发舆情,及时向省委主管部门通报事件进展情况,请求指导支持。三是发挥媒体作用。加强与网宣、网信等部门联系,及时与新闻媒体做好沟通,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资源,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发挥好微博、微信的作用,建设和运用好官方认证的“安徽金融”等新媒体。积极主动提供优质稿件,在重要节点、重大部署时同步发布、同步发声、主动引导。

(三)以机制平台为抓手,夯实政务公开基础。一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健全基础制度,建立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投诉举报、责任追究、保密审查、举报、考核、统计、管理等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源头管理,建立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审核、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着力加强新闻发布、政策解读,分别建立重要政策解读、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二是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门户网站和政务公开网站建设,增加了很多图片、图表等形式,尝试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看得到的方式公开信息。根据“五公开”要求,对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版面予以完善,突出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等内容发布,保证网站工作的与时俱进。做好网站数据的整合,逐步提高局门户网与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融合度。优化网站部分功能,对部分废止的政府文件,及时在网站上予以标注,方便网民浏览、查阅。三是寓政务服务于政务公开工作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积极参与省政府服务平台建设,完成审批事项、办事指南信息同源发布和端口链接工作,按标准和省级平台完成数据交换,基本实现数据资源同步展示。

(四)以考核督办为手段,加强政务公开保障。一是加强政务公开领导。根据机关人事、分工调整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人员,局主要领导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局党组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推动全局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等工作。二是加强政务公开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年度考核,作为机关各处目标任务考核的重要内容。围绕局政务公开目标任务和工作要点,对机关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定期检查、进行督促,并将考评结果列入公务员月度考核。完善常态化督查机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分阶段对各处室开展工作督查。三是加强反馈问题整改。积极落实省政府网站组织的月度、季度测评反馈,对梳理出的问题,第一时间交办,定责任人、定任务单、定时间表,并加强跟踪督办。

 

三、活动内容

(一)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广播电视、广德新闻网等媒体,专题宣传信息公开新条例,扩大信息公开新条例的影响力和知晓度。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积极投稿,投稿标明信息公开新条例宣传稿字样。

(二)做好专栏宣传。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的重要作用,在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网显著位置开设政务公开宣传活动专栏,通过转载新《条例》全文及政策解读,及时发布政务公开宣传活动开展情况相关信息,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平台权威力、影响力、传播力,迅速掀起学习宣传政务公开及新《条例》的热潮。

(三)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广播电视、报纸刊物等进行宣传报道,在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政务服务大厅等政府信息公开场所,通过制作展板、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印发宣传资料、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制作解读专栏等多种形式,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政务公开,解读新《条例》的新举措、新内容。

(四)认真组织学习。积极开展学习新《条例》的热潮,深入全面掌握《条例》内容。各乡镇、单位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新旧版对比表,不断提高机关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掌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和要求,做好《条例》贯彻施行的各项准备,推动促进《条例》顺利施行。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我县2019年信息公开新条例活动在县政务公开办的领导下组织开展。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参照本方案并结合自身实际,科学制定本乡镇、本部门方案,统筹安排进度落实落细要求,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各乡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结合实际组织好本地宣传活动,确保突出主题、结合当地实际,确保每项活动取得实效。

(三)认真总结,按时报送。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按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好,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记录,形成图文资料。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将活动开展情况、活动效果、存在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形成书面总结材料于5月18日前报政务公开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