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市首条儿童友好出行斑马线“亮相”

阅读次数: 作者:李玲  陈宗和 信息来源:安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24-03-22 08:20
【字体:

    “妈妈,你快看,这条斑马线是彩色的。”“过马路要走斑马线哦,上面还有小脚印呢”……

       

       小朋友们口中色彩斑斓的斑马线,便是广德市首条“儿童友好斑马线”。

儿童友好,让城市更温暖。广德市桐汭街道大木桥社区从“一米高度”看城市,推进儿童友好空间体系建设,更多地满足儿童的需求,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成长空间和公共服务。

       完善设施,守护出行安全。熙春幼儿园附近的斑马线由原来纯白色变成了黄白两色,融入蓝色“小脚丫”,在春日的映衬下,格外清新亮眼,也更加引人注目,这是桐汭街道大木桥社区为打造儿童友好社区率先“上线”的彩色斑马线。

      “彩色斑马线在广德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个很有辨识度、也很漂亮,可以提醒车辆提前减速,小朋友们也特别喜欢。”到了放学时间,机动车纷纷减速停车礼让,学生们依次有序地通过“儿童友好斑马线”。驾驶员王先生说:“这个彩色斑马线很显眼,让我们能够提前减速,有效避免事故发生。”

        走过斑马线,来到大木桥社区,经过适儿化空间改造,这里设置了儿童避风港,配备了第三卫生间,并免费提供儿童洗手液等儿童用品。

        此外,大木桥社区结合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场所建设,创建宣城市妇女儿童之家示范点、熙春城市阅读空间、防震减灾科普馆、文化活动室等9间室内儿童活动场地,打造以大木桥社区办公大楼为圆心的儿童友好生活圈,营造了一个配套完备、功能完善的儿童友好的成长空间。

       普惠托育,缓解带娃之忧。“在暑期‘七彩课堂’上,志愿者老师带着我们做小游戏,学英语单词,听励志故事……这样的课堂我太喜欢啦!”每年暑假,大木桥社区都会开设为期1个月的“暑期七彩课堂”,通过对接团市委“青春作伴好还乡”“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项目,为辖区双职工家庭提供托管、陪伴服务。七彩课堂课程丰富多彩,既有作业辅导、防溺水小知识、经典诵读等知识性课程,也有我爱学英语、跳绳小能手、科学小实验等实践性课程,还有外出参观博物馆、广德市好人馆等研学课程,深受辖区未成年人及家长的欢迎。

       根据辖区双职工家庭儿童较多的特点,大木桥社区还联合辖区普惠性托育中心,通过入户指导、亲子活动、家长学校、视频教学等方式,为家长及婴幼儿照护者提供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服务。在工作日下午开展“四点半阅读”活动,通过在城市阅读空间开展“阅读+托管”方式,满足双职工家庭灵活安排工作时间接儿童放学的需求。

       多彩活动,助力快乐成长。“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社区文化活动室里,志愿者一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解二十四节气的由来、民俗和饮食文化知识,一边准备手工制作材料,一场“柿柿如意 巧手拾趣”亲子手工文化活动正式开始了,小朋友们跟着教学视频,认认真真地用一根根扭扭棒编织成一个个红红火火的小柿子,一会儿工夫,挂满枝头的柿子树摆件就完成啦。“这个小柿子得这么挂在上面才好看呢”“哇!这是我自己做的,我要把它带回家送给爷爷!”欢声笑语中,小朋友和家长合作制作出了自己满意的作品,不仅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了传统文化和手工制作的魅力,不知不觉中也拉近了亲子关系。

      除文化活动以外,社区发挥辖区内市体育场的游泳馆、室内全民健身中心、羽毛球场地等场馆优势,常态开展篮球、网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跆拳道、足球等运动课程,节假日期间举行多元化运动会、体育赛事等活动,为儿童打造环境友好、设施齐全的社区运动圈,全面满足儿童健康成长需求。

      同时引导儿童参与社会生活。建立儿童议事会制度,组建“儿童观察团”,引导儿童充分表达自身想法,聆听儿童在社区建设中的声音,鼓励儿童一起看问题、议实事、提意见、找方法,在社区中给予儿童参与决策的权力。指导儿童以“安全教育”“垃圾分类”等身边事为议题,以儿童的角度和眼光提出看法和建议,激发儿童对社区事务的参与感和责任感。

      社区1800多平方米的多功能活动区域,绘画材料、科普器材、益智乐高等儿童用具应有尽有,并且有7000余册读物的城市阅读空间……在桐汭街道大木桥社区,处处都能感受到“儿童友好”。(李玲  陈宗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