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广德市政府(办公室) > 建议提案办理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003253767/201909-00052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注重质量 加强督办 优化服务 全面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02 发布日期: 2019-09-02
索引号: 003253767/201909-00052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注重质量 加强督办 优化服务 全面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9-02
发布日期: 2019-09-02
注重质量 加强督办 优化服务 全面提升提案工作水平
发布时间:2019-09-02 00:00 来源:广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广德县政协始终坚持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不断在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提案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十届二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221件。经提案委审查,立案186件,立案率86%,没有立案的提案以社情民意、委员来信等形式转交相关部门处理。在立案的186件提案中,并案处理35件,实际交办提案151件。3月21日县政府专门召开提案交办会,将151件提案交由36个主办单位办理,截止7月底,提案办理工作基本结束,提案办理情况均书面答复各提案人,提案办复率100%。

一、主要做法

(一)多措并举,着力提高提案质量。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我们始终把提高质量作为工作重点。一是加强委员培训。组织委员履职专题培训,就如何撰写高质量提案作专题讲座,对提案内容、规范及撰写要求进行讲解。二是做好提案征集。今年,我们提出了 “提质减量”的指导思想。在全会召开之前,向全体委员下发“征集提案通知”,并印发选题参考,对提案选题、质量、内容及调研方式进行要求,提倡多提集体提案。三是开展“提案调研撰写月”活动。提案选题确定后,要求委员必须带选题深入调研,由各专委会统筹安排调研活动,组织委员认真撰写提案,有力提升提案质量。四是做好提案审查。继续实行委员提案由所在委员会集体协商讨论,再由审查小组对征集提案进行预审,最后由提案委委员根据《提案工作条例》有关规定,严把审查立案关,使提案整体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二)强化协商,切实形成办理合力。提案是一项全局性工作,在“提、立、办、督”各个环节进行广泛、充分协商。一是做好提案交办。对委员提案进行梳理分类,同县委办、政府办共同确定办理单位。每年县政府召开委员提案交办会,对提案办理提出明确要求。二是深化重点提案专题协商。今年共确定20件重点提案,对确定的重点提案,由县委、县政府领导领办和县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通过专题办理协商形式,推动提案落实。就《打造茅田村综合体、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等重点提案,赴相关部门及镇村开展协商,切实解决问题。三是继续开展提案“督办月”活动。确定每年8月为政协提案督办月,在督办活动期间,县政协各联系主席分别就《加快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加快推进邱村汽车检测试验特色小镇创建》等重点提案召开办理协商会,提案人、提案委与承办单位面对面交流,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查看,交流讨论,进一步推动提案办理落实,提案督办实现全覆盖,督办率100%。

(三)主动作为,不断彰显工作活力。不断提升提案工作水平,积极营造氛围,扩大提案社会影响。一是推进信息化建设。引进提案工作信息化系统,积极做好培训,为委员履职提供便捷服务,该系统年底将试运行。二是加强宣传。积极运用微信平台、政协网站,联合县广播电视台、广德新闻网,刊发提案知识,宣传报道办理工作新做法、新经验。三是强化考核,修订完善《优秀提案评选办法》、《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考核办法》,加强对办理单位量化考核,表彰先进,不断激发工作积极性。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按照“提质减量”工作要求,更加注重提案质量,大力推进办理落实,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为助推广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提升质量,精心选题,在“提得好”上下功夫。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推动提案工作的奠基石。一是科学选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关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民生热点问题,结合经济发展、文明创建、教育卫生、生态环境等精心选题。加强知情服务和征集引导,组织专题座谈会,广泛征集提案线索,编印政协提案选题参考;二是深入调研。向委员印发提案选题目录,把每年11月确定为“提案调研撰写月”。委员提案选题确定后,要求委员必须带选题深入调研,认真撰写。注重发挥专委会、界别优势,多提高质量集体提案;三是严格审查。进一步完善“专委预审、审查小组初审、提案委复审”三级审查制度,严格立案标准,加大提案归并力度,确保提案“数量减少,质量提升”。

(二)强化落实,重在办理,在“办得好”上下功夫。不断探索提案督办落实工作机制,真正实现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一是健全领导领办督办机制。建立县委书记、县长领办重点提案制度,完善重点提案由县委、县政府领导领办,县政协领导领衔督办机制,实行办理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办提案工作制度。发挥各专委会,民主监督小组作用,参与提案跟踪督办,真正形成党政领办领导牵头抓,政协督办领导重点抓,专委会(民主监督小组)专题抓和县政府督办室联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开展办理协商。实行重点提案重点协商,综合提案多方协商,普通提案面对面协商。在协商中认真听取承办单位和提案人的意见建议,切实研究解决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三是完善办理考核机制。依据新修订《政协提案办理考核办法》,对承办单位进行量化考核,有效促进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积极性和时效性。

(三)为民履职,主动作为,在“服务好”上下功夫。加强能力建设是做好提案工作的重要保证。一是增强服务能力。通过定期举办培训会,印发学习资料,参与提案审查等方式,不断提高提案委成员的业务能力;进一步改善服务方式,增强提案“提、立、办、督”等环节互动交流,主动为承办单位搭建交流平台,组织交流研讨,总结推广经验;加强同委员联络联系,积极搭建知情明政平台,使提案工作更加贴近实近,关注民生。二是强化宣传工作。充分运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宣传载体,讲好“提案”故事,宣传先进典型,积极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政协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强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增强系统运行效果,提升提案工作质量和效率,把系统建设成沟通交流、双向评议和群众参与的平台,为打造智慧政协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