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1301-00001 主题导航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文号 发布日期 2013-01-31 00:00
内容概述 政府工作报告──2013年1月30日在广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县长葛建荣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一、2012年工作回顾2012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县人民,沉着应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积极化解各种困难和挑战,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一年来,我们紧扣转型升级主线,经济运行稳中趋好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38.1亿元,同比增长12.9%;财政收入23亿元、增长20.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3.3亿元、增长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广德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3679
有效性 已失效 成文日期 2013-01-31 00:00

2013年广德县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3年1月30日在广德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葛建荣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2012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县人民,沉着应对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积极化解各种困难和挑战,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经济社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一年来,我们紧扣转型升级主线,经济运行稳中趋好

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38.1亿元,同比增长12.9%;财政收入23亿元、增长20.5%,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3.3亿元、增长32.9%;固定资产投资122.9亿元,增长26.6%;农民人均纯收入10600元,增长15.4%。被评为“全省皖江示范区建设先进县”。

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着力保障实体经济发展。建立完善并认真落实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等政策措施,实行县领导及经济综合部门联系帮扶机制。加强银企对接,共为207家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贷款20.2亿元。开通全省首家县级用工电视频道,多渠道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问题,全年共为企业输送用工1.03万人次。经济总量不断扩张。完成工业投入70.5亿元,增长15.7%;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1家,发展到184家;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64.2亿元,增长18.8%。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机械制造、信息电子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完成产值30.2亿元,增长53.3%。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产品25个,省级技术研发中心6家,省级名牌产品5个,专利授权821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关停并转煤矿、非煤矿山、小化工等企业78家,实现煤矿、粘土砖企业全面退出。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新增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185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组织53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3家。新增农业“三品”认证5个。东亭高峰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现代农业示范园、林下经济种植面积分别发展到4.5万亩、17万亩。被授予“全国产粮大县”、“全国生猪标准化示范县”、“全省林业产业发展十强县”。被列为“全国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县”。

服务业日益繁荣。成功引进央企——农银国际在广设立子公司。马鞍山农商行广德支行开业,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到10家;年末存款、贷款余额双双突破百亿,分别达118.4亿元、100.7亿元。全年新增贷款21.8亿元,增长27.6%,均位居全市第一;新增贷存比99.3%,超全市15.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7%,居全省第五、全市第一。木子度假村、久和大酒店建成营业,灵山大峡谷对外开放。紫金寺创成3A级景区,阳岱山、茅田山获批为省级森林公园。荣获“长三角最佳慢生活旅游名城”。

━━一年来,我们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开发开放再上台阶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成功签约永高股份、乾坤光电、沿锋汽车等一批超5亿元重大项目。PCB产业园初具规模,建成和在建项目26个;汽摩配产业园加快壮大,建成和在建项目46个;力鑫特钢、森泰塑木、一万纺织、永高股份等一批“企业产业园”加快做大做强。全年新引进项目147个,其中机械电子类项目107个。实到内资80亿元、外资1.4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量居全省第二、全市第一。实现进出口总额2.7亿美元,增长23%,总量居全市第二;其中出口2.2亿美元,增长28%。新增自营进出口权企业22家。

园区建设提速增效。县开发区祠山大道、高速上跨桥等一批路桥建成通车,三期起步区拉开框架。收回闲置及嫁接盘活土地30宗2286亩。全年新增开工项目60个、投产企业50家,实现工业产值155亿元、增长20.8%,税收5亿元、增长66.7%。荣获全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省循环经济示范园区、省“两化”融合示范园区、省印制线路板特色产业基地“四大金字名片”,跻身全省开发区综合竞争力20强。新杭开发区、邱村、誓节工业园框架快步拉开,共新增开工项目33个、投产企业20家。

重大项目进展顺利确定的147个重点项目45个开工、65个竣工,完成投资65亿元。上海通用汽车研发试验中心建成投入运营,光气基地、涌诚机械等一批投资超亿元工业项目建成投产。界祠路竣工通车,门流路加快推进,S215一级公路改建、粮长门水库正式立项。220千伏桃州变扩建及4座35千伏输变电工程竣工运行。全年共争取无偿资金项目402个、资金9.4亿元;新增省“861”项目25个,总数达134个。

━━一年来,我们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城乡面貌持续改观

城市形象明显提升。精心修编《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完成《城市战略规划》、《新城区城市设计》和相关专项规划。卢湖大道等10条道路建成通车。金茂财富公馆主体封顶。红旗小区、西关小区、荷花小区等保障性住房和一批住宅小区建设加快推进。管道天然气、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建成投入使用。太极大道、横山路等主干道广告牌和县中心农贸市场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政务新区、横山路、桐汭西路亮化工程全面完成,无量溪滨河公园、城市防护林带基本建成,无量溪上游段综合整治启动实施。创成“全国绿化模范县”、“省级园林县城”、“省级生态县”。

美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全年共整合各级项目资金1.75亿元投入美好乡村建设,新增省级生态乡镇4个,创成美好乡村示范村12个,东亭—卢村—四合精品线路基本形成。农村基础设施持续改善。完成6座危桥加固改造,升级改造县道32.6公里,建成100公里康达工程。完成21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268口当家塘坝清淤扩容,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8处。新建改造农村低压线路52公里、低压台变121台。村容村貌加快改观。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初步实现全覆盖,建成污水处理设施34处、垃圾中转站9个、垃圾焚烧炉18个,杨滩、柏垫、誓节道路沿线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建立健全星级复评、垃圾清运处理、“四位一体”等长效机制,美好乡村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一年来,我们高度关注民计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累计投入资金5亿元,全面实施省定33项民生工程。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全面完成,率先在全省实现特殊群体和七十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城乡公交车。创新开展住院缴费方式改革,实现“先看病,后付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扎实开展城乡低保、五保核查,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帮助799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创成“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完成2299套保障性住房建设,改造农村危房2808户。完成9处校安工程和34个留守儿童之家及活动室建设。新增就业岗位1.1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3.5%。

社会事业不断进步。成功举办第二届竹•旅游文化节暨经济开发区建区十周年纪念活动,全面展示了广德发展的辉煌成就和全县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扩大了对外影响,提升了全县上下的信心和斗志。精心编制《文化发展规划》。天寿寺塔成为全县首个国保单位。机械电子工程学校创成国家级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新城区标准化小学建成投入使用,荣获全省“两基”工作先进县。启动实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基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效显著,获得省市好评。人口计生工作继续保持在全省先进行列。“六五”普法深入开展,荣获“全国法治县创建先进单位”,四合徐村被评为“全国法治示范村”。社区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深入推进“七项”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平安广德”、“法治广德”建设深入推进,综治、维稳、信访各项措施有效落实。国防动员、气象审计、人防应急、物价统计、广播电视、档案县志、通讯通信、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等工作取得新成绩,工商联、工会、文联、科协、共青团、妇联、老干部、老龄、红十字、关心下一代等事业得到新发展。

一年来,我们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推动科学发展能力不断提升

“省直管县”改革试点扎实推进,省下放的867项事权、市级1167项职权基本承接到位,县直中层干部轮岗交流、教育培训资源整合等24项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118件、县政协委员提案111件。组建县招管局,各项监管制度不断完善;强化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审核监管,共节约资金2.7亿元。县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验收。深入开展“三评”和明查暗访活动,机关作风进一步好转,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各位代表,回首2012年,奋进的历程令人难忘,发展的成果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总揽全局和坚强领导的结果,这是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踊跃参政议政的结果,这是全县人民和广大外来投资者共同努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人民团体、解放军、武警驻广部队官兵和公安干警,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政府工作的全县离退休老同志,向所有热心支持广德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主导产业支撑作用不强,持续加快发展的基础还不稳固;受宏观环境影响,要素制约加剧,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现代服务业发展不足,产业发展配套功能不尽完善;机关效能建设需要加强,干部抓落实的力度亟待加大,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需要提升,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3年工作安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省直管县”改革试点的攻坚之年。根据县委十二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今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发展战略,坚持一切工作以经济建设为主,一切经济建设以工业为主,一切工业以招商为主,一切招商以项目落地为主,加快发展,奋力争先,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综合分析经济社会发展各种因素,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3%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6%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4‰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控制在上级分解指标内。

围绕上述目标,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奋力打造经济发展新优势

全力以赴壮大工业。实施主导产业培育计划。成立产业发展研究办公室,聘请相关领域资深专家,科学制定主导产业发展和培育规划。力促涌诚机械(二、三期)、沿锋汽车、台州水泵等一批在建项目尽快投产达效,确保汽摩配产业园新增投产企业10家,力争机械制造产业产值翻番。力促宝龙电子、新三联电子、乾坤光电等一批重点企业尽快投产达效,全力推进PCB产业配套项目及科技孵化器建设,努力打造全国一流、华东领先的PCB产业基地,力争信息电子产业产值三年超百亿。实施传统优势产业壮大计划。加快发展光气下游产业,全力支持广信农化上市,着力推动光气医药产业裂变式发展。重点支持永高股份、森泰塑木、宏宇竹木等骨干企业发展,确保新材料产业产值增长30 %以上。实施规模总量扩张计划。充分发挥工业发展基金引导作用,推动生产要素向重点企业倾斜,全力支持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力争规模工业企业户数三年倍增。认真落实鼓励企业上市政策,加快培育企业上市梯次队伍。继续大张旗鼓开展功勋企业表彰活动,激励企业上规模、上台阶。确保全年完成工业性投入88亿元,新增规模工业企业35家,力争税收超千万元25家以上,其中超5000万元8家以上。实施结构优化升级计划。全年实施30项以上重大技改和技术创新项目,进一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和核心竞争力,确保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产品26个,省级以上研发中心4个,省名牌产品3个、著名商标5个,专利申请突破1500件。不断优化外贸结构,形成基地式出口集群,争创自主品牌,实现进出口总额3.4亿美元以上。强化为企服务。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建立优惠扶持政策兑现机制,健全完善各项帮扶制度,积极帮助企业争项目、争资金,切实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提质增效现代农业。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要求,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品牌农业、休闲农业。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济主体,新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6家、省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3家。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园、竹子科技示范园建设,积极争创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区。依托美好乡村建设,鼓励发展体验采摘、旅游观光等休闲农业和优质粮油、竹木茶叶、花卉苗木等特色农业经济。着力推进品牌农业发展,创建农业“三品”认证3个以上。

快速突破现代服务业。休闲旅游业力求快推进。精心编制南部乡镇生态休闲旅游区专项规划,着力打造具有山水特色的“休闲胜地、生态慢城”。以争创省级旅游度假区为主线,进一步完善笄山景区配套设施,完成广安路改道、卢湖坝下水面改造,启动圣堡利诺葡萄酒庄园建设,力促笄山温泉、卢湖宾馆尽快投入运营,掀起卢湖竹海休闲度假区大开发、大建设热潮。加快推进太极洞国家地质公园规划建设,采取有力措施整治周边环境,千方百计引进实力雄厚、擅长管理的旅游集团进驻整体开发。加快推进和合生态园主题宾馆建设,积极争创4A级旅游景区。支持木子度假村、久和大酒店争创四星级旅游饭店。加快乡村旅游发展,力争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个以上。商贸流通业谋求快突破。积极争创全省服务业发展综合改革试点县。编制完成商业网点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出台服务业发展促进政策。启动二手车市场建设,建成亚夏汽车城。加快推进百大CBD、威尼达广场等商贸综合体建设,力促金鑫商贸广场尽快营业,着力打造万桂山路精品商业街。

(二)坚持项目带动不动摇,不断提升对外开放层次,致力拓展加快发展新空间

升温加压抓招商。定目标、严考核、重奖惩,进一步鼓足干劲,激昂热情,再掀招商新高潮,确保全年实到内资96亿元、外资1.68亿美元。更加突出专业招商。成立商贸地产、文化旅游、现代农业等专业招商工作组,充实专业招商力量,提升招商水平。更加突出产业招商。工业项目招商紧贴主导产业,开展“补缺补链”式精准招商,加快做大做强机械电子产业;农业项目招商依托现有优势,致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农业龙头企业,建立食品工业园,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服务业项目招商围绕服务业发展规划,重点开展总部经济、金融、商贸物流、旅游等领域招商。更加突出招大引强。悉心研究捕捉世界500强、央企、全国知名民企的最新投资动向,锲而不舍抓跟进,在重大项目引进上有实质性突破。更加注重外资招商。依托台湾工业园等载体,积极拓展招商空间,力求在引进港澳台资本上寻求新突破,在韩国、新加坡、日本等区域招商上取得新进展。更加注重招商成效。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考核、帮办督促、项目服务三个中心建设,强化招商局与县开发区、乡镇园区、县直单位三个联动,建立一整套科学有效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快速响应企业需求建议的帮办督促机制和常态化、一条龙、终身制、主动性的为企服务模式,切实提升招商成效。

坚持不懈筑平台。县开发区要高点定位,积极争创“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按照“一期提质、二期增效、三期铺开”的思路,确保扩区总体发展规划通过评审,完成开发区一、二期规划修编;启动外环路等道路建设,确保开二变投入运行;集中精力主攻三期,完成起步区征地拆迁,确保三期形象初具雏形。按照“产城融合”的目标,统筹做好无量溪河两侧规划布局,确保人才公寓主体封顶,启动开发区发展服务大厦、商贸区二期、农贸市场建设,加快推进住房安置工程、物流园区、第二城市污水处理厂、供水供气管网建设,着力完善园区功能配套。按照“创新转型”的要求,以“二次创业”为起点,积极争创“省创新型园区”。扎实推进2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确保电镀中心投入使用。健全完善项目准入、滚动淘汰、后评估“三位一体”的科学评价体系,进一步加大闲置土地和低效用地清理盘活力度。确保新增开工项目50个、投产企业40家,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50亿元、税收6亿元。

新杭开发区、邱村、誓节工业园着力招引项目落户,尽快提质增效;创新融资方式,加快平台建设,提升承载力。力争税收、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翻番,确保分别新增开工项目15个、投产企业8家以上,力求快速成为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全力以赴抓推进。项目储备体量要再大。悉心研究、准确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深度谋划一批牵动性、战略性重大项目,确保项目库总投资在1000亿元以上,其中投资超百亿元项目3个以上、超50亿元项目6个以上、超10亿元项目20个以上。跑项争资档次要再高。力争城市防洪排水工程、文化中心、污水处理厂等一批重大项目尽快获批,确保全年争取项目资金11亿元以上,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省投资计划。项目推进速度要再快。排定总投资150亿元以上的若干重点项目,力行“3+1”,打好攻坚战,确保重点项目按序时进度推进。完成广溧路路面改善、宜徽公路皖苏连接段建设,启动溧广高速誓节互通、宣广高速广德东互通改建、S215一级公路改建、粮长门水库建设,积极做好603航天试验基地、50万伏输变电站、“皖电东送”等国家投资的重大工程建设协调服务工作。

想方设法破瓶颈。强化用地保障。用足用活规划评估修改、工矿废弃地整治试点县政策,积极争取列为全省土地差别化管理工作试点县,加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编报和复垦力度,力争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000亩。严格实行用地审批全程监管,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管理水平,创成全省集约节约用地模范县。强化金融保障。统筹运作好县交投、旅投、开投等融资平台,进一步做大做强国投公司规模,着力提升融资实力。全力支持县农合行改制为农商行,新组建村镇银行。积极争取国际金融公司和外国政府贷款。健全完善中小企业融资信息共享平台,加大对接频次,畅通银企供需渠道。多措并举激励引导金融机构快投放、多投放,全年新增贷款25亿元以上。争取列为全省金融改革试点县,创成全省金融生态县。强化人力资源保障。进一步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围绕主导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岗位技术培训;充分发挥企业用工电视频道作用,加大就业信息发布频次和覆盖面,引导劳动力就地转移;认真落实人才引进培养各项政策,鼓励支持引进高技能人才。强化电力保障。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确保110千伏前程变投入运行,新建改造农村低压线路50公里。

(三)坚持城乡统筹不动摇,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着力彰显美好广德新形象

拓展空间、扮靓城市。完成投资45亿元以上,力争进入全省21个重点扶持中等城市行列。加快编制道路交通、排水、绿道等各类专项规划,精心编制重点地区详细规划,以科学的规划引领城市建设。实施空间拓展工程按照“四区同城、四位一体”的目标定位,加快西外环、团结西路等路桥建设,拉开城市西部框架;实施和平路(二期)及桥梁建设,拓展城市北部发展空间;完成桃州南路改造,加快绥安路二期建设,推动新老城区一体化发展。实施功能配套工程。加快无量溪河综合整治,完成滨河公园建设,打造城市滨水长廊。加快县供电、交通、电信、工行、农行等办公服务设施建设。确保金茂财富公馆等一批社会类投资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基本建成金恒国际建材城。加快推进新城区农贸市场建设。启动广德国际大酒店改建。实施住房保障工程。加快西关小区、凤井小区等保障性住房建设,确保启动2196套、基本建成1200套,建设1196套公共租赁住房。加快金峰万象等规模居住小区建设,切实保障市场有序供应。实施形象提升工程。以争创第三届省级文明县城为主线,建成“数字城管”平台,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开展标准化示范小区创建,推进物业管理规范化发展;深入开展交通秩序、户外广告等七项专项整治,突出抓好老城区市容市貌综合整治;打造“横山路示范街”,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和主干道路亮化、绿化,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继续保持查违拆违的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违法占地、违法建设等行为,规范城乡建设秩序。

完善功能、繁荣集镇。启动新一轮乡镇总体规划修编,健全完善集镇建设项目带方案挂牌和规划审查制度,着力提升乡镇规划建设水平。认真落实“扩权强镇”和经济发达镇试点改革政策,发挥产业优势,加快新杭、邱村、誓节三个中心集镇建设,积极支持争创全省镇级市试点;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将柏垫、杨滩、四合打造成为规模适度、特色鲜明、幸福宜居的绿色生态型小城镇;按照配套完善、功能齐全的要求,逐步将卢村、东亭打造成为城区辅助型社区集镇。深入推进集镇建设管理,增强综合承载力,提升集镇品位。探索建立“农民转市民”机制,鼓励引导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以“人气”集聚“商机财气”。

突出特色、做美乡村。围绕惠民抓创建。按照“四型”模式,深入推进美好乡村建设,力争创成省级美好乡村示范村13个以上,创建以“三山一湖”为核心的省级美好乡村示范区,东亭—卢村—四合线路打造成为全省的精品和亮点。实施东亭、卢村、四合美好乡村整乡推进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星级复评、长效保洁等机制,切实巩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美好乡村创建成果。围绕利民抓基础。加大涉农项目资金整合力度,优先支持美好乡村建设。启动前(程)四(合)路、海(峰)宗(村)路改造建设,完成环卢湖公路改造,确保门流路建成通车。继续实施康达工程,着力建设循环路、经济路等急需的农村公路,切实解决中心村群众出行难问题。完成冲口水库建设、10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和500口当家塘坝扩容,启动桐汭河誓节镇防洪、砖桥河邱村镇防洪工程和3条中小河流治理,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3处。围绕富民抓发展。鼓励支持村集体兴办为农服务实体,盘活存量资产,投资合作经营,多渠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权有序流转,努力探索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有效途径,不断增强美好乡村建设内生动力。

(四)坚持以人为本不动摇,积极探索社会管理创新,合力构筑幸福和谐新家园

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机制,狠抓督查问效,精心组织实施好省定33项民生工程。深入推进收入“倍增计划”,确保城乡居民收入增幅与经济发展同步。实施城市公交体制改革,优化营运班线,保障广大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加强城乡低保和五保供养工作,力争保障标准和补差水平增长10%以上。完成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建设。扎实做好各类培训和再就业工作,确保全年培训1.6万人次,新增就业岗位0.9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认真落实全民创业优惠政策,支持鼓励外出务工、经商人士回乡创业,努力以创业推动就业。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生态保护。探索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严格水资源管理,强化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编制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划,实施“矿山复绿”行动,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实施“森林增长工程”,重点对出省、出城道路实施绿化,建设绿色长廊;加快卢湖大道、宣广高速两侧等绿道建设,打造“森林城市”,确保新增造林面积2.6万亩以上。大力实施节能减排。严格淘汰落后产能、设备和工艺,转产退出一批小化工、小矿山等高污染高风险企业。继续推进城市污水管网建设,加快集镇和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洪山南方水泥厂脱硝减排工程。进一步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和企业的环保监管力度,确保达标排放。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全面实施《文化发展规划》。启动县文化中心、文化综合体建设和天寿寺塔改造,完成笄山电视发射塔、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成立祠山文化研究会,挖掘地域特色文化内涵。启动603航天遗址博物馆建设,积极争创国保单位。丰富邱村农耕文化馆内涵,支持四合乡争创全省民俗文化艺术之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依托乡村文化阵地,广泛开展送文艺下乡等活动,打造“欢乐竹乡行”、“多彩竹乡”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全面完成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启动机械电子工程学校新校区建设,创成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合格县。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完成县中医院整体搬迁,加快金海医院、骨科医院建设。探索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以诚信计生为抓手,夯实基层基础,确保人口计生工作位居全省先进行列。积极争创“全省残疾人工作示范县”。完成“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和调整工作。出版发行《广德县志(1978-2005)》。切实做好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和城乡居民收入一体化调查工作。加强国防动员和人民武装工作。进一步做好人防气象、广播电视、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等工作。关心支持老干部、老龄、红十字等事业发展。

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全面推进城区社区网格化创新管理工作。整合县长热线、政府网站、投诉中心、网络监管、社区服务等工作职能,探索构建集群众利益诉求、网络舆情监测、社会民生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平台和集中会办机制,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进一步健全完善“大调解”机制和开门接访、带案下访、联合接访等制度,积极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和不稳定因素。继续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加大事故责任追究力度,严防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加快看守所、拘留所、武警中队综合工程和城市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进一步深化“平安广德”、“法治广德”建设,认真落实综治维稳等各项措施,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积极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建设美好广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是全县51万人民的殷切希望和良好愿景,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求我们必须以创新的思维、改革的理念、务实的作风,在审时度势中抢占先机,在破解难题中加速发展,在励精图治中提升素质,不断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提升创新发展之能。今年是实施“省直管县”改革试点的攻坚之年,也是见成效、出亮点的突破之年。我们要更加紧迫、更加自觉地加强学习运用现代经济知识,用足用活省直管县体制改革政策,充分借鉴先发地区的成功经验,准确把握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切实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创造性。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破陈规、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积极探求产业转型升级、要素瓶颈破解、行政体制机制、社会管理创新等重点领域的深层改革,致力在改革攻坚中理顺机制、破解难题、加快发展,勇当先行示范的先锋队,争当全省率先发展的排头兵。

弘扬苦干实干之风。政府全体公务员要树立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无畏精神,凡是定下来的事情就要雷厉风行、抓紧实施,凡是部署了的工作就要一抓到底、求实问效,以干成事为目标,以干成事为追求,以干成事为能耐,扎扎实实把美好广德伟大事业更好更快推向前进。以建设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为目标,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政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推动行政服务效能再提速。继续组织开展“三评”活动,健全完善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和重点项目督查督办制度,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府工作高效落实。

履行依法行政之职。以创建全省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为载体,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主动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社会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更加注重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落实率,用实实在在的成效让代表、委员满意。虚心听取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健全完善重大事项集体讨论、风险评估、专家咨询、听证公示等制度,使政府决策更加科学、运作更加规范。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加大公开力度,努力打造阳光政府。

恪守勤政廉洁之责。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精简会议文件,倡导开短会、讲短话;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切实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压缩“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发展上,用在改善民生上。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项目、民生工程的审计监督,完善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等制度。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和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行为,严肃查处各种破坏发展环境和违法违纪案件。政府全体公务员要牢记“两个务必”,坚持原则,恪守本分,无私无畏,倡导缺点当面多批评、优点背后多表扬,公道正派对待工作、对待事业、对待干部,努力形成风清气正、和谐共进的良好局面。

 

各位代表,立足新起点,我们重任在肩;迈步新征程,我们豪情满怀。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人民重托,不辱时代使命,万众一心,奋力争先,为加快建设美好广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

广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秘书处

                                              2013年1月29日

━━━━━━━━━━━━━━━━━━━━━━━━━━

 

《政府工作报告》部分名词解释

 

1、农业“三品”:是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

2、PCB:中文名称为印制电路板,又称印刷电路板、印刷线路板,是重要的电子部件。

3、土地差别化管理:即在确定的基本政策框架前提下,根据地域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时期,因地制宜,制定出台相关差别化政策给予扶持和鼓励,实行土地利用差别化管理。

4、四区同城:即开发区、新城区、老城区和卢湖休闲度假区“四区”的无缝对接和联动发展。

5、数字城管:全名“数字化城市管理”,是指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来管理城市,是先进的城市管理模式。

6、城区户外广告等七项专项整治:即在户外广告、交通秩序、市容市貌、门楣广告、报刊亭清理、临街洗车点清理、大理石加工点清理等7个方面开展的专项整治。

7、美好乡村“四型”模式:即宜居宜业宜游型、社区型、生态农业型、文化引领型美好乡村。

8、“三山一湖”:指阳岱山、茅田山、灵山和卢湖。

9、美好乡村“四位一体”机制:将保洁员、路管员、水管员和图书管理员进行有效整合,减少人员、提高待遇、节约成本,促进已经建成的村级民生事业持久发挥效益。

10、“三评”活动:即公开评议机关、民主考评科股长、民主考评基层站所长活动。

11、安全生产“七项专项整治”:即在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小服装加工、烟花爆竹、石英砂、病险水库、特殊行业等7个重点领域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12、“两个务必”: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要求全党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要经受住执政的考验,务必继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燥的作风,务必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