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230032546638/202110-00117 主题导航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柏垫镇 组配分类 政府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文号 发布日期 2021-10-31 14:37
内容概述 关键词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信息来源 柏垫镇 浏览次数 426
有效性 有效 成文日期 2021-10-31 14:37

柏垫镇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柏垫镇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广德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省市部署要求和广德市具体安排,统筹协调、有序推进,切实将工作重心转移到乡村振兴上来,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现将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柏垫镇位于广德市南部,集镇所在地距离广德市城区25公里,向北可承接城区内优势产业链,境内有月克冲、英烈山、茅田山、金龙山等三色旅游景点。宁国至广德物流主干线G233国道穿境而过,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本土的主导产业包括特色农特产品凤桥板栗,竹木加工产品。目前文旅、农旅、军旅等现代融合型旅游业较为发达,目前全镇境内已开通村镇公交,交通十分便利,可向全镇范围内辐射连接本土三色文旅资源。同时已打造君泰山庄--雨燕谷--月克冲--英烈山--茅田山--云梦溪谷--粮长门水库精品旅游一日路线,连接境内各处三色旅游景点,实现看马灯、赏山水、品美食、享养生的目标。有望打造一、三产业统筹互动、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

(一)“两不愁三保障”精准落实到位全镇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3264人,通过茶叶、板栗产业帮扶,以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保障为抓手,强力助推群众增产增收,现有125户困难户建立常态化走访帮扶机制先后举办党旗领航·创业扶贫活动,培育农村工匠、技能人才每年达数百人,电商产业链直接创造就业岗位700多个在全镇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完成签约67279人次,履约率达90%以上,柏垫镇卫生院成功创建为安徽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示范点,柏垫镇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入选全国优秀案例创成省级卫生乡镇全面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强化乡镇中心学校统筹、辐射和指导作用,推动了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

(二)镇村组网格化管理全面推行。全镇建立镇级(二级)网格1个、村级(三级)网格14个,村组(四级)网格398个,目前共有13名镇领导、97名镇干部、102名村干部、398名网格员联系包保。对村级经办人员、网格长、村组网格员共开展28场次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网格长对农户加强日常跟踪走访,实时掌握农户情况,对符合条件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对象开展帮扶,做到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完善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等监测方式,暂未发现有动态监测对象。

(三)集中排查有序推进全面覆盖。6月中旬,对全镇1.1万户、4.2万人口逐户开展“两保障”和饮水安全情况、家庭收入调查,确定2021年家庭人均纯收入6000元为监测范围,以安徽省防止返贫监测大数据管理平台为基础,会同教育、医保、水利、住建、民政、人社、公安、工商等部门,加强数据共享和对接,拟纳入农村低收入口农户18户,已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好上加好持续深入实施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对姚村村康村组等28个自然村开展了人居环境提升,评选最美庭院”15户,修整水塘48处,疏浚河道90条,清除淤泥、杂物和垃圾2000余吨坚持高品质建设四好农村路,完成农村公路畅通工程道路硬化项目52个、共计62.2公里,老路加宽升级改造项目3个、共计26.3公里,实现十梨路、柏梨路等白改黑道路提升项目4个、共计20余公里,危桥改造项目3个,率先完成镇域公交运行全覆盖完成。投入130余万元完成金政小区、东日商贸中心绿化、亮化改造工程。新建日处理能力300吨污水处理设备两座,集镇居民生活污水处理收集率达80%以上

基层公共服务凝聚正气能量。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大力弘扬柏垫精神,积极引导全公民注重家庭建设、家教传承和家风培育。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每年开展文明实践活动1000余场次。开展10个系列100余人最美评选表彰活动,形成了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形成了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通过开展文化下乡、送戏下乡崇尚科学、破除迷信、拒绝邪教等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了农村精神文明和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发挥四约一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等作用,坚决遏制大操大办、天价彩礼、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自觉抵制封建迷信等腐朽文化的侵蚀。
    )治理有效推动乡村和谐发展。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依托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等,形成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以加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等工作,推动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先后建成月克冲纪念馆、英烈山纪念馆党建主题公园和红色党史公园,一中心三辐射的两园两馆党建示范带逐步形成,成为党员干部了解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阵地。在全镇范围内按照国标化建成15个镇村两级综治中心。综合利用政法集中宣传月、综治集中宣传月、“3·15”主题宣传日“12·4”宪法宣传日等载体,开展平安柏垫集中宣传活动

(七)乡村振兴品牌效应逐步显现。依托深厚的航空航天文化、三线军工文化和英烈山现代国防教育基地等文化资源、生态优势以及旅游业发展基础,打造了集国防教育、三线记忆、国防体验、国防研学、文化创意等一体的长三角区域独具魅力的国防文旅小镇,目前已通过省发改委审核,拟报省政府批准。同时一大批带有柏垫特色的乡村文旅项目和乡村振兴文化IP如栗乡凤桥、长寿茅田、三线前程、非遗西坞等“一村一品”,已成功打造国防文化、长寿元素、非遗符号与农产品的“N+1”文创产品设计,并通过省市官方媒体和抖音等自媒体平台流量效应,扩大乡村振兴新产业链影响力,助推实现乡村振兴品牌定位精准、产业完善、特色鲜明 

三、存在的问题

我镇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工作中暂时未遇到困难。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镇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好过渡期内有效衔接各项重点工作,全面推动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为重点转向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从集中资源支持脱贫攻坚转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守底线、抓衔接、促振兴”一条主线,强化政策、机制、队伍三大保障,抓紧抓实规划引领、动态监测、后续扶持、产业就业、乡村建设、社会动员六项重点任务,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