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编写本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广德市人民政府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中心联系(地址:广德市桃州镇天官山路3号2楼,电话:0563-6052220,邮编:24220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条例》和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及实施细则,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大土地征收、土地供应与出让、矿业权出让转让及林长制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完善目录体系,丰富政策解读形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9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7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8条;主动公开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50条;主动公开政府文件数4条;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信息195条;主动公开规划计划、统计信息28条;主动公开财务预决算、财政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和“三公”经费信息24条;主动公开招标采购信息8条;主动公开应急管理信息28条;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392条。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政府信息26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网或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数26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6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1次;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1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20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31次;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12次。

)依申请公开情况。去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依法规范办理,狠抓依申请办理质量,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我局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从申请主体上看,企业0人,公民1人;从申请方式上看,互联网申请1件,其他方式申请0件。

)政府信息管理情况2019年,根据《广德市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召开1次网站信息安全保障会议,要求各科室对在政府网站上发布的信息做好审核登记,由信息中心定期抽查。“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48条,网民关注量达994。

)平台建设情况网站是政务公开的主战场,公开目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是核心。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托广德市政府门户网站,严格按照“五公开”要求设置重点领域、政策解读、新闻发布、回应关切等目录。因单位机构改革,原国土局、林业局和规划局合并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做到及时调整和职能划转,确保工作无缝衔接。加强微信公众号建设,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做好信息权威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丰富公开形式和内容,拓展公开的覆盖面。

)监督保障情况严格按照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逐项分解,明确责任内容和完成时限。为确保工

作落实,先后印发涉企征求意见、重大决策后评估、行政执法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贯彻新条例、主动公开目录修订、两化试点成果推广、政务公开交流等多份单项工作部署文件。每个季度根据第三方测评机构反馈的问题,以各科室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为主体,每月组织集中整改培训,做到边整改、边培训、边提升。全年共组织召开培训会2次,整改会4次。

)贯彻落实新条例情况。一是及时印发《政务公开暨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专题宣传活动方案》,开展《条例》专题培训,全面宣传贯彻落实新条例有关规定精神;二是在政务公开网站建立贯彻落实新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目录,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解读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政务公开平台对新《条例》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解读;三是开展政务公开进社区等活动,发放《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单行本50余本和宣传材料100余份,为贯彻实施新《条例》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主动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等相关配套措施,确保新旧《条例》的过渡衔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建立案件会商办理机制,牵头组织信息产生部门、信息保存部门和政策法规部门等联合会商答复意见,确保答复依法合规,妥善解决申请事项。2019年收到公开申请1件,全部按要求答复。在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时,均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收到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案件0件,提起行政诉讼案件0起。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但是与公众的期望、市委市政府以及省自然资源厅的要求还有一些距离,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主动公开的深度有待拓展,二是政策解读的水平有待提高,三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能力有待提升,四是信息公开的宣传教育培训有待加强。

2020年,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府信息公开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提升主动公开质量,在群众关心的热点领域探索更贴合群众要求的公开方式;二是提升信息公开为民服务的能力,用丰富有趣的形式将文件解读的通俗易懂;三是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将政务公开向各专业领域积极拓展;四是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活动,提升业务能力,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