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河道整治绘就水清河畅新画卷

阅读次数: 作者:江晓慧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08:06
【字体:

    春到江南,水韵悠悠。漫步在郎川河桃州集镇段,一泓碧水波平如镜,两岸绿树倒映其中。新修成的防汛道路平坦宽阔,三两行人正沿河踏春赏景。这样一幅河畅水清、人水相融的生态画卷,生动诠释着广德市开展郎川河桃州集镇段防洪治理工程以来的喜人变化。

  郎川河,全长108.5公里。其中桃州集镇段4.67公里,涉及3个村和社区。郎川河滋养了沿河居民数百年,是一条不折不扣的“母亲河”。

  但多年来,由于引水闸年久失修、破损严重,不仅失去了引水排水的基本功能,还大大阻碍了河道行洪。导致汛期内该段位河水上涨,直接威胁引水闸一侧地势较低的高湖社区,让社区农田频频遭受洪水侵袭。

  由于引水闸的功能衰减,位于高湖社区下游的和平村则河道蓄水量锐减,灌溉用水年年“亮红灯”。在干旱少雨的伏季,甚至出现农田缺水而大面积减产。郎川河的整治迫在眉睫。

  从2022年起,广德市水利局投入资金4600万元对郎川河桃州集镇段进行治理,包括护坡、护岸工程,河道疏拓、防汛通道贯通及排水沟工程,涵闸新建、高湖坝拆除新建高湖闸等。治理河堤4670米,建设防汛道路5290米,为河道两岸居民和农作物筑起了一道“安全防线”。

  “通过对郎川河桃州集镇段的治理,保护了河流两岸1万多亩土地,1.3万余人因此受益。”该市水利局项目负责人表示。据了解,广德市先后通过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有效提高了流洞河、郎川河等河道的防洪减灾能力。今后,广德市水利局将持续关注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加大河道治理力度,改善河道生态环境,提高河道防洪、排涝能力,为广德市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防洪安全保障。(江晓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