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监督保障 > 经验交流
索引号: 003253767/201911-00489 组配分类: 经验交流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找准小切口 贴近真需求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28 发布日期: 2019-11-28
索引号: 003253767/201911-00489
组配分类: 经验交流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找准小切口 贴近真需求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11-28
发布日期: 2019-11-28
找准小切口 贴近真需求
发布时间:2019-11-28 00:00 来源:广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广德市积极探索推进政务公开进社区工作,将政务公开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为民服务上。为此广德市政务公开办联合桃州镇制定“先探索、后推进”的工作方案,找准切入点,提炼百姓关注的热点信息,与信息化建设相结合,拓展政务公开新阵地。

一、先探索,传统模式进社区,获取公开不足处。

广德市探索将涉及医疗保障、就业创业、补贴补助等民生领域的政策文件和解读材料印刷成册,在社区设置公开栏专题展示,同时设立展柜放置《政府公报》等主动公开信息,让群众将政策带回家。但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大背景下,主动公开信息存在量大,面广及单向性等特点,造成了百姓寻找信息困难,迫切所需信息无法快速获取等问题。

二、后推进,精准模式进社区,推进公开服务性。

广德市选取桃州镇13个社区为试点,开发“广德市政务公开进社区”系统并配置LED显示屏、52寸触屏等信息化设备,推进政务公开精准模式,拓展政务公开基层新阵地。

为保证“政务公开进社区”系统在公开目录设置方面贴近民生,在公开内容方面贴近需求。广德市政务公开办多次深入社区、单位进行调研,将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以群众关心的细节为切入点,围绕热点领域进行公开,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在调研时发现,教育领域中百姓咨询最多的是学区划分、报名所需材料等信息,但并没有一份文件汇集各个学校、各类型适龄儿童信息,给家长带来诸多不便。广德市政务公开办根据调研结果,规范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将相应信息汇集到一张表格集中展示,便于群众查询。同时,围绕“入学”这一关键词,拓展休学、延缓入学、困难学生资助补助等相关政策以及办理途径、所需材料、咨询电话的信息公开。

而教育领域仅是“政务公开进社区”系统中重点之一。该系统分“文明创建”、“政务公开”、“居务公开”三大模块。其中“政务公开”模块包括:教育、医疗保障、社会保险、补提补助、卫生健康、住房保障六个重点领域。广德市将主动征询民众意见,逐步完善各领域的重点信息,让政务公开更加通俗易懂,让群众能够自助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