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市 > 市农业农村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广德县农业农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广德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编制。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德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下载。如咨询与本年度报告相关的事项,请联系广德县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0563-6042338。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8年,广德县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措施如下:

1、健全组织机制。2018年,根据人事变动和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和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实行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

2、完善制度建设。根据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先后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

3、严格督导考核。年初,根据全县工作要求,县农业农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委属单位目标考核。12月,农委政务公开办对委属单位和职能科室进行专题督查,并下发任务分解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8年底,县农业农村局主动公开各类农业信息857条,其中县政府政务信息公开348条,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诉求1条,没有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诉讼案。

1.png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简单,存在着流于形式现象。二是政务开放参与低,民众参与度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政务公开能力较低,内容简单,流于形式,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够重视。

(二)改进措施。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强化激励和问责,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推进政务阳光透明。推进决策公开,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制度,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探索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制度。推进执行公开,主动公开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的执行情况,做好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的公开。推进管理公开,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进服务公开,全面公开服务事项,推动政务服务向网上办理延伸,做到最大限度利企便民。推进结果公开,各级行政机关都要主动公开重大决策、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评估制度。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强突发事件、公共安全、重大疫情等信息发布。
求扩大政务开放参与。按照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要求,稳步推进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加强政策解读,将政策解读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考虑,同步安排,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和政策吹风会进行政策解读。通过政务公开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汇众智定政策抓落实,不断完善政策,改进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加强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督办工作。发挥媒体作用,运用主要新闻媒体及时发布信息、解读政策,解决社会舆论。
提升政务公开能力。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依法积极稳妥制定政务公开负面清单,细化明确不予公开范围,及时进行调整更新。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构建基于互联网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整合信息资源,加强协调联动,将政府网站打造成更加全面的信息公开平台、更加合理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更加及时的回应关切和便民服务平台。抓好教育培训,对全国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轮训,鼓励高等学校开设政务公开课程,培养专门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