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417230032537673 /202002-00127 主题导航 农业、林业、水利
发布机构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文号 广农政〔2020〕15号 发布日期 2020-02-20 10:28
内容概述 关键词 自然村,示范村,整治,人居,提升,重点,农村,绿化,环境
信息来源 广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2363
有效性 有效 成文日期 2020-02-18 17:29

关于开展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村推进示范村和重点整治提升自然村创建工作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村推进示范村和重点整治提升自然村创建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太极洞管委会:

    根据《广德县自然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方案》(政办2018﹞113号)文件要求,2019年我市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村推进示范村和重点提升自然村的创建工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显著。为持续改善我市农村人居环境,现对2020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村推进示范村和重点提升自然村的创建工作通知如下:

一、创建目标

1.人居环境整村推进示范村。以行政村为单位,打造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实现乡村生态美、风貌美、环境美、风尚美、生活美的有机统一。加强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突出乡风文明建设成效,加快产业发展,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重点整治提升自然村。以自然村为单位,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加强道路、饮水安全等基础设施提升,完成厕所无害化改造,因地制宜进行绿化、亮化和景观节点提升。

二、申报要求

1.人居环境整村推进示范村。每个乡镇申报1个行政村,以已创建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的行政村为主,为下一步申报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打基础。每村新安排不低于3个重点提升自然村。

2.重点整治提升自然村。以规划保留的464个自然村为主,重点倾向三线四边沿线、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周边受益人口多的村,原则上常住人口不低于100人。

3.2019年度人居环境整村推进示范村不再安排重点整治提升自然村。

三、申报数量

四合乡、东亭乡各8个,其余乡镇各12个(含示范村的3个村)重点整治自然村,太极洞管委会1个。

四、申报时间

各乡镇以正式文件形式(附申报表)3月10日前报市农业农村局。

五、考核验收

9月底前由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部门依据考核细则(附件3)对各村进行考核验收。对创建完成并通过验收的示范村进行适当奖补。

 

附件1.广德市重点整治提升自然村申报表

     2.广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村推进示范村申报表

     3.广德市重点整治提升自然村验收表

           2020年2月18日

 

 

 

 

 

 

 

 

 

 

 

 

 

附件1:

广德市重点整治提升自然村申报表

村(社区):                   时间:      

自然村

 

户 数

 

人口

 

自然村基本情况:

整治提升计划及前期准备情况:

 

群众酬劳情况及村集体投入安排:

 

 

行政村(社区)

意见:

所在乡镇意见:

市农业农村局意见:

 

 

附件2:

广德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申报表

村  名

 







 

乡镇审核

意见

 

                         (盖章)

市农业农村局
审批意见

 

                          (盖章)


测评内容

测评标准和分值

评分标准

得分

环境整治

30分)

1.合理配置垃圾桶等垃圾收集和清运设备;(10分)

2.生活垃圾及时清扫、收集,日产日清,无暴露和积存垃圾;(10分)

3.有序堆放建筑材料、柴草杂物,实现村庄内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放。(10分)

1.视垃圾桶配置合理程度得1-5分;

2.发现一处暴露垃圾扣1分;

3.发现一处乱堆放、乱搭建扣1分。

 

饮水安全

20分)

1.通过区域集中供水、小型集中供水等方式,实现自来水全覆盖,提升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安全饮水普及率达到90%;(5分)

2.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水压水量能够较好满足生活需求。(5分)

1.普及率每低于标准10%1分;

2.询问用户,一户反应水压水质差的扣1分。

 

卫生改厕

20分)

 

农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无露天粪坑和简易茅厕。(10分)

发现一处露天粪坑或简易茅厕扣1分。

 

 

 

道路畅通

20分)

 

1.村内主次干道路采用水泥、沥青或者砖石等乡土材质硬化,道路宽度适宜,道路维护效果好。(5分)

2.村内路网布局合理,主次分明。(5分)

1.主次干道硬化及维护效果按好、中、差,分别得5分、3分、2分。

2.路网布局按好、中、差,分别得5分、3分、2分。

 

 

 

 

绿化亮化

10分)

1.开展村庄道路、水体沿岸、庭院和村庄周围绿化,绿化效果好;村庄绿化适地适树,以乔木、乡土树种为主,灌木为辅,倡导自然式种植,绿化效果较好;(5分)

2.在村庄主干道和公共活动区域,利用多种方式安装安全简易路灯,进行适度亮化,路灯设施维护效果好。(5分)

1.视绿化覆盖率、绿化维护效果分好、中、差,分别得5分、3分、2分;

2.结合路灯布局、设施维护实际情况得1-5分。

 

附件3:

广德市重点整治提升自然村验收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