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市 > 市民政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广德县民政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拓展信息公开内容,深入推进民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为实施政务公开提供组织保证

局党委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民政系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做到政务公开与民政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体系,为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健全机制,为实施政务公开提供制度保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的主要任务,结合本局工作实际,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眼巩固基础,探索工作创新,实现稳步提高。

一是健全主动公开制度。对应当让公众知晓的事项,如社会团体登记管理、地名管理、婚姻登记、收养登记、高龄补贴等政策法规、办事程序、信息动态,及时通过政务公开栏发布。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和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办理机制,规范调查处理投诉举报。

二是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机关内部政务公开是政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保证机关干部职工民主权利的重要措施,也是更好地推行政务公开的重要前提。2014年,我局进一步制定完善了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审核制度、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机关管理制度,对干部任免、招考录用、行政审批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及党务公开工作,都按照要求及时实施公开,以保证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是健全审核审批制度。通过预先审查,准确把握公开的内容、范围、形式和时间,严格限制不公开事项的范围。在此基础上,编制了政务公开详细目录。建立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设置了民政局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审批单,明确了信息公开的业务流程和是否公开意见,按照分管局长审核、局长审签等严格程序发布政府信息。并按照要求建立了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健全了各项保密工作制度,在信息形成和公文制作中增加了公开属性审查程序,较好地履行了保密审查职责。

三、丰富载体,为实施政务公开搭建有效平台

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并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网与部门网站资源有效整合。按照县统一要求,进一步调整了民政局网站政务公开网页,做到内容更新及时,不断满足群众需求。投入资金将局机关政务公开、党务公开等宣传栏和各科室信息定期更新,做到常规性工作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及时公开。以多种形式开展民政政策法规、工作动态、政务信息、办事程序、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民政政务宣传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群众满意。

利用电子政务公开信息,将各部门的职责、权限、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公布于众,并及时更新内容。设置10多个栏目,对于便于群众办事查询的信息公开做到覆盖面广、更新及时、下载方便。信息公开实行严格保密审查制度。在服务窗口我局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完善办事指南指引程序,方便广大群众办理业务,体现便民利民理念。同时,大型会议、重要活动等,我局都通过媒体向及时向社会公布。对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媒体关注的热点问题,我局积极与新闻媒体配合,让社会及时了解,扩大了公开力度。

四、强化落实,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1、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我局进一步清理、确认、公示行政权力, 编制了权力目录;公布了社会团体申请登记、民办非企业单位申请登记、地名命名等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开展了本系统风险排查,共清理了10多项职权,编制了职权目录,查找了每个岗位的风险点,绘制了职权权利运行流程图,逐一落实了防控措施;局系统全面实施电子政务,所有文件传阅、办理实现了网上运行,借助计算机网络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方便群众办事。

2、完善一站式窗口服务。全面、有效地落实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会议精神,顺利完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落实了民政窗口首席代表,并不断推进窗口标准化建设;积极拓展服务领域,优化内部运行流程,制作了一次性告知单,方便群众办事,改善服务环境。

3、实现办事程序全公开。局属事业单位殡葬所(公墓)、婚姻登记处、烈士陵园管理处、福利院不断深化公共服务单位办事公开,在单位内部均设立了公开栏。通过多种形式将收费项目、收费依据、办事程序、服务承诺等向社会全面公开,广泛接受监督;进一步规范招投标、政府采购等行为。严格执行工程建设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制度,加强民政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程序规范实施,并落实资金审计和项目决算制度,做到了公开透明,有效预防暗箱操作和腐败行为发生。

4、不断提升群众满意率。范编制和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指南、公开目录,明确公开程序,利用局机关和行政服务中心等便民场所开展受理申请, 并在规定时限内回复;制作了民生工程明白卡、依法行政办理程序一次性告知单。通过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宣传民政政策法规、民生工程建设,不断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根据要求及时报送政务公开动态信息。落实专人负责答复,通过电子邮件、回访、电话等形式,及时与申请人或咨询人沟通,并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

 一年来,通过实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各项民政业务办理程序更加方便快捷,工作效率明显提高,适应了形势发展需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不断增强,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机关管理工作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闭窗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