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市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民政局 > 监督保障 > 专项工作
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75x/202109-00001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2021年1-8月份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01 发布日期: 2021-09-01
2021年1-8月份市民政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01 11:24 来源: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自2008年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实施后,我局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完善目录体系,规范公开内容。关注民生信息公开,开展政务公开进村(社区)试点,通过民生信息菜单定制推送,着力打造“阳光政务”和服务型政府。

二、主要做法

(一)抓机制,打牢基础。

领导机制保障到位。成立市长为组长、分管市长为副组长、乡镇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加强保障,压实责任。考核机制落实到位。加大市目标考核中政务公开考核权重(4分),将考核要点转向重点领域及发布信息质量上。测评机制执行到位。实行“一季一测评,一年一考评”长效工作机制。每季度对全市信息公开内容进行第三方测评,测评结果进行通报并推进整改,年底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综合考核,评出位次。

(二)抓平台,拓广范围。

网站是政务公开的主战场,政务公开目录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核心。除了按照“五公开”要求设置重点领域、政策解读、新闻发布、回应关切等目录外,因机构改革涉及到部门调整和职能划转,我们及时梳理并印发了《广德市级目录规范暨任务分解表和政务公开市本级目录涉及重点项目》的文件,实现了工作无缝衔接。加强“两微”建设,建立与市融媒体中心政务新闻和政务信息及时互传机制,利用广德市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广德市民政局公众号和幸福广德微信、我的广德APP等平台做好信息权威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和内容,拓展公开的覆盖面。

(三)抓重点,增强成效。

加大公开力度。近年来我市以“五公开”为重点,先后出台《广德市政务公开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文件制度,通过建立目录体系,明确公开细则,规范公开行为,较好实现了以“五公开”促进政府“放管服”改革的落实。聚焦重点领域。首先,出台《广德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新闻发布及在线访谈计划》,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出刚性要求。其次,开展信息公开进社区试点,组织财政、民政、教育、计生和医保等部门,将各领域重点民生信息集中打包,应季及时推送,将信息公开主动覆盖至百姓关注的热点领域。规范依申请公开。建立案件会商办理机制,牵头组织信息产生部门、信息保存部门和司法部门等联合会商答复意见,确保答复依法合规,妥善解决申请事项。丰富解读形式。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实现文件和解读“三同步”。通过提升制作能力,实现政府常务会议同步图片解读和视频解读。要求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参加新闻发布会解读,加强专家解读、媒体解读。

(四)抓保障,落实工作。

加强考核。按照倒扣分机制每月考核通报,每季度开展第三方测评,不定期开展重点领域公开内容巡查,并将测评巡查结果纳入政务公开年度考核成绩。加强整改。邀请第三方机构,根据季度测评反馈结果,针对问题,分批次召开梳理分析会,现场整改。加强培训。以各单位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为主体,每月组织集中整改培训,每季度邀请第三方测评专业人员培训,做到边整改、边培训、边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快政务公开步伐。根据省、市“五公开”要求,加快网站改版并完善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目录,细化政府信息公开要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全公开。

二是提升政务公开成效。继续加大督查考评力度,全面落实督促、检查、考评等各项工作推进机制。加快政务公开进社区平台建设和试点推广。继续加强业务综合能力培训,提升综合素质,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三是扩展政务公开范围。对各单位进行摸底,全面梳理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信息,做到应公开尽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