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蔬菜大棚装上“智慧大脑”

阅读次数: 作者:彭星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08:06
【字体:

    近日,在广德市桃州镇南塘社区启祥果蔬产销家庭农场的育苗大棚内,农场负责人梅启祥正指导工作人员管护蔬菜幼苗,为新一年的增产增收做准备。

  育苗是蔬菜种植环节中最重要的一环。2023年,梅启祥耗资200万元建成40亩现代化设施大棚。相比传统大棚,新式大棚不仅进一步加高加宽加固,还配备自动卷膜机、水肥一体自动化喷灌系统、土壤水分监测系统、自动遮阳帘等设备,实现对大棚环境、种苗需求的精准控制。

  “我们培育了辣椒、茄子、黄瓜、西红柿等64个品种,菜苗长势情况都很好。目前,黄瓜、西瓜、香瓜等品种已经培育完成,陆续发往市场。”梅启祥告诉记者,现在的设施大棚自动化水平比以往大大提升,产量也实现了质的提高,整个基地从育苗300万株跃升到500万株。他算了一笔账,虽然短期内设施大棚投资巨大,但相比2022年,去年的育苗收益提升了40%,此后每年都能实现稳定增长。

  今年,他打算继续追加投资、扩大规模,引进一批高端自动化现代化设备,为大棚装上“智慧大脑”,让蔬菜种植变得更有“科技范”。

  在杨滩镇江华菌业香菇种植家庭农场,大棚里温暖如春,不少圆润饱满的小香菇已经探出“头”来,散发出阵阵菇香。

  “我的设施大棚全程控温控湿,让香菇不受季节影响,全年不间断生产。”农场负责人江华说,他的农场已经有70余个设施大棚,通过引进自动控温控湿、水肥一体化自动喷灌设备等,保证棚内温度、湿度、光照适宜,实现香菇生长所需环境的把控,从而提高菌菇品质和经济效益。

  记者从广德市农业农村部门了解到,该市以政策扶持、示范带动等方式,大力发展果蔬设施大棚,改变传统种植模式,使农业生产“更智慧”“更科学”,促进当地传统农业迈向高产、高效、优质的现代化农业转型之路。(记者 张敬波 本报通讯员 彭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