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长辈版 智能问答 繁体版

广德:“种菜”更有“科技范”

阅读次数: 作者:彭星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4-03-21 08:15
【字体:

    早春时节,走进广德市桃州镇南塘社区的启祥果蔬产销家庭农场育苗大棚里,融融暖意裹着泥土香气扑面而来,工作人员正忙着管护蔬菜幼苗,为新一年的增产增收做足准备。经过长时间的辛勤培育,大棚里一簇簇幼苗长势喜人,呈现一片新绿。

  育苗是蔬菜种植环节中最重要的一环。为了提升育苗水平,2023年,蔬菜种植大户梅启祥耗资200万元在南塘社区建设40亩现代化设施大棚。相比原来的大棚,设施大棚不仅进一步加高加宽加固,还配备自动卷膜机、水肥一体自动化喷灌系统、土壤水分监测系统、自动遮阳帘等设备,实现对大棚环境、种苗需求的精准控制,科技感满满。

  “我们大棚里培育了辣椒、茄子、黄瓜、西红柿等64个品种,通过精心培育,菜苗长势情况都很好。目前黄瓜、西瓜、香瓜等品种已经培育完成,陆续发往市场。”梅启祥从事蔬菜种植已有20余年,随着设施农业管护水平的逐年提升,他在蔬菜种植上的收益也水涨船高。“现在的设施大棚,自动化水平比以往大大提升,节水节肥省人工。同时,产量也实现了质的提高,整个基地从育苗300万株跃升到了500万株。”梅启祥算了一笔账,虽然短期内设施大棚投资较大,但相比2022年,去年的育苗收益也迅速提升了40%,此后每年都能实现稳定增长。尝到“甜头”的梅启祥信心十足,今年,他打算继续追加投资、扩大规模,引进一批高端自动化现代化设备,为大棚装上“智慧大脑”,让蔬菜种植变得更有“科技范”。

  农业“黑科技”之风不仅席卷田间地头,也吹向了农业生产的方方面面。在该市杨滩镇江华菌业香菇种植家庭农场大棚里,一个个白色的香菇菌棒密密麻麻、整齐排列,一些圆润饱满的小香菇已经从菌棒中“探出头来”。农场负责人江华正指导工人们对菌棒进行管护、接种。

  “冬天不冷,夏天不热,我的香菇设施大棚能够实现全程控温控湿,让香菇不受季节影响,全年不间断生产。”江华介绍,目前家庭农场已经有70余个设施大棚,通过引入自动控温控湿、水肥一体化自动喷灌设备等,保证棚内温度、湿度、光照适宜,实现香菇生长所需环境的把控,从而提高菌菇品质和经济效益。

  在广德,一批新兴农业市场主体正通过现代高效设施农业发展的春风乘势而起。该市农业农村部门以政策扶持、示范带动等方式发展果蔬设施大棚,改变传统种植模式,使农业生产“更智慧”“更科学”,促进当地传统农业迈向高产、高效、优质的现代化农业转型之路。目前,广德市发展现代设施大棚已有1600余亩,产值达4000万元。(彭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条评论

*正文:
验证码: captcha

网友评论列表

    暂无网友评论

关闭×