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县空间规划(2017-2030年)》公示

阅读次数: 作者:规划局 发布时间:2017-11-06 12:14
【字体:

    为增强城乡规划的透明度,推行政务公开,促进广大市民参与规划、监督规划,提高城乡规划决策的科学性,促进城乡规划的顺利实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转发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关于城乡规划公开公示的规定>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现对《广德县空间规划(2017-2030年)》进行公示。如有不同意见或建议,请及时与我局联系。

公示项目基本情况:
1、公示项目《广德县空间规划(2017-2030年)》草案
2、项目范围:广德县县域
3、公示期:2017年11月6日--2017年12月15日
4、公示地点:广德县政府网站
联系电话:0563-6033529   联系人:王伟   邮箱:1113740660@qq.com
通讯地址:广德县爱民路广建兰馨大厦六楼广德县城乡规划局
二零一七年十一月六日

一 规划目的

    为贯彻落实中央深化体制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决策部署,探索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体系,统一管控和高效利用空间资源,节约集约空间资源,加强城乡空间管控,提升空间治理能力,提高行政效能,促进广德县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特编制《广德县空间规划(2017-2030年)》。

二 规划原则

1 底线控制、生态优先;

2 明确格局、强化管控;

3 节约集约、优化布局;

4 依法依规、联动调整;

5 数据支持、推进实施。

三 规划期限与范围

    本规划期限为2017-2030年。其中,近期为2017-2020年,远期为2021-2030年。

规划范围为广德县行政辖区范围,包括9个乡镇,分别是桃州镇(县政府驻地)、新杭镇、邱村镇、誓节镇、杨滩镇、柏垫镇、卢村乡、东亭乡、四合乡,总面积2116.09平方公里。

四 发展定位及城市职能

(一)发展定位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长三角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皖江城市带现代化县级中等城市。

(二)城市职能

    皖东南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商杭客运专线廊道上重要节点城市,皖苏浙地区重要的工贸旅游并重的城市。

五 空间划定

1 城镇空间

    规划划定城镇空间总面积为24906.42公顷,占县域国土面积的11.77%;主要包括广德县中心城区,县辖新杭镇、邱村镇、誓节镇、东亭乡、卢村乡、柏垫镇、杨滩镇和四合乡等8个乡镇的镇区所在区域。

2 农业空间

    规划划定农业空间总面积为66757.78公顷,占县域国土面积的31.55%,广泛分布在广德县域范围内。

3 生态空间

    规划划定生态空间总面积为119945.44公顷,占县域国土面积的56.68%。生态空间主要集中县域南部,主要包括横山森林公园、茅田山森林公园、太极洞风景名胜区、国家及省级公益林等。

县域空间管控指标体系一览表

指标名称(单位)

指标

指标类型

城镇空间总面积(公顷)

24906.42

预期性

城镇空间国土开发强度(%)

38.10

约束性

农业空间总面积(公顷)

66757.78

预期性

农业空间国土开发强度(%)

11.29

约束性

生态空间总面积(公顷)

119945.44

约束性

生态空间国土开发强度(%)

3.70

约束性

城镇开发边界线内用地总规模(公顷)

15529.34

约束性

生态保护红线线内用地总规模(公顷)

50767.62

约束性

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公顷)

36626.67

约束性

六 空间结构

(一)市域空间格局

    至2030年,县域范围构建“11124”的空间格局,即“一廊一带、一主两片四重点”。

    一廊:以G318为依托的东西向城镇体系发展轴线,是宣城市确定的智创走廊的一部分,也是广德县重要的经济走廊,贯穿城区、誓节、祠山岗等主要经济片区。

    一带:是以现状省道215为依托的南北向城镇体系发展带,为城镇体系对外联系的通道型轴带,由北向南依次连接新杭镇、邱村镇、中心城区、柏垫镇、杨滩镇。

    一主:广德县中心城区;

    两片:分别是G318以北的地区和沪渝高速以南的地区。其中,北部片区以工业与现代农业为发展重点地区;南部片区以生态环境保护和适度旅游发展为主。

    四重点:县域范围内重点发展的4乡镇,分别是新杭镇、邱村镇、誓节镇和柏垫镇。

(二)城乡居民点体系

    结合广德县的发展实际,以优先发展城区和积极培育中心镇的城镇化发展战略,确定“城区—中心镇—一般镇—中心村—自然村”的五级城乡居民点体系。

广德县城乡居民点等级体系一览表

等级

类别

镇村数量(个)

镇村名称

一级

城区

1

广德城区

二级

中心镇

4

新杭镇、邱村镇、誓节镇、柏垫镇

三级

一般镇

4

卢村乡、杨滩镇、四合乡、东亭乡

四级

中心村

50

下阳村、丁冲村、下寺村等50个中心村

五级

自然村

499

肖家湾、新村等499个自然村

(三)综合交通体系

    规划县域交通体系包括铁路、公路、通用机场等。

1 铁路交通

    广德县县域范围内共2条铁路线,即宣杭铁路、商杭客运专线。

    铁路站点主要有2个,分别是广德站、广德南站。

2 公路交通

(1)高速公路

    构筑“一横一纵”的高速公路布局。其中“一横”为宣广高速公路, “一纵”为扬绩高速公路。

(2)干线公路

    构建“四纵三横二联”的公路干线联系通道,保留现状国道G318,省道S215,S230;规划新增国道G233、G235,省道S201、S202、S203、S214、S230、S338、S341、S422、S450、S451。

3 通用机场

    在广德中心城区北部、省道201西侧设立小型通用机场1处,主要提供农林服务、抢险救灾、应急救援、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等社会公共服务。

七 控制线划定

    规划共划定6条控制线,分别是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边界、城镇开发边界、重要基础设施廊道控制线、产业区块控制线和全域旅游适度建设空间控制线。

(一)生态保护红线

    至2030年,规划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内面积为50767.62公顷,占生态空间面积的42.33%,占县域国土面积23.99%。

(二)永久基本农田边界

    结合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严格落实基本农田保护任务,根据国土部门下达的指标要求,规划至2020年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为36626.67公顷,占县域国土面积17.31%;规划至2030年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原则上不低于2020年保护目标。2020年以后,国家政策或国土部门有特殊要求的,应按照最新要求调整保护目标。

(三)城镇开发边界

    至2030年,全县共划定城镇开发边界控制线内面积15529.34公顷,占城镇空间的62.35%,占全县域总面积的7.34%。

其中,中心城区城镇开发边界南至商杭客运专线以南山脚下和总规确定的部分备用地为界,北侧至宣杭铁路,向东至总规确定的镇区远景规划最东侧,向西至横山国家森林公园边界,面积约6727.33公顷。

(四)重要基础设施廊道控制线

    重要基础设施廊道以铁路、高速公路、架空220kV(含)以上电力线、区域燃气线路、区域输油管线等廊道为主。

    规划结合现有设施廊道分布,统筹区域设施建设需求,形成“六横三纵”的重要基础设施廊道控制线。六横:宣杭铁路、沪渝高速、商杭客运专线、“西气东输”十字铺镇至广德天然气管线、500kv区域输电线路、广德变-广四变-广三变220kv输电线路;三纵:扬绩高速、广德变-桃州变-广五变220kv输电线路、杨滩-柏垫-城区-邱村-新杭高压燃气管道线路。在城镇建设用地之外,廊道控制线控制宽度按相关标准规范执行;在城镇建设用地之内,廊道控制线应符合城镇总体规划的规定。

(五)产业区块控制线

    远期2030年,划定产业区块控制线共2832.7公顷,占规划城区(镇区)总面积的44.10%。集中分布于中心城区、新杭镇、邱村镇、誓节镇、东亭乡及杨滩镇。

广德县产业区块控制线划定一览表

序号

名称

控制线范围面积(公顷)

1

安徽广德经济开发区

1519.2

2

广德新杭经济开发区

594.9

3

安徽广德经济开发区北区(邱村工业园)

304.4

4

安徽广德经济开发区西区(誓节工业园)

300.5

5

杨滩镇工业集聚区

53.4

6

东亭乡工业集聚区

60.3

合计

2832.7

(六)全域旅游适度建设空间控制线

    全域旅游适度建设控制线划定是为解决重大建设项目落地与空间管控的关系,主要用于落实独立选址的旅游服务项目、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等建设需要的建设用地,分为实线控制和虚线控制,其中实线控制线面积为85.21公顷,虚线控制线面积为12195.55公顷。

八 规划实施引导

(一)项目库建设

    本规划建立县域重大项目库和中心城区项目库。

    县域项目库可分为区域公用设施项目、区域交通设施和其他设施项目3大类、9小类,共计62个。其中小类分别为给水设施、排水设施、水工设施、铁路枢纽、铁路、高速公路、国、省道干线和机场。

    中心城区项目库可分为市政设施项目、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绿地与广场设施项目、道路与交通设施项目、安居工程项目和其他设施项目6大类,13小类,共计60项。其中13小类分别为给水设施、排水设施、燃气设施、电力设施、铁路、停车场、交通枢纽、城市道路、公园、教育设施、医疗设施、体育设施、福利设施、保障性住房。

(二)规划实施措施

1加快推进规划管理信息平台建设

    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建立统一的空间规划信息管理平台,实现“横向到边”的规划编制与“纵向到底”的规划实施管控。近期构建广德县域范围内空间规划一张图,逐步纳入发改、国土、环保以及林业、农业、水利、交通、教育、医疗等多部门规划数据;以空间规划信息管理协同平台为载体,建立统一的空间数据库,实现建设项目、规划建设、国土资源管理等信息的“共库、共建、共享”。

2 优化审批机制

(1) 改革项目生成机制,做好项目管理的“谋决判”

    依托规划管理信息平台,建立多部门协同生成项目的工作流程。项目立项前,须经规划管理信息平台验证其合理性与合法性,并明确项目投资、预选址、用地指标、环保要求等建设条件。经平台通过的项目方可列入项目库,作为项目后续审批的依据,为项目后续审批提速创造条件,实现项目推进的“可决策、可落地、可实施”。

(2) 建立联合审批机制,提高行政效能

    在“一张蓝图”的基础上,以空间规划管理信息平台为基础,建设涵盖项目审批部门的统一业务协同平台,推进各部门业务的协同办理。理顺审批流程,建立联合审批机制,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网上审批等方式,压缩审批时间,提高行政效能。

3 相关规划衔接要求

(1)城市、镇总体规划衔接要求

    城市、镇总体规划应严格按照本规划要求,将城镇建设用地控制在城镇开发边界以内;各类城镇建设用地指标应符合本规划提出的要求。城市开发边界内建设用地布局方案的优化和调整,应按照我省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审批改革的相关要求执行;乡镇总体规划中城镇建设用地的管理可参照执行。

(2)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衔接要求

    本规划中落实的永久基本农田,应作为各部门规划的底线控制要求,严格保护,只可扩大、不得侵占或改变其用途。至2030年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国土部门可根据指标下达要求,以农业空间为主、城镇空间和生态空间为辅,但应控制在生态保护红线和城镇开发边界以外,补充其他永久基本农田,确保完成耕地保护任务。

(3)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衔接要求

    环保部门要在目标、指标、坐标三个方面与本规划中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实现有机衔接,进一步细化环境保护规划及生态保护红线的勘界等。

(4)其他规划衔接要求

    发改、住建等部门可结合本规划整理的项目库,继续完善近期建设项目库,保持项目库动态更新。并由市政府安排牵头部门,编制年度项目生成实施规划。基于城乡发展建设要求,围绕城乡基础设施、民生设施及城镇发展需要,落实项目的用地条件,优化调整年度建设项目清单,实现与各部门的互动反馈,形成部门合力,共同推进城市建设配套、组团式开发,提升空间发展绩效。

03-城乡规划拼合图.jpg06-县域空间结构规划图.jpg08-县域综合交通规划图.jpg11-县域三类空间布局规划图g.jpg12-县域三线划定规划图g.jpg13-基础设施廊道及产业区块控制线.jpg14-全域旅游适度建设空间控制线图.jpg15-县域重大项目布局规划图.jpg16-中心城区近期重大项目布局规划图.jpg17-城市开发边界内用地规划图g.jp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